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敏芯半导体董事长张华 :25G新产品进入多客户认证 国产光芯片前景可期

摘要:近期,讯石对全系列光芯片供应商武汉敏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进行专访,从张总的介绍中了解敏芯的发展历程及现状。目前,敏芯半导体已经能够批量交付特性符合要求且高可靠性的25G 芯片产品,国内多家主流光模块公司已经对敏芯半导体的25G MWDM DFB芯片启动认证流程。

  ICC讯 (编辑:Jane)2017年底,武汉敏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敏芯半导体)在中国光谷成立,作为一家专注于激光器和探测器芯片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迅速发展壮大,成长为国内光通信芯片的代表企业之一。成立至今,敏芯半导体已经成功推出了2.5G/10G/25G全系列激光器和探测器光芯片及封装类产品。2020年,以5G和数据中心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正在扩大投资与加速建设,三大运营商5G组网部署不断推进,对芯片、器件提出了新的需求。迅速成长的国产光芯片公司敏芯半导体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企业之一。近期,讯石对全系列光芯片供应商武汉敏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华进行专访,从张总的介绍中了解敏芯的发展历程及现状。

  从疫情震中快速复产到满负荷运转

  张总向讯石介绍到,2020第一季度,处于疫情震中武汉的大部分光通信企业受到冲击,面临生产停滞的局面。4月,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武汉企业陆续从停摆的状态恢复,敏芯半导体也在克服重重困难后全面复工。5月,公司产能达到满载运转状态。随着5G的加快部署,前传光模块需求增加带动敏芯半导体业绩增长,公司库存快速消耗。到目前为止,公司的生产经营状况稳定,已经完全摆脱了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从整体行业来看,光通信市场在第一季度疫情期间的订单积压严重,到第二季度需求得到快速释放,产业链上下游快速发展。第二季度的爆发式需求导致市场出现囤货现象,市场进入三季度后有放缓迹象,5G用光芯片需求的增长暂时被一定程度抑制。

  上游需求快速响应 25G MWDM DFB进入客户认证阶段

  在无线网络方面,中国移动与中国电信相继提出MWDM、LWDM等5G前传光模块创新方案。敏芯半导体积极适应不同方案之间的差异,快速消化5G光器件产业链对上游芯片公司的需求。近两年,敏芯半导体陆续发布了包括针对CWDM、MWDM、LWDM方案在内的25G DFB激光器系列芯片产品。敏芯半导体是行业首批发布对应12波长 MWDM方案的25G激光器芯片系列的光芯片公司,到今年7月,在对MWDM方案的25G激光器芯片做了一系列验证之后,敏芯半导体已经能够批量交付特性符合要求且高可靠性的产品,国内多家主流光模块公司已经对敏芯半导体的25G MWDM DFB芯片启动认证流程。

  5G 数据中心 PON 三大市场驱动公司前进

  从全球市场来看,国内的5G建设进度“一马当先”。在5G光模块市场,由于光纤资源紧缺以及铺设光缆成本较高,5G前传三大运营商都提出了各自的解决方案,同样是25G 速率的DFB芯片,不同的波长需求就达近20种,这一点与4G时代的需求差异很大。敏芯半导体采用芯片设计+外延代工+全套后段工艺的模式,这种生产模式有利于快速批量生产多个波长的激光器产品,适应前传建网趋势变化。

  在数据中心市场方面,北美数据中心全面向400G方向发展,同时100G保有稳定出货量。国内互联网巨头拉动市场的快速发展,且多模需求大于单模光模块,整体市场需求强势。目前,敏芯半导体在数据中心主打产品为全套的25G DFB、4*25G PD光芯片方案,并且近期将在CIOE 2020推出50G PD。

  在4G无线市场方面,敏芯半导体稳定出货,针对4G应用、点对点通信应用还有长距离应用方面的需求,公司主要提供全系列多波长10G DFB和10G EML产品予以支持。

 四大因素助推敏芯半导体快速成长

  张总称敏芯半导体快速成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敏芯半导体成立方始,国产芯片市场大环境就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我国通信设备商在核心器件与芯片领域被屡次限制,核心芯片自主可控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在这一背景下,市场给予国产芯片更多机会与耐心,公司迎来了重要发展机遇期;二是,国家和产业界对芯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资本市场对芯片投资力度加强,为芯片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三是,目前通信市场正处于网络升级换代的起点,无线网络从4G向5G升级,固定接入网络从GPON向10G PON升级,敏芯半导体面临十年一遇的光芯片迭代机会;四是,敏芯半导体汇聚了一群专业的技术、市场及运营人才,以“做好每一颗光芯片,让世界爱上中国芯”为企业使命,致力于解决中高端芯片长期依赖进口的瓶颈问题,上下一心,目标明确,努力打造民族光通信产业“中国芯”。

  机遇与挑战并存 国产芯片前景可期

  以往国产芯片比较容易被贴上低端、可靠性差、质量一般的标签,现如今芯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大环境发生了积极转变,发展的机遇就在眼前,张总相信只要给予国产芯片企业充分的机会,我们就一定能以较快速度赶上国际主流芯片供应商的步伐。尤其在光通信行业,中国拥有全球最齐全的器件产业链及最广阔的市场,在如此有利的环境下,光芯片细分市场极有可能成为国产芯片领域强势快速突破的代表。目前,国内光芯片企业不少,激烈的市场竞争也会引起成本压力,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下,想在行业里充分成长,光芯片企业必须跑得快跑得稳。讯石相信,敏芯半导体将一如既往地保持快速的发展步伐,为市场提供可靠的国产光芯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