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LR:蓬勃发展的80亿美元光纤接入市场正遭受冲击

摘要:2021年全球PON设备市场收入超过了8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0亿美元。尽管市场前景光明,但光学设备所需的半导体和其他组件的短缺推高了成本,投资者现阶段仍对大多数此类公司持悲观态度。

  ICC讯(编译:Nina)如果说5G移动通信是电信行业仍在消耗大量行业和政治关注的一部分,那么明智的投资方向是光纤

  作为行业领头羊的诺基亚报告称,今年第一季度,其移动业务销售稳定,但固定业务同比增长37%。根据市场研究公司Omdia (Light Reading的姊妹公司)的数据,2021年全球PON设备市场收入超过了80亿美元。据预测,到2027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60亿美元。

  投资者和政府对挖掘街道和铺设光缆的热情,解释了为什么企业纷纷涌入这个迄今为止仅由少数几家供应商(主要是中国供应商)主导的行业。2021年,华为、中兴和烽火占据了PON OLT市场64%的份额。市场份额达到24%的诺基亚是唯一的大型西方供应商。但现阶段,所有这些公司都突然受到了冲击。

  其他供应商的机会部分源于世界大部分地区对中国供应商的强烈反对。英国禁止从华为和中兴购买光纤产品对快速发展的美国宽带设备制造商ADTRAN来说是一件幸事。在2021年的市场份额增长之后,ADTRAN第一季度收入增长了17%,接近1.55亿美元。

  新进入者

  但光纤市场也吸引了以前没有制造宽带接入设备的公司的兴趣。Ciena是这一运动的先行者,这家美国公司以生产接入网外使用的光学设备而闻名。Rosenblatt证券公司的分析师Michael Genovese说,在他估计价值30亿美元的PON市场中,它现在是一个“重要的参与者”。

  实际上,据Genovese介绍,Ciena已经能够与美国最大运营商之一的AT&T签订合同,供应基于XGS-PON的OLT。他说,AT&T计划到2025年将光纤扩展到300万至400万户家庭,此前其OLT设备严重依赖诺基亚。Genovese估计,仅AT&T的交易明年就可能占到Ciena收入的2%。

  印度的STL,前身为Sterlite,是另一家从光学设备领域进入宽带接入OLT的公司。Omdia的首席顾问Julie Kunstler指出,该公司已经开发出了一种使用Tibit公司的“可插拔”OLT产品的产品。Kunstler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通过这种方式,STL可以在白盒设备上运行PON软件,吸引那些优先考虑分解和开放的运营商。

  老牌供应商应该担心吗?Omdia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规模较小的厂商和新进入者的增长主要是以牺牲中国厂商为代价的,诺基亚去年的市场份额有所增加。但即使如此,华为的OLT收入在2021年也有所增长,因为中国的运营商——以及对中国供应商仍然友好的较小国家——继续为光纤的推出投入资金。中国有句古话叫“水涨船高”,这句话似乎适用于目前的市场情况。

  今年早些时候,诺基亚网络业务负责人Federico Guillen在接受Light Reading采访时表示:“在欧洲,你必须注意到的一件事是,光纤的渗透率非常低。意大利、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这些国家现在都在大规模部署光纤。由于DOCSIS(一种电缆标准)存在局限性,就连有线电视运营商也开始采用FTTH。”

  供应受限 利润下滑

  然而,尽管市场前景光明,投资者仍对大多数此类公司持悲观态度。诺基亚股价自今年年初以来已经下跌了五分之一,而ADTRAN股价则下跌了21%。诺基亚只有13%的销售额来自固定接入业务。Ciena在同一时期下跌了43%。STL的股价已经腰斩。

  销售在增长,但在很多情况下,还不足以抵消成本的大幅增长。在销售成本上升25%至1.020亿美元后,ADTRAN第一季度亏损了110万美元。与此同时,Ciena的销售成本增长了30%,达到约5.47亿美元。该公司在研发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净利润下降62%,至约3900万美元。

  随着中国通过封锁继续抗击新冠肺炎,光学设备所需的半导体和其他组件的短缺推高了成本。Ciena首席执行官Gary Smith在本月的财务更新中表示:“由于半导体供应受限,一些关键的光学子组件供应商无法履行其供应承诺。”他告诉分析师,在最近的第二季度,Ciena的供应链状况“明显恶化”。

  Smith表示,虽然Ciena对中国的供应链直接依赖性不大,但鉴于中国实际上是许多低价值商品化零部件的主要来源,公司的收入也受到了影响,现阶段根本没有足够的零部件来满足多个行业和细分市场的需求。

  ADTRAN首席执行官Tom Stanton在自己的公司发布最新季度数据时表示,零部件供应的改善将提振销售,提高利润率。如果说中国仍让许多厂商头疼不已,那么国际半导体公司目前正投资数十亿美元增加欧美产能。一些人警告说,零部件供应过剩可能很快取代目前的短缺。今天新兴的OLT制造商们肯定希望如此。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6/23/20220623014342148213.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 宽带 PON
文章标题:LR:蓬勃发展的80亿美元光纤接入市场正遭受冲击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