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年)》发布

摘要:光电子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分支,也是半导体技术、微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光学、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产生的新技术。光电子器件是光电子技术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领域,直接拉动形成了数千亿美元规模的光电子产业。“十三五”以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出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也迎来了获得了重大发展机遇,但相关基础研发薄弱、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情况依然存在,核心高端光电子器件水平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Iccsz讯 光电子技术是电子信息技术的重要分支,也是半导体技术、微电子技术、材料技术、光学、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产生的新技术。光电子器件是光电子技术的基础和核心,也是信息产业的重要组成领域,直接拉动形成了数千亿美元规模的光电子产业。“十三五”以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出台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我国光电子器件产业也迎来了获得了重大发展机遇,但相关基础研发薄弱、产业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均衡情况依然存在,核心高端光电子器件水平相对滞后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为深入落实十九大报告精神,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助推形成新动能,针对光电子器件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委托相关行业协会并组织骨干企业、研究机构、大专院校、行业专家等共同编制了《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以下简称《路线图》),已于2017年12月29日正式发布。

  《路线图》较为系统地梳理了国内外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现状,聚焦于信息光电子领域的光通信器件、通信光纤光缆、特种光纤、光传感器件四大门类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产业竞争优劣形势,剖析发展面临机遇挑战,研究发展思路和战略目标,提出若干策略建议与重点方向,力求引领产业发展导向、促进合理布局规划,凝聚行业力量共同推动我光电子产业加快跨越升级发展。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组织产业界贯彻实施《路线图》,加快提升我国光电子产业国际竞争力。后续还将根据产业发展变化情况,组织专家力量对《路线图》予以实时更新。

路线图》专家组

     《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 http://www.miit.gov.cn/n1146290/n1146402/n1146440/c6001146/content.html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