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Mobileye展示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

摘要:在2021年北美消费电子展(CES)上,英特尔旗下的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厂商Mobileye带来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由该技术生产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将在2025年搭载在Mobileye自动驾驶车队当中。

  ICC讯 据芯智讯报道,在2021年北美消费电子展(CES)上,英特尔旗下的以色列自动驾驶技术厂商Mobileye带来了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由该技术生产的激光雷达传感器将在2025年搭载在Mobileye自动驾驶车队当中。

  Mobileye激光雷达布局

  众所周知,Mobileye所提供的自动驾驶/ADAS解决方案一直都是基于视觉技术的。Mobileye也一直声称其摄像机及处理技术,是所有适用于自动驾驶的传感器技术中最全面、最高效且最易于应用的经济型解决方案。不过,随着车厂对于自动驾驶安全性要求的越来越高,需要更多不同类型的传感器技术来提供更全面的感知和技术冗余,以支持并提高自动驾驶传感器在低能见度、大雨等恶劣环境下的感知精度。

  相比摄像头,激光雷达在目标轮廓测量、角度测量、光照稳定性、通用障碍物检出等方面都具有极佳的能力。近来年激光雷达技术也备受自动驾驶技术厂商和车厂的追捧。

  因此,在2019年Mobileye宣布建立新的激光传感器(激光雷达LiDAR)部门——LiDAR.AI,以扩大运营。新部门将主要依托Mobileye母公司Intel在2018年11月以数千万美元收购的美国创业公司Eonite Perception。

  Eonite Perception成立于2016年,致力于开发相关软件,利用激光雷达或深度相机进行3D测绘、跟踪和识别(感知)。Eonite在进入自动驾驶领域之前,已经涉足虚拟现实(VR)和建筑物内外测绘等一系列应用。

  在被英特尔收购以后,Eonite被整合到由Mobileye建立的LiDAR.AI部门。新部门位于美国旧金山,该部门主要基于Eonite的员工而打造。

  2020年5月,Mobileye又收购了以色列初创公司Moovit,后者是全球领先的MaaS供应商之一,并表示该服务最终将包括自动驾驶出租车。而收购Moovit的背后,主要原因就是英特尔意图为Mobileye的自动驾驶战略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去年年底,自动驾驶传感器初创公司Luminar Technologies表示,将为英特尔Mobileye提供激光雷达传感器。Luminar表示,它的激光雷达将被整合到Mobileye的自动驾驶硬件和软件系统中,该系统也使用了雷达和环绕摄像头。

  随后在去年年底,Mobileye正式公布了其2025年的产品和战略规划。其中,Mobileye宣布其未来或将独立研发和生产其自有的激光雷达传感器,这意味着该公司未来或将不再使用Luminar的激光雷达产品。

  展示硅光子激光雷达芯片

  在本次的CES2021大会上,Mobileye也展示了其与英特尔最新合作研发的激光雷达技术。据介绍,该技术属于调频连续波(FMCW)激光雷达,这将使得Mobileye拥有独立的激光雷达传感器技术,并且能够自定义激光雷达软件,从而进一步降低制造成本,配合原有的雷达,为更多的汽车产品提供更高阶的自动驾驶技术。

△Amnon Shashua教授手持Mobileye全新的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

  Shashua教授表示,按照Mobileye的设想,未来的自动驾驶汽车将实现增强的基于无线电以及光的检测和测距传感能力,这是进一步提高道路安全标准的关键。Mobileye英特尔正在推出创新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不仅将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先进的雷达和激光雷达功能,同时还对算力和成本效率进行了优化。

Mobileye全新的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SoC)

  正如Shashua教授在”引擎盖下的秘密(Under the Hood)”主题演讲中所述,Mobileye的软件定义成像雷达拥有2304条通道,100dB的动态范围和40dBc的旁瓣电平,使雷达能够构建一个足以实现支持自动驾驶策略的传感状态。凭借完全数字化和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多种扫描模式、丰富的原始探测和多帧跟踪,Mobileye的软件定义成像雷达代表着自动驾驶汽车在架构上的范式转变,从而实现了性能上的重大飞跃。

  此外,Shashua教授还介绍了英特尔专业硅光子学加工厂如何将有源和无源激光元件置于硅芯片上。谈到将于2025年推出的激光雷达系统集成芯片时,Shashua教授表示:”光子集成电路(PIC)是一项变革性的技术。它有184条通过光学原理进行移动的垂直线,有能力制造这种电路的工厂是极少数的,这意味着英特尔激光雷达制造领域具备显著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12月的英特尔研究院开放日上,英特尔披露了其业界领先的五大前沿创新技术进展,其中就包括将光子与低成本、大容量的硅芯片进行集成的关键技术。

  全球高精地图助力自动驾驶汽车畅行世界

  在主题演讲中,Shashua教授还介绍了Mobileye众包高精地图技术的发展思路。Mobileye独特且前所未有的技术可以以每天近800万公里的速度自动进行高精地图绘制,迄今为止,Mobileye已经完成了近10亿公里的高精地图绘制。与其它高精地图绘制方法不同的是,Mobileye的解决方案更加注重语义细节,而这些细节对于自动驾驶汽车理解和结合具体境况考虑环境的能力来说至关重要。

  想要真正实现”挽救生命”的愿景,自动驾驶汽车必须要广泛普及并畅行各地。而Mobileye的自动化高精地图技术通过借助近100万辆配置了Mobileye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的汽车的力量令一切成为可能。

  为了展示Mobileye自动化高精地图技术带来的可扩展优势,Mobileye将开始在四个新的国家开展自动驾驶汽车测试。Mobileye将直接把其自动驾驶汽车交给当地的客户支持团队进行测试,而无需派遣专业工程师前往这些新测试地点。在完成所需的安全培训后,这些自动驾驶汽车即可投入行驶。2020年,Mobileye在慕尼黑和底特律就已经采用了这种方法,仅用了几天时间就让自动驾驶汽车得以上路行驶。

  Shashua教授表示:”得益于英特尔的支持和Mobileye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我们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规模化扩展。从设计之初,我们所有的计划都旨在实现地域和经济层面的可扩展性,而今天的宣布很好地展示了我们的创新是如何支持这一战略的执行和落地的。”

  Shashua教授称,Mobileye的方法同时解决了技术和商业层面的规模化挑战。降低技术成本并使先进技术与未来自动驾驶汽车市场的需求保持一致对于实现全球范围的规模化扩展至关重要。Mobileye的解决方案以平价摄像头作为主传感器,同时利用一个真正冗余的辅助传感系统,实现了至少超过人类驾驶员三个数量级的关键安全性能。相较于融合系统,使用真正冗余?(True Redundancy?)能够使Mobileye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验证这一安全性能水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