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毛谦解析万兆光宽技术路线:50G PON甚至100G PON才是较好选择

摘要:在“2022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FTTH论坛主席毛谦发表了“千兆光宽带之后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毛谦认为,在未来实现万兆光宽的技术路线上,25G PON过渡既费时间又费资金。实际上25G PON的确无法支持太多的万兆用户,50G PON甚至100G PON才是较好的选择。此外,带宽独享方案也是实现万兆光宽的又一种选择。

 ICC讯  千兆已经实现,万兆还会远吗?

  在本周举行的“2022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中国FTTH论坛主席毛谦发表了“千兆光宽带之后的思考”的主题演讲。毛谦认为,在未来实现万兆光宽的技术路线上,25G PON过渡既费时间又费资金。实际上25G PON的确无法支持太多的万兆用户,50G PON甚至100G PON才是较好的选择。此外,带宽独享方案也是实现万兆光宽的又一种选择。

  三千兆为用户带来“沉浸式千兆体验”

  目前,我国已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均已实现光纤网络全面覆盖。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63亿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5.27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3.7%;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6111万户,占总用户数的10.9%。

  而随着千兆光宽的逐步发展和5G的加速建设,光宽和5G的协同发展早已提上日程。在毛谦看来,“三千兆”——“千兆光宽+千兆5G+千兆WiFi”强强联合,将为用户打造全场景、全触点、无缝覆盖、随身体验的“沉浸式千兆体验”,为各类数字应用产品进一步迭代升级打下良好基础,为信息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创新实践。

  举目可见,万兆宽带呼之欲出

  那么,千兆已经实现,万兆还会远吗?宽带提速是现代信息社会高速发展的一个显著特征,当前千兆宽带网络进入规模商用,运营商加速部署以10G PON技术为基础的千兆网络。与此同时,生活水平不断提升并趋向智能化,网上办公/会议/工作互动等,对网络环境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毛谦认为“万兆宽带呼之欲出。如果有10Gbps的带宽,一部1GB的电影,可以在一秒钟之内完成下载。”

  据毛谦介绍,初期,万兆宽带未来将主要部署在校园/企业/网吧/大客户等场景,随后会向家庭宽带发展。谷歌在2014年就提出了部署万兆宽带计划;韩国也在2018年提出推进万兆宽带业务;日本的NTT East/West于2020年初推出了万兆光纤接入服务,下载速度能达到每秒1.25GB,而且所提供的服务是对称的,上行和下行带宽的速率均为10Gbps;2019年,中国电信在已完成上海千兆宽带网络全覆盖的基础上,提出加快万兆光网进商务楼宇和产业园区的进展。目前,支持万兆宽带的各项技术也逐步在成熟,万兆宽带举目可见。

  万兆光宽的几种技术路径

  谈及未来实现万兆光宽的技术路线,毛谦指出:“对于提供万兆业务来说,XG-PON和XGS-PON显然已经难以胜任,必须应用更高速率的PON,业界一直在25G PON和50G PON的选择上争论不休。中国移动、西班牙电信、斯里兰卡电信等以及一些顶级运营商都主张直接上50G-PON,因为带宽消费的增长持续不断,25G PON过渡既费时间又费资金。实际上25G PON的确无法支持太多的万兆用户,50G PON甚至100G PON才是较好的选择。”

  2021年4月23日,ITU-T SG15全会已经通过了50G PON的标准,包括G.9804.1 Amd1(需求)、G.9804.2(通用协议层)、G.9804.3(物理层标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中兴、烽火、上海诺基亚贝尔都为此做出了贡献。

  据毛谦透露,实际上,单波长50G/100G PON的设备的研发早就进行了部署。国内主流设备供应商都已经研发了50G/100G PON的产品,烽火2016年3月份发布的类产品级100G PON原型机,支持10G PON、40G PON、100G PON共平台,可实现NG PON的平滑演进。

  此外,毛谦指出,双向对称单波长50G PON是下一代PON技术演进的重要方向之一,早在OFC2018会议上,中兴就发布了单波长50G PON双向对称传输架构方案及验证结果;而在2019世界移动大会期间,华为发布全球首台单波50G PON样机,该样机可提供单波下行50G、上行25G/50G的传输速率。

  另据了解,2021年3月,中国电信联合华为完成业界首次50G PON样机测试,可实现下行约40Gbps的业务传输速率,并在ODN模拟环境下(分路比1:32,传输距离10公里)验证了设备的工作。

  除此之外,毛谦认为,带宽独享方案也是实现万兆光宽的又一种选择。当用户带宽需求到高位时,对带宽独享的愿望也逐步提高。目前所用各种PON的SLA、带宽管理、收敛比、带宽渗透率、并发比等带宽设计、管理,多数用户是共享方式,使得用户感受不太爽,尤其是忙时网络往往会卡顿到不可忍受。如果采用带宽独享,特别对高端、别墅区用户和住宅稀疏区域,会让用户使用体验好,又便于带宽升级。

  早在2021年的深圳光博会上,毛谦就建议了万兆及以上带宽用户可以考虑带宽独享的方案,运营商、供应商、用户都可以进一步思考。带宽独享可以有多种实现方式:XG/XGS-PON的用户带宽独享、P2P光纤独享、NG-PON2的波长独享等。各种带宽独享方案各具优缺点,可以因地制宜选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