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永鼎股份:AWG和滤波片系列波分产品在2021年已实现稳定供货

摘要:永鼎股份在投资者活动中透露:光芯片中 AWG(阵列波导光栅)和滤波片系列波分产品在 2021 年已实现稳定供货,可产生销售收入。除了传统的汽车线束业务,新能源汽车线束预计也会取得不错的业绩。

  ICC讯 近日,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鼎股份”或“公司”)举行特定对象投资者关系活动,公司接待嘉实基金等多家机构调研,接待人员永鼎股份董事、副总经理、董秘 张国栋,永鼎股份证券事务代表 陈海娟。

  2021 年,永鼎股份在做强做专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布局光芯片、光器件、数据中心互联以及海底电缆等新产业,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光通信领域,公司光纤光缆业务主动调整销售结构,增加非运营商和海外市场的开拓力度,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从各大运营商还有中国广电的招标价格来看,光通信行业有明显复苏迹象;光芯片、光器件、光模块、DCI 子系统已初步形成完整业务链条。电力传输领域,海外工程业务经历疫情等众多不利因素冲击后,公司快速适应调整,开工建设孟加拉国家电网升级改造项目,实现盈利能力重新企稳,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争取新项目储备;电线电缆业务在高端细分市场发力,产销量均有较大提升;汽车线束业务稳中向好,部分新项目线束逐步量产,新能源汽车线束取得突破,并争取到部分新能源项目开发业务;高温超导业务技术领先,产业化应用曙光初现。同时,公司保持高强度的技术创新投入与“智改数转” 投入,运营效率与经营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以下为投资者提问信息整理:

  1、公司各业务板块销售情况及全年预计如何?

  永鼎股份:今年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一是光通信板块,行业从去年开始有复苏迹象,且价格还在上涨,同时公司调整了销售结构,没有过多依赖运营商市场,在海外市场,如拉美市场,都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得到了墨西哥等国家的重点客户认可,目前在手订单数量,可以充分消化今年公司产能。另外光芯片AWG(阵列波导光栅)和滤波片系列波分产品在 2021 年已实现稳定供货,可产生销售收入。二是电力传输板块,公司海外电力工程可持续产生稳定的业务收入,另外汽车线束业务,虽然在今年一二季度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是部分主机厂全年的目标没有改变,前期受到的影响下半年会加速追回来。除了传统的汽车线束业务,新能源汽车线束预计也会取得不错的业绩。

 2、公司目前在光芯片领域的布局和发展规划?

  永鼎股份:公司在光芯片方面选择 IDM(垂直一体化)模式,实现设计、制造、封测、销售垂直整合的半导体产品模式。主要聚焦波分滤波芯片、平面波导(AWG)芯片以及激光器芯片三款产品,目前在该领域已经实现了从光芯片到光器件到光模块最后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年内以国内市场为主,聚焦 5G 前传市场、DCI 运营商市场、光模块的芯片/器件市场及大型设备商市场。

 3、公司传统主业电线电缆业务未来是如何考虑的?

  永鼎股份:作为传统主业,公司在该业务板块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配合客户需求进行产品开发。目前公司重点布局工业控制电缆产品,生产应用于自动化设备用装备电缆,已形成一定销售规模。同时在汽车用电缆上开发出多种电缆取代进口电缆,在军工及特种电缆开发上也取得不错进展。为进一步拓展该业务板块未来发展空间,公司于 2021 年在通州湾示范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高端海缆陆缆及配套项目,布局海洋电缆业务领域。目前正在申请项目配套海岸码头的建设批复,并同步进行生产用设备订购及相关设计工作。

  4、公司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执行情况以及对未来的预期?

  永鼎股份:受益于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中孟缅印经济走廊”战略,公司抓住机遇,在相关沿线国家积极拓展输变电和发电站总承包业务。2008 年至今,公司累计承揽输变电和电站总承包项目合同金额近 30 亿美元,已成功交付超 15 亿美元。目前在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坦桑尼亚等国家均有工程项目实施,其中 11.4 亿美元的“孟加拉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升级改造项目” 自 2020 年底正式执行以来持续推进,建设期 4.5 年,预计未来将为公司海外工程业务板块带来较好的增长驱动力。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维护好现有市场,并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积极争取项目储备。

 5、汽车线束业务未来竞争格局,是否有国产替代趋势?

  永鼎股份:汽车线束业务行业目前出现了一定的国产替代趋势,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线束,国内厂商的综合能力优于国外同类厂商。一方面是因为新能源汽车线束的技术积累及研发投入更高,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具备很强的快速反应能力,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整车厂商竞争激烈的背景下,这点显得尤为重要;另一方面,国内厂商具有一定的成本端优势,在同质化严重的背景下,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够提供明显竞争优势。

  6、公司汽车线束产能分布情况?

  永鼎股份:目前,公司汽车线束业务中新能源汽车线束占比持续提升,预计未来仍将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公司将会结合在手订单以及新项目定点情况,通过新增生产线或者灵活调整新能源和传统汽车线束产能,已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线束未来的市场需求。

  7、新能源汽车线束单车价值相较传统燃油车如何?

  永鼎股份:单车线束价值会根据不同车型有所差异,一般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的线束单车价值比传统燃油车的线束单车价值要高,且占整车售价比例更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