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5.5G再升级 加速元宇宙、车联网商业化成熟

摘要:4月27日,华为公布了其在5.5G技术领域的新进展,瞄准了元宇宙、车联网等市场。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表示:“5.5G能力再升级,将驱动工业数智化升级。”

  ICC讯 远程医疗广泛应用、智慧港口在5G支持下装卸效率提升、5G网络对采煤机的远程控制降低井下工作人员数量……随着5G技术加速向各个产业的快速渗透,5GtoB被视为下一个风口。而这一领域的规模化发展也对通信技术提出更高要求。

  4月27日,华为公布了其在5.5G技术领域的新进展,瞄准了元宇宙、车联网等市场。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表示:“5.5G能力再升级,将驱动工业数智化升级。”

  那么,华为在5.5G上的“重兵布阵”,能对产业链带来多大的推动?

  5.5G和5G本质同源

  实际上,华为首次对外界公开5.5G概念是在2020年。彼时华为5G终端业务遭封锁,华为常务董事汪涛对外界表示,为了推进5G场景的发展,华为启动5.5G项目。

  基于5G的创新应用不断涌现,其技术也在不演进和增强。不过,5G标志性的应用还有待出现。

  去年3GPP提出了5G网络的下一阶段5G-Advanced,这被业内视为是通信技术发展的下一个高峰。随着该技术研究走向标准化,5.5G被华为正式提出。

  5.5G的应用场景更像是基于5G而衍生。“5.5G新增的三大应用场景,应用于更广泛的机器视觉、XR及V2X车联网市场,对5G建设和商用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因此华为联合全球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设备商,重新定义了5.5G这个5G通信的子集,5.5G在5G和6G中间起着过渡的角色。但5.5G和5G本质同源,只是在应用场景上更加细分。”通信工程师袁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5.5G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的实际市场需求,定义了网络智能化、网络节能等不同标准,在未来也会被6G标准所继承。”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对记者表示。

  推动元宇宙、车联网商业成熟?

  随着5.5G的逐步成熟,各类新兴应用场景也将出现。在5.5G上的布局,华为在下一盘大棋。胡厚崑表示,华为将更积极布局XR业务、5GtoB市场。

  从5.5G新增场景来看,上行超宽带应用于机器视觉等产业;宽带实时交互,应用于VR等领域;融合感知通信,则主要应用于车联网和无人机两大场景,支撑自动驾驶需求。

  其中,华为机器视觉、车联网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和企业市场,而XR的应用也正逐步从消费领域向工业领域拓展。

  “元宇宙、车联网等场景实现需要大带宽、低时延技术,华为推动5.5G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会推动元宇宙、车联网等5GtoB市场的成熟。”华为云MVP马超表示。

  袁博认为,华为的一些诸如超级上行、节能、自适应算法等技术,与5.5G的应用需求可进行匹配。而在产业链上,设备制造商和运营商能够基于5.5G从技术、投资和使用场景上持续催化XR、机器视觉等5G标志性的应用发展,带动5G在ToB产业的发展,“这样才能让5G在千行百业中真正的发挥技术价值,推动全产业的供应链良性发展。”

  不过,目前元宇宙还不具备成熟商用的条件。“元宇宙的实现需要端管云深度协同,目前终端、云能力均有,但管道不具备,网络支撑有限。同时,虽然5.5G的长处是上行带宽增强与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智驶方面会有一定的施展空间,但芯片等受限,产业链企业仍需在关键环节进行突破。”袁博认为。

  对于华为来说,5.5G能够帮助其与产业链企业进一步推动5G的商用,实现5G技术的商业变现。但是由于我国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前期,5.5G在千行百业的商用依然存在一个适应过程,如何找到正确的应用场景,如何平衡5G建设所需的成本和商用价值,依然是华为等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难题。

  “定制化网络成本较高、数据安全性不足、视频内容不够丰富等是5G商用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王志勤表示:“5G及5.5的规模商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看来,5.5G在5G基础上而生,各产业的通信技术将逐渐走到5.5G,“光靠一家是做不起来的,需要产业链企业共同发力。”

内容来自:证券日报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5/11/2022051102534127517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车联网
文章标题:5.5G再升级 加速元宇宙、车联网商业化成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