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017Q1人力资源数据报告:薪酬、离职、招聘全呈现

摘要:2017Q1人力资源数据报告:薪酬、离职、招聘全呈现

  经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创近六个季度新高,这一增速亦高于今年全年约6.5%的增长目标,供给侧结构性调整持续推进,创新发展步伐加快,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中国经济在2017年实现良好开端。

  中智咨询 • 调研中心2017Q1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市场关键指标观察”数据洞见:2017年第一季度完成招聘计划企业比例同比升高,高于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整体离职率为5.3%,其中上海、北京低于整体离职率,分别为4.6%、3.9%。在被“薪酬待遇不好”驱动的员工流动下,企业应势做出“调薪”对策,全行业调薪率为7.2%,上海调薪率仅6.7%。

  现象一:七成企业完成招聘计划,完成比例超去年

  本报告数据显示:69%企业表示完成了2017年第一季度的招聘计划,完成招聘的企业比例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一成,上海企业完成招聘计划的占比64%。

  现象二:上海Q1离职率4.6%,互联网行业流动率高

  2017年第一季度的整体离职率为5.3%,一线城市中,广深地区6.1%离职率明显高于上海4.6%、北京3.9%。

  在区分行业的离职率分析中,互联网行业的离职率处于高位,第一季度的离职率为8.3%。在如今大行业都在做互联网转型的快节奏环境下,互联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少数企业能有足够的资源和时间,对自身员工进行培养,外加个体需求呈现多元化,造成人才的流动性极强。

  制造业的离职率仅次于互联网行业,今年初始,制造业投资增长,行业景气度攀升,然而中型制造业企业正经历内部人员优化整合期,人员流出趋势仍然严峻。

  员工流动过大,员工保留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经营的根本,而越来越多新生代员工开始进入职场,管理的复杂性和多样性问题更是随之而来。建议HR们用设计思维,首先理解人力资源管理问题产生的背景、然后催生出洞察力以及解决方案。

  人力资源高管需要扪心自问,是否足够关心自己的“最佳客户”,即企业员工。定期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下员工体验的评估,大有必要:

  员工满意度/敬业度调查

  员工满意是指一个员工通过对企业所感知的效果与他的期望值相比较后所形成的感觉状态,是员工对其需要已被满足程度的感受。员工满意是员工的一种主观的价值判断,是员工的一种心理感知活动,是员工期望与员工实际感知相比较的结果。

  员工敬业度调查能够帮助企业更为深入的了解当前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并通过关键驱动因素分析和人群矩阵分析,准确定位需改进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和投入的关键人群,实现投入产出最优化。

  福利沟通

  薪资管理基本已经定型的情况下,不妨从福利的角度来考虑增长。《中智福利成本控制与管理策略调研报告》显示约四成调研企业在2016年有福利沟通方面的成本投入,其中,53%的企业不足5,000元,多用于印刷材料费用和外部设计费用。

  同时,我们邀请HR们对当前福利沟通效果进行评价,1分代表几乎没效果,10分代表效果非常明显,沟通效果总体评价得分为4.8分,在福利沟通方面有所投入的企业HR评价效果分为5.6分,明显高于在福利沟通方面没有任何预算投入的企业,可见福利沟通方面的投入很有必要。

  从本身来讲,工作环境改善、企业关注员工健康越多,员工感受越直接,对公司的认可度自然会加分。

  现象三:上海调薪率垫底,拉低一线城市调薪水平

  本报告还洞见,员工离职的最多原因在于薪酬待遇不理想,毕竟经营企业不是做慈善,“工人得工价是应当的”。数据显示:39%的企业在Q1已经实施了调薪,多数企业选择在1月份调薪,尚未调薪的企业中,计划在4月调薪的企业占比最高。Q1监测的整体调薪率为7.2%,上海在一线城市中的调薪率最低,为6.7%,与北京(8.4%)和广深地区(7.9%)差距较大。

内容来自:中智薪酬(ID:ciicsalary)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5/18/2017051808092265690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薪酬 离职 招聘
文章标题:2017Q1人力资源数据报告:薪酬、离职、招聘全呈现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