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兴通讯李昌夫:浅谈智能ODN

摘要:2013年9月3日,“讯石第十二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大厦国汇大酒店隆重开幕,一百多家企业的250余名嘉宾参与了本届研讨会下午的会议上,来自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有线研究院中试部光接入产品生产测试科长李昌夫发表了题为《浅谈智能ODN》的演讲。

        ICCSZ讯(编辑:bity)2013年9月3日,“讯石第十二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市福田区人民大厦国汇大酒店隆重开幕,108家企业的250余名嘉宾参与了本届研讨会下午的会议上,来自深圳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有线研究院中试部光接入产品生产测试科长李昌夫发表了题为《浅谈智能ODN》的演讲,提问环节热闹精彩。

李昌夫演讲瞬间

        李科长从智能ODN相较于传统ODN的优势、智能ODN的生命周期、运营商对智能ODN 的态度、智能ODN的成本以及现有设备的改造方面对智能光网络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全面的分析。

        随着FTTX的发展和光纤部署的增长,市场对ODN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多。但是由于传统的ODN产品质量和形态差别大、缺乏有效的管理和运维手段、缺乏有效的故障检测和处理手段、成本控制严格等原因,部署智能ODN已经是不可扭转的趋势。智能ODN产业近两年来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从标准化、现网实施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已经逐步具备现网应用能力。

        李科长描述光纤网络的现状为“剪不断理还乱”。在李科长看来,电信对智能ODN不怎么感冒,自认为良好,电信属于“被动型”,现在不会大规模地应用,但是对智能ODN技术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而移动的态度则属于“主动型”。

        李科长指出现有的光纤网络规划设计上数据混乱勘察周期长,工程施工上数据偏差大资源浪费多,运营放装上放装效率低下信息反馈慢,故障维护上监控难度大故障排除难,而智能的ODN 能够实现规划设计的智能化,工程施工引导化,运营放装自动化,故障维护主动化因此相较于传统的ODN智能ODN有很明显的优势;在智能ODN 的布置成本方面由于ODF、OCC、ODB、分光器等要增加智能接头因此设备费用会有大幅度的增加,据李科长分析单用户的设备成本将增加35.7%;由于智能ODN实现施工引导化所以这将会使人工费有所下降,智能网管和手持终端将会是数据录入成本大幅下降,因此CapEx方面智能ODN较传统ODN增加约10.5%。在OpEx运维费用方面由于智能ODN系统能高效处理工单、引导运维人员、降低巡检难度5年的时间可以使智能ODN系统节约48.8%的维护成本。

        总的来说,智能ODN五年能够降低总成本16-24%。随后,李科长还为我们讲解了智能ODN对现网典型设备的改造,改造的基本方案是对传统的ODN节点设备增加所必须的智能化控制和管理组件。由于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发展不尽相同因此他们多智能ODN的态度也不一样,李科长说,中国电信由于资源管理系统很好能够达到79%的准确率运维效率能够满足需求因此主动上智能ODN的积极性不高,将会被动的参与;而中国移动因为资源管理相对较弱需要和智能ODN整合的内容更多所以会大力发展智能光网络。联通则由于现网ODN存量较大,会更多的关注改造实现方案,属跟随型。

        最后李科长也提到了智能ODN给光通讯产业链带来的巨大机遇,希望各光通信企业能够抓住其中的商机同时推动智能ODN的发展。

现场嘉宾提问李昌夫

        演讲完之后,现场嘉宾对智能ODN的标准制定方面疑问较多,对此,现场嘉宾提问较多。现场有嘉宾问道:你们觉得现在做ODN的测试技术包括测试的标准是否确定?因为IPO还没有标准,请问您怎么看?李科长则表示,尽管目前标准确实尚未确定,做ODN的厂家也挺多的,五花八门,“自动配纤”技术比较火,每个规范都在努力的朝一个方向去做,但是现在确实是一个朦胧的阶段。

        现场嘉宾认为,因为如此,各不同的器件厂商具有不同的标准,连波长都没有定,包括接收端的标准也没有定,应该怎么做呢?李科长表示,波长还是在讨论中,电信方面是确定的,但是其他的,还有一些技术壁垒,标准由谁定,还不确定,也难以回答具体的时间。

        感谢李科长的精彩演讲,也非常感谢李科长回答现场嘉宾的提问!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3/09/03/2013090308055180249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研讨会 ODN
文章标题:中兴通讯李昌夫:浅谈智能ODN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