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9光纤光缆热点 | 5G部署尚未成熟 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竞争更激烈

摘要:伴随着5G技术的普及,国内也有众多光纤领域的技术力量加入,光纤光缆行业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这也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遭遇价格腰斩等情况。在5G的部署尚未成熟前,光纤企业还需要经历一段由4G向5G过渡的艰难期。本文从讯石光通信网的2019年新闻数据中摘取出光通信行业前十大“光纤光缆”相关的热点新闻,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9年“光纤光缆今年事儿”。

  ICCSZ讯 (编辑:Nicole)又是一年年终盘点时,今天我们来看看2019年光纤光缆行业有哪些大动作呢。

  早在2019年初,CRU曾预测:2019年,中国的光缆部署量将连续第二年同比下降,同时中国以外地区部署的增长将抵消这种下降并驱动整体市场增长,但2019年的增长幅度将小于2018年。

  伴随着5G技术的普及,国内也有众多光纤领域的技术力量加入,光纤光缆行业越来越受到市场关注,这也令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遭遇价格腰斩等情况。在5G的部署尚未成熟前,光纤企业还需要经历一段由4G向5G过渡的艰难期,

  本文从讯石光通信网(www.iccsz.com)的2019年新闻数据中摘取出光通信行业前十大“光纤光缆”相关的热点新闻,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19年“光纤光缆今年事儿”。

  TOP1:莱尼与亨通签订投资框架协议 合资生产单模光纤

  2月2日消息,莱尼将与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拟合作,在德国耶拿生产用于通信和数据网络的单模光纤服务欧洲市场,后者为专注于通信与能源行业电缆和系统解决方案的全球供应商。两家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意在创造更多的工作机会。 莱尼集团旗下位于耶拿的子公司j-fiber GmbH ,是欧洲领先的知名多模光纤制造商。j-fiber 可为合资公司提供快速展开运营所必需的基础设施。这两家公司将利用其整合的资源满足欧洲市场对单模光纤需求,合资公司将以j-fiber Hengtong GmbH的名义运营。

  TOP2:中国移动1.05亿芯公里普缆集采最终结果公布:烽火、特发等13家厂商中标

  4月9日,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1.05亿芯公里普通光缆集采大单中标结果,共有13家厂商上榜。具体中标厂商分别为:烽火通信、西安西古光通信、宏安集团、特发信息、富通鑫茂科技、通鼎互联、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司、永鼎股份、长飞光纤光缆、南方通信、富通通信、南京华脉科技。

  本次集采为集中招标,招标内容为光缆中的光纤及成缆加工部分,预计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项目设置最高投标限价为1015387.80万元(不含税总价)。据此前招标公告的中标份额分配情况显示13家厂商中标份额依次为:22.58%、18.06%、15.81%、13.55%、5.12%、4.39%、4.02%、3.66%、3.29%、2.93%、2.56%、2.20%、1.83%。

  TOP3:亨通光电公告100G硅光子模块最新进展

  3月4日消息,江苏亨通光电公告称拟向英国洛克利硅光子公司增资3000万美元用于认购2098196股普通股,本次增资完成后亨通光电持有洛克利出资比例将由2.42%增加至9.04%。本次增资洛克利,进一步深化亨通与洛克利之间的合作,助力亨通光电实现从硅光子芯片设计、硅光子芯片封装到光子收发器封装制造的垂直集成能力,有利于推进前瞻性项目的深层次合作,增强公司半导体行业的综合竞争力。

  同期,亨通光电还公布了三项关于知识产权的公告。亨通洛克利委托洛克利开发400G硅光子芯片及光子收发器技术,项目完成后,亨通洛克利享有400G硅光子芯片购买权利,拥有400GDR4光子收发器知识产权及相关利益。

  TOP4:长飞公司重磅发布《5G时代光纤光缆应用白皮书》

  6月26日,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上海(MWC19上海)上,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5G时代光纤光缆应用白皮书》,首次正式推出长飞公司服务于5G网络建设的系列光纤光缆产品,体现了其在光纤光缆产品和技术方面的行业引领地位。

  基于5G承载网业务需求,结合当前光纤光缆网络现状,白皮书归纳总结了5G网络对光纤光缆的具体要求,提出了适合当前5G承载各层网络建设的光纤光缆解决方案,旨在为后续我国5G承载网光纤光缆部署、国际国内标准的推动、新型光纤光缆研发及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参考。

  TOP5:CRU2018全球光纤光缆市场报告出炉:同比增长仅4% 2020年或迎来转机

  1月初,英国商品研究机构CRU发布的2018年全球光纤光缆行业市场报告显示,全球光纤光缆市场在经历了四年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低谷期,2018年同比增长仅有4%。这是自2003年以来的最低同比增长率,增速放缓主要是受中国市场需求影响。

  CRU表示,尽管2019年看起来越来越有可能是又一个黯淡的年份,但在5G,4K、8K视频流量驱动以及数据中心互联应用程序等因素的叠加作用影响下,光纤光缆市场2020年或迎来转机。

  TOP6:亨通光电募资17.33亿投资扩建光棒产线 新增产能800吨

  3月15日,亨通光电发布《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公告,拟募集资金17.33亿元,用于投资“新一代光纤预制棒扩能改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全资子公司亨通光导将担任项目实施主体。项目建设内容为扩建新一代光纤预制棒生产线,建成后新增光纤预制棒产能800吨。

  TOP7:广东移动2019年70536芯公里G.655光纤光缆维护料集采:长飞、康宁中标

  7月31日,中国移动广东公司发布2019年G.655光纤光缆维护料单一来源采购项目公告,由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和成都康宁光缆有限公司上榜。根据公告显示,该项目对光纤光缆维护料的总需求达70536芯公里。

  TOP8:光纤光缆:集采量价腰斩估值压力凸显

  3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采中标公告,此次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采购数量和价格都几乎“腰斩”,令市场大跌眼镜。而中国移动的采购历来是光纤光缆行业的重要风向标,这一结果血淋淋的反应了光纤光缆行业目前面临的现状。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增长及产能过度扩张后,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放缓、出货量下滑、运营商压价、竞争恶劣的情况。

  TOP9:特发拟斥资7240万收购四川华拓64.64%股权

  10月25日,深圳市特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董事会同意以自有现金 7,240 万元收购绵阳华拓力合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刘慧合计持有的四川华拓光通信股份有限公司64.64%股权,股权交割完毕后,公司将对四川华拓增资 2,000 万元,使对四川华拓的持股比例上升至 70%。本次收购光模块制造商——四川华拓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推动光通信产业链的完善和延伸,符合公司的战略布局。

  TOP10:中国实现1.06Pbit/s超大容量光传输系统试验

  我国光通信技术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实现1.06Pbit/s超大容量单模多芯光纤光传输系统实验,传输容量是目前商用单模光纤传输系统最大容量的10倍,可以在1秒之内传输约130块1TB硬盘所存储的数据。该实验采用了国内在光传输系统技术、光器件和光芯片技术、光纤光缆技术上最领先的研究成果,所使用的核心光芯片和光纤均为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标志着我国在“超大容量、超长距离、超高速率”光通信系统研究领域再次迈上了新的台阶。

  总结:

      从目前全球5G基站建设数量和用户需求等方面来看,中国无疑是5G需求大市场。现阶段国内虽已宣布5G商用,但尚未大规模建设。经过前几年的积累,光纤光缆现阶段性供过于求,光纤价格也出现了较大的波动。从上述新闻来看,光纤光缆企业都在积累孕育,积极探索和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

  而根据Engalco-Research的数据,全球范围内的服务提供商在与5G移动Xhaul相关的光网络技术(包括系统和光缆)上花费的资金将在2019年至2026年之间增加一倍以上。Engalco-Research认为,运营商每年在光缆上的支出将多于系统,预测期间,与光纤相关的资本开支年平均增长率为9.6%。相信等经过蛰伏期,随着5G商用进程即将进入加速期,光纤光缆需求再次成为焦点。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