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医治失眠有妙招 想要好睡眠就这么吃

摘要: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汗、记忆力减退。如何改善睡眠呢?中医上有不少改善睡眠的小妙招,接下来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

  失眠指的入睡困难、睡眠中间易醒及早醒睡眠质量低下、睡眠时间明显减少,有严重的患者还彻夜不眠。长期失眠易引起心烦易乱、疲乏无力,甚至以头痛、多汗、记忆力减退。如何改善睡眠呢?中医上有不少改善睡眠的小妙招,接下来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

  中医治失眠有妙招注意睡前饮食

  失眠很大部分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有关,其中包括饮食习惯的不科学合理。中医经典著作《内经》云:“胃不和则寐不安”,明确指出了睡眠与饮食消化的密切相关性。失眠者的饮食原则应该是:1、临睡前不宜过饱进食;2、临睡前忌浓茶、浓咖啡、辣椒、胡椒粉、油腻食物以及烟和过量饮酒;3、平时宜食清淡而富有营养的食物,尤其是含有各种必需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维生素C和较多钙元素的食品。

  

 

  桂枝连翘磨粉冲水助睡眠

  中医建议失眠人士可以用桂枝、连翘两味中药磨粉后冲水喝,不过因为具体失眠患者状态不一样,用什么样的比例就需要个性化定制。

  桂枝也就是肉桂的干燥嫩枝,性味辛、甘,温,归心、肺、膀胱经,具有发汗解肌,温通经脉,助阳化气,平冲降气等功效。该药主要用于风寒感冒,脘腹冷痛,血寒经闭,关节痹痛,痰饮,水肿,心悸等病症。研究发现,桂枝对中枢神经有镇静、镇痛、解热、抗惊厥等作用。至于连翘,则是一味常用的清热解毒中药,主治热病初起,风热感冒,发热,心烦,咽喉肿痛,急性肾炎等。现代研究认为,连翘还有抗菌作用。

  做针灸助入眠

  很多上班族由于白天工作忙,晚上常要加班,一天下来极少有私人时间。在不用加班的时候,也不愿早睡,抱着iPad看综艺节目、美剧、韩剧解压,玩微信、看微博,熬到凌晨两点才休息。长此以往入睡往往出现问题,艰难入睡后睡眠质量也不高。明知晚睡对身体不好,可还是很难改变。中医认为,失眠的人往往因为是大脑神经某片区域长期兴奋,让人难以入眠,通过针灸物理方法抑制大脑兴奋神经,就可以实现容易快速入眠。

  治疗失眠吃什么红枣

  红枣能补脾益气、养血安神,心脾两虚不寐之人宜服食。

  

 

  灵芝

  灵芝有养心气、补肾气、益精气的滋养强壮作用和镇静镇痛效果。无论是心脾两虚失眠,或是阴虚火旺不寐,皆宜服用。

  银耳

  银耳有滋阴生津,益气和血、补脑润肺作用,适宜阴虚火旺失眠者服食。多用银耳与百合、冰糖一同炖食或煎服。

  酸枣仁

  酸枣仁能养肝、宁心、安神,适宜阴虚火旺、虚烦不寐者服用。煮汤或泡茶喝都行,此外,还可以用酸枣仁汤来煮小米粥喝,由于小米也含有能助眠的色氨酸,所以这道粥对于改善失眠会有显着的功效。莲子心善清心火,适宜内热偏重、心火独旺、心烦不寐者服用。可用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百合

  清心安神,适宜神经官能症及神经衰弱、睡眠不宁、惊惕易醒者服用。可用生百合60-90克,蜂蜜1-2匙,拌和蒸熟,临睡前服食。

  莲子心

  善清心火,适宜内热偏重、心火独旺、心烦不寐者服用。可用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内容来自:中华养生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4/20/20160420035245877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失眠
文章标题:中医治失眠有妙招 想要好睡眠就这么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