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邬贺铨点评03专项成绩:要有真正的话语权

摘要:在近日召开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03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简要回顾了03专项实施9年以来的心得。

  Iccsz讯 在近日召开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闻发布会上,03专项技术总师、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简要回顾了03专项实施9年以来的心得。

  邬贺铨说,在2006年03专项立项的时候,我国的3G牌照还没有发放,经过03专项的努力,我国在3G上取得了突破。但03专项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在4G的开发和产业化,当时确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要在移动通信的标准、技术、产业、应用上成为国际前列。

  经过这么多年,我国在4G取得了和发达国家并肩跑。到5G时代,我们希望通成为全球领跑者之一。在具体的实现和组织方面,03专项确定了以运营商为龙头,以应用带动系统,以系统带动设备,以设备带动终端,以终端带动芯片,再同时把软件、天线、仪表这些薄弱环节带动起来的整体思路。

  邬贺铨认为,03专项刚开始选择以TD-SCDMA切入,发达国家不跟带来了很多困难,但是给了我国一个建立产业链的机会,使我们把整个移动通信产业链打造起来了,所以在4G的时候要继续打造产业链。“我们拿运营商的网络来检验设备供应商开发的系统设备是不是满足要求,拿设备供应商的需求来检验终端提供商的终端是否能够满足,拿终端检验芯片,拿网络来检验我们的仪表。我们在战略上走了一条‘政、产、学、研、用’结合的道路,而且是把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串联起来了。我们不仅有技术产品开发的要求,还有专利的要求。我们希望在核心技术上有突破,希望在专利标准上有话语权。”

  不仅仅是在整体思路上,03专项在管理模式上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创新。根据通信的特点,03专项建立一个公共平台“推进组”,把网络应用、设备研发、终端研发、芯片研发和一些软件研发、仪表研发都联系起来在平台上交流,使得整个研发过程尽管是分工,但是可以在交流中能够不断地加强沟通。同时成立了第三方测试平台,在没有形成产品的时候进行检验。

  其次是坚持创新链和产业链。我们不仅仅是要形成产业占领市场,更是要在国际上争取标准和专利。2G、3G我国是跟随的,虽然产品产业能力不错,可是在专利上经常受制于人,因为标准上是跟随的。所以在4G来讲,不仅要在产品、产业上占有市场,而且希望在专利上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争取产生更多更好的专利。

  虽然现在我国在4G方面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实力,但03专项的工作没有停止。在“十三五”期间会以5G为重点,但是也会继续完善4G的产业化,而且会将一些在5G可提出来的技术提前用到4G上面,进一步不断地提升用户体验。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1/10/20170110031331908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邬贺铨 5G 4G 话语权
文章标题:邬贺铨点评03专项成绩:要有真正的话语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