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疫情不会延缓中国5G发展脚步

摘要:本该在2020年春节过后开工大吉的日子受疫情的影响一再延缓,至今国内不少地区的广大光通信企业还在复工审批的边缘徘徊。而已复工的光通信企业也有着各种各样的担忧。同在一片焦虑天空之下,您是否在担忧疫情会影响中国的5G发展脚步呢?不会,本文将为您解开疑团。

      ICCSZ讯(编辑:Debi)受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影响,本该在2020年春节过后开工大吉的日子一再延缓,至今国内不少地区的广大光通信企业还在复工审批的边缘徘徊。而已复工的光通信企业也有着原材料、货运等方面的担忧。同在一片焦虑天空之下,大家不免犯起疑来——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国的5G发展脚步呢?不会,三大运营商近日纷纷表态:5G发展不会停歇。怎么样,这颗定心丸吃下了吗?

      5G全球部署 中国贡献不可或缺

      2019年是公认的“5G元年”,全球科技界因“5G来了”而沸腾。标准逐渐完善、数十个国家开始商用、智能终端不断涌现……2019年5G的表现着实亮眼,而推动5G发展的中国力量也引人注目。

      据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2020年2月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121个国家/地区的356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移动或5G FWA/家庭宽带网络(相比2019年底增加了2个国家/地区和8家运营商)。其中,43个国家/地区的78家运营商宣布在其网络中部署了5G,34个国家/地区的62家运营商已经商用或有限商用了3GPP 5G服务。

      中国是率先开始5G规模建设的国家之一。5G全球部署,中国的贡献不可或缺。统计显示,中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约占全球的30%,主导标准化项目占比约40%,均位居世界前列。

      2019年中国正式启动5G商用,并取得了积极进展。1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介绍,到2019年底全国共建成5G基站超13万个,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超1377万部,国产5G手机芯片投入商用,5G应用在诸多领域取得成效。苗圩还提到,5G时代全球统一标准的好处不言而喻,在6G时代还要致力于推动全球统一标准,中国还将坚持开放合作这条道路,绝不会关起门来自己研究中国的标准。

      2020-2021依旧是5G大规模部署时期

      目前业界最关心的莫过于,此次疫情是否会延缓中国5G部署脚步。

      先来看全球5G发展最快的国家韩国的情况。根据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1月17日,韩国三大运营商已建设完成的5G基站数量为92840个,其中,KT为32628个,LG U+为31466个,SKT为28746个。值得一提的是,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特别指出,该5G基站数量为“站点”数量,而不是扇区或AAU设备数量。而一个5G站点通常包括2-3个扇区,每扇区挂载一个5G AAU设备。也即,相当于KT已开通了7万个5G基站。

      而截至1月底,中国移动已开通5G基站7.4万个,发展670余万5G套餐客户。这一数字意味着中国移动已超越韩国运营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5G运营商。

      除了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公开的信息看,2019年中国电信目标开通5G基站4万个,中国联通2019年已开通2.8万个,此外,自2019年9月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达成共建共享以来,双方共建共享的5G基站2.7万个。

      5G发展的决心,中国移动副总裁简勤也表态,将继续发挥自身网络优势,全力做好网络保障、服务保障、防控保障等“三个保障”加快推进5G服务经济社会民生。

      中国联通则在官方微博平台表示,抗疫将是中国5G终端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联通5G终端布局与发展不会受到疫情影响。此外,中国联通终端与渠道支撑中心(联通华盛)表示,2020年是4/5G切换年,终端5G化、价格民众化、终端泛在化、制式通用化势不可挡。

      中国电信也不甘落后,将其5G应用解决方案落到实处,在多地大量部署了成熟的5G应用方案,不仅为5G+解决方案落地提供了范例,更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智能和效率。

      2020―2021年仍旧是国内5G的大规模部署时期。而由于5G商用网络刚刚开始部署,小基站也将迎来大展身手的时机。

      自从2019年底三大运营商公布5G套餐资费后,国内算是进入了5G时代,各大厂商也在陆续推出自家的5G手机。据了解,华为在中国运营商的5G基站供应中占据60%的份额。最新消息,截至2月20日,华为已获得5G设备网络交付合同91个,其中,欧洲47个,亚洲27个,其他地区17个。妥妥恢复全球第一排名。而大多数分析家也称,华为的技术比诺基亚和爱立信的设备领先一年半到两年。华为在全球网络设备市场中占有28%的领先地位。诺基亚和爱立信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中兴通讯排名第四。

      虽然目前中国正处于疫情未散时期,但三大运营商建设5G网络的决心与脚步并未停歇。有了三大运营商公开表态的定心丸,加上设备商华为一如既往的中流砥柱作用,中国的5G发展势不可挡。相信待疫情过后,中国5G还将迎来发展的高峰。抓住接下来的两年发展机遇,跟上5G发展的步伐,必将迎来又一个光通信大放异彩的时节。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2/20/2020022008500350181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疫情 5G
文章标题:疫情不会延缓中国5G发展脚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