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星光GPON订单能见度佳Q1营收逾9亿新台币

摘要:华星光3月营收3.31亿元(新台币,下同),同比增长38.7%;一季度营收则为9.56亿元,跟上年一季度相比增幅高达55.9%。华星光指出,目前GPON订单能见度可看到6月初,部分一线厂订单更已看到年底,今年将致力提升GPON市占率,长期目标则是成为全球光通讯零组件顶尖供货商。

  ICCSZ讯 台湾光通讯组件厂华星光7日参加柜买中心业绩发表会,公司董事长龚行宪看好今年光通讯市场需求,强调今年营运表现一定会比去年好。华星光3月营收3.31亿元(新台币,下同),跟上年同期相比增幅为38.7%;一季度营收则为9.56亿元,跟上年一季度相比增幅高达55.9%。

  华星光指出,目前GPON订单能见度可看到6月初,部分一线厂订单更已看到年底,今年将致力提升GPON市占率,长期目标则是成为全球光通讯零组件顶尖供货商。

  华星光进一步指出,受惠中国大陆积极布建固网网络,带动GPON需求大增,去年营收占比已接近两成,今年第一季更攀升至近三成,目前市场GPON缺货声浪仍大;另外,EPON也仍在成长,虽然GPON出货量仍低于EPON,不过,由于GPON单价较高,因此就营收挹注而言,两者已相当接近。

  在产能方面,华星光财务长许天培表示,今年资本支出与往年相近、约2亿多元(新台币,下同),后续将扩充晶粒月产能,预估GPON上游晶粒DFD月产能将由目前的80万颗,扩增至100万至120万颗。

  虽然华星光尚未公告3月营收,但据悉单月营收不容易较今年1月营收数字为高,主要是上游磊芯片(Epi)料源上的瓶颈,预计4月份就可以克服。华星光7日的法人说明会中,董事长龚行宪、总经理倪慎皆表示,今年FTTx-GPON的市况好,而且深信华星光因为拥有丰富的晶粒(Chip)制造经验与技术,在今年的光通讯产业发展中,可望获得不错的市占率。

  除了上游高投资的磊芯片,龚行宪表示,华星光从晶粒、To-CAN次模块、ROSA、光收发模块等,华星光是上、下游一贯厂,所以服务客户的能力佳。倪慎如则回应指出,日本三菱(Mitsubishi)、美国的Avago等光学通讯厂商,去年迄今没有在部分规格晶粒上作扩厂;华星光是目前全球的光通讯领域中扩厂最积极的厂商,将能掌握到FTTx的商机。

  (一)GPON缺货情形,Q3之前不会改善:

  据月前通路指出,GPON次模块与上游磊芯片都有缺货现象。对此,倪慎如则表示,目前看来第3季之前都应该供不应求。至于中国大陆网通设备厂华为(Huawei)今年是否会重启标案?倪慎如则响应法人提问时表示,以目前供需关系来看,今年没有系统厂商会以标案模式来下订单。

  (二)华星光Q1毛利率稳,Q2业绩具创高潜力:

  华星光的3月营收应没有之前外界预期的创新高表现,但是整季营收仍有9.1亿元以上表现,算是单季营收的新高。因为产品组合关系,GPON、EPON分别占营收比重有3成,光收发模块只占营收比重在15%以内,华星光表示,第1季毛利率大约18.5~19%,大致跟前一季相当。法人表示,只要所得税率平稳,第1季每股盈余站稳1.2元无太大问题。

  对于今年光收发模块的营运比重,华星光表示,今年会投入10G与40G的新产品线、该产品线的毛利率较好。下半年光收发模块产品线,并不会拖累毛利率,有可望形成一定的助力。

  华星光指出,在磊芯片问题解决之后,4月营收应可望回稳,第2季营收可望再较第1季成长,也就是有机会再创单季新高。

  针对近期关心的缺水议题,华星光也说,光通讯对水的需求不像半导体公司来得大,一天需求60~70吨水。若是桃园厂假日受到限水规范,目前其水塔可以蓄水,若要外叫水车,一台35吨水车的市场行情价为新台币3.5万元,一周2台约费用7万元,对费用不会形成负担。

  倪慎如说,未来对中国大陆GPON的市占率,也会以过去该公司在EPON的5成市占率为目标,积极扩增有高速传输需求FTTx市场。据悉,华星光目前GPON月产能是800K,今年提高目标是月产能1~1.2KK。

  温馨提示:以上货币单位均为新台币。

内容来自:精实新闻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5/04/09/201504090140458784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星光
文章标题:华星光GPON订单能见度佳Q1营收逾9亿新台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