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光缆:集采量价腰斩估值压力凸显

摘要: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增长及产能过度扩张后,光纤光缆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放缓、出货量下滑、运营商压价、竞争恶劣的情况。虽然长期来看,这利好整个行业发展,但短期艰难的现状难以改变,行业估值将受到压制,作为投资者也无需陪其“共度时艰”。

 ICCSZ讯 3月12日,中国移动发布了2019年普通光缆产品集采中标公告,此次采购规模约331.20万皮长公里(折合1.05亿芯公里),采购数量和价格都几乎“腰斩”,令市场大跌眼镜。而中国移动的采购历来是光纤光缆行业的重要风向标,这一结果血淋淋的反应了光纤光缆行业目前面临的现状。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增长及产能过度扩张后,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放缓、出货量下滑、运营商压价、竞争恶劣的情况。虽然长期来看,这利好整个行业发展,但短期艰难的现状难以改变,行业估值将受到压制,作为投资者也无需陪其“共度时艰”。

  行业周期性强高度依赖运营商

  国内光纤光缆行业目前已经形成了包括光棒制造、光纤拉丝和光缆制造等环节的完整产业链体系,在全球市场也具有领先地位。但是光纤光缆行业有一个最为致命的问题就是下游客户过于集中,行业的客户主要为三大运营商、政府及部分互联网企业。其中,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光纤光缆需求量占国内总需求的80%左右。因此,运营商需求对光纤光缆行业有重大影响。这就导致行业一方面周期性很强,需求随着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情况而波动;另一方面是由于过度依赖三大运营商而没有定价权,三大运营商永远处于强势地位,这次的中移动集采降价就是最直接的体现。而且由于光纤拉丝及光缆制造壁垒相对较低,国内光纤光缆企业总数已达 150 家以上,运营商有充分的选择空间,因此光纤光缆厂商被运营商压制的情况短期内难以有所改变。

  量减:光纤宽带渗透率高 5G需求弹性小

  从量来看,参考中国移动历史集采情况,2017年共集采1.77亿芯公里;2018年半年需求就有1.1亿芯公里,而本次中移动集采的规模约1.05亿芯公里,需要注意的是这一规模是整个2019年的用量,相比17年和18年的集采量,中移动2019年光纤需求大幅下滑50%。

  实际上整个光纤光缆市场经过2016年和2017年两位数的增长以后,2018年增速已经明显放缓仅为4%。在“宽带中国”和“光进铜退”政策的指导下,自2015年起我国大力建设家庭宽带光纤接入网,由此带来我国光纤光缆产业的黄金三年,2016年和2017年行业高增长的原因也在于此。而截止2018年4月我国光纤覆盖率达到 87.5%,未来渗透空间已经不大。由此,未来光纤需求的增量主要看5G建设了。

  但是,由于我国在4G时期承载网的光纤铺设已经比较饱和,5G时期的增量需求并没有想象的多。CRU 预计至2021年全球及中国光缆需求量将分别达到6.17亿芯公里和 3.55 亿芯公里,是 4G 的 3-4 倍。虽然绝对需求还有增长,但是整体5G需求只有年均复合5%的增长,已经无法再实现16年和17年两位数的增速。

  因此,综合以上分析,在我国光纤渗透率接近天花板以及5G带来的光纤需求弹性不如宽带光纤需求大的情况下,整个行业高峰已过,未来三到五年增速会明显放缓。

  价跌:产能过剩运营商降本增效

  价格方面,在中国移动“最低价满分”且减少入围厂商数量的策略下,此次30余家光纤光缆厂商均低价应标,最终中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了50%左右,“腰斩”成为最直观的感受,如通鼎互联2018年中标828.71万芯公里,金额10.82亿,折合每公里130元;而2019年中标1903.27万芯公里,金额12.42亿,折合每公里65元,其他厂商的中标价格情况也一样。

  厂商的不仅利润会断崖式下降,甚至可能亏钱接订单。此次光纤生产厂商主动降价获得订单或者接受中移动大幅杀价背后的原因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是产能过剩,在经过了过去3年的产能扩张后,光纤光缆行业整体已经供过于求。如图二,国内主要厂商在2017年的产能为8600吨,而到2018年增长为10700吨,同比增长24%。产能增速高于需求增速时,价格下滑成为必然。而厂商之所以愿意接受这一价格,是由于光纤光缆行业固定资产投入高,折旧大,只要没有收入就是巨亏,因此厂商宁愿接受低价,同时保证市场份额不被抢走。

  第二,在监管层强力推行提速降费的情况下,运营商的现金流压力越来越大,降本增效成为运营商保持营收增长和利润增长的主要措施。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对上游的各种厂商进行压价不可避免,特别是面对未来5G的超大投资需求,运营商更会设法在其他地方省钱。而且此次中移动招标价格可能被视为市场价格的基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等其他企业可能会效仿,整个行业19年业绩将面临挑战。

  未来行业如何演变?

  整体来看光纤光缆行业目前面临着产能过剩、需求增长放缓、出货量下滑、运营商压价、竞争恶劣的情况,短期内恐难以改变,行业估值将受到压制。这种情况将倒逼行业加大创新、摆脱同质化竞争、不断降低成本,长期来看利好行业发展。同时,这也将加速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在这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小厂商的倒闭退出和大厂商的份额提高。

  而现有厂商“活下来”的路径主要是两条,一是抢占更多份额,以缓和售价下降的影响;二是出货更多光棒,由于光棒在整个产业链上价值最高,占比约70%,毛利率也远高于光纤光缆,因此厂商可通过光棒的利润来平滑企业总体利润。近期业内厂商也确实在大举扩张光棒产能,年初至今已有三家厂商宣布扩张光棒产能,永鼎股份发行可转债募资用于投资600吨光纤预制棒和年产1000万芯公里光纤项目,亨通光电发行可转债募资新增800吨光棒产能,烽火通信也发债募资预计扩充光棒产能500吨。

  因此,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出货更多光棒的厂商将更容易“胜出”,但行业短期艰难的现状难以改变,作为投资者也无需陪其“共度时艰”。

内容来自:股市动态分析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3/26/2019032601053240765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光缆
文章标题:光纤光缆:集采量价腰斩估值压力凸显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