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安立通讯赵雁飞:5G未来测试需求与挑战

摘要:5G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通信测试是通信系统运作的重要保障。作为全球领先的测试测量企业之一,日本安立公司有线通信专家赵雁飞先生在“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上发表了《5G相关测试技术发展现状及挑战》的主题报告。

  ICCSZ讯(编辑:Joy)10月19日,《2018南京江北新区未来光通信网络发展论坛》在南京圆满举办,此次会议有来自全球顶尖通信企业和高校的9位专家发表了精彩报告,吸引了国内外150余家企业和高校的41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5G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通信测试是通信系统运作的重要保障。作为全球领先的测试测量企业之一,日本安立公司有线通信专家赵雁飞先生发表了《5G相关测试技术发展现状及挑战》的主题报告。

安立通讯赵雁飞演讲

  赵经理从5G进展与业务特征、5G前传网测试要求与挑战、5G无线的测试要求与挑战等方面展开,讲述了5G对光网络和光通信的要求进一步升级,让通信从系统、设备到器件的测试技术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而测试是光通信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保证5G成功落实的必要环节。安立的报告对光通信对5G测试的认识有了更深度的认识。

  5G进展与业务特征

  赵经理向我们介绍到,按照运营商的时间表,2019年将陆续开启5G预商用,2020实现5G全面商用。三大运营商进行网络试验、组建联盟、挖掘5G应用场景;各设备商也全面展现了在5G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互联互通、建网方案、产品商用等方面的核心优势及进展。赵经理表示,不论从无线终端和接入,还是固定网络的架构,都要符合5G的业务特性要求。而5G业务的关键特性要求主要为高速、时延、同步。

  5G前传网测试要求与挑战

  谈到5G 前传网测试要求与挑战,赵经理表示5G 前传网的架构同当前网络相比,前传是一个真正的网络,而不是一个接口,采用以太网的帧结构,它的速率更高,25G的接口会更广泛的应用。而这对测试提出了挑战,需要测试仪表能够支持基于新的接口以及新的接口规范的测试

  除了带宽,传输网络还需要改变适配5G业务的需求——时延问题。为了最小化传输的时延,5G网络定义了新的概念Mobile Edge Computing (MEC),把数据中心放在移动网络里,用来满足低时延的应用,例如自动驾驶。URLLC 要求端到端的时延为1ms,有线部分为100μs. 单向时延(光纤网络)为100us ,即光信号在20Km里光纤里的传输时间。对此向测试提出的挑战为:需要高精度的测试精度(ns级)、要支持单向时延的支持。

  最后,同步问题也是传输网络需要解决的需求。5G主要采用是TDD的模式,不但要求相同的频率,而且要求时间/相位的同步;为了达到eMBB 能力, 小区覆盖需要交叉,基站之间需要协同工作优化手机的信噪比;IoT需要精确的定位服务,也需要基站的同步。对测试设别商来说,网络要进行更多的测试,网络的维护要更为复杂;同时时间测试精度要达到更高的要求。

  5G无线的测试要求与挑战

  为了满足5G高速的要求,更多的新技术用于无线终端和基站。如Multiple Numerology、Beam Management、mmWave、LDPC/Polar Coding、Massive MIMO、SDAP Layer等,这些新技术的引入,对无线终端以及基站的测试带来了诸多的挑战。

  赵经理表示,从无线测试的角度来看,大规模天线的引入,信道数变多,对信道测量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带来测试连接方案的改变;全频谱的引入,需要对高频信道进行建模,并需要相应的高频信道模拟器;这些都导致了测试的复杂度提升。

  5G毫米波频段(终端)测试挑战:在Sub 6G频段,射频测试方式基本不变,仍然以传导方式为主;在毫米波频段,由于天线与射频电路的高度集成,射频测试需要采用空口(OTA)方式来完成;5G采用多天线技术,射频测试需要考虑波束赋型的测试方法。

  赵经理介绍到,空口测试环境根据毫米波射频指标适用性,可采用远场直射、紧缩场和近场。对于基于EIRP、TRP和EIS的指标,如发射功率,参考灵敏度等,可以采用远场直射测试方式或紧缩场测试方式进行测量。对于基于波束指向的指标,如占用带宽,EVM等,在一定的准确度范围内,可以考虑使用近场测试方式进行简化测量。

  5G基站测试挑战:5G基站将使用多天线阵列来实现MIMO和波束成形。每个天线会使用独立的功率放大器和低噪声放大器,可以控制幅度和相位。在基站内部,没有可连接的点进行输出功率和灵敏度的测试

  最后,赵经理表示,5G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论是终端、基站或是接入网络都需要引进更多新的技术或概念,这就会给5G测试带来更多的挑战,但是相信测试相关行业的部门和公司能够解决相关的挑战,助力5G的发展!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10/22/2018102208503441513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测试 5G 安立
文章标题:安立通讯赵雁飞:5G未来测试需求与挑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