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工信部刘郁林:各方要形成合力 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

摘要: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表示,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驱动。

  在2021世界5G大会期间,“行业应用创新论坛——5G十大应用案例的活动”成功举办。在活动上,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发表致辞。

  他指出,5G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代表性、引领性技术,正在加速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驱动。推动5G应用规模化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重要举措,对于构筑数字经济时代新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中国高度重视5G发展,习近平主席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工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大力推动5G创新发展,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5G网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目前我国5G基站已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和部分重点城镇,5G独立网络覆盖完全实现,为行业应用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网络服务。

  二是5G终端市场持续扩大。截止到目前,我国共有463款5G终端获得进网许可,其中354款为手机,99款为车载终端等其它终端,1-7月份国内5G手机出货量累计1.5亿部,手机价格已经下探至1000元以下,模组价格已经下探至500元。

  三是5G应用创新不断深化。今年工信部联合九个部门发布《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系统谋划未来三年的5G行业应用发展方向,全面推动5G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工信部持续组织举办了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应用的深度、广度持续拓展,5G应用赋能经济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7月份,工信部在广东省、深圳市、东莞市组织召开了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集中展现了5G技术与港口运输、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电力能源等行业融合应用的最新成果。

  刘郁林强调,当前,全球5G发展正在进入商用关键阶段,与经济社会的融合日趋紧密,同时面临着应用拓展、生态构建等诸多挑战。工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重点行业应用需求,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5G规模化应用。

  值此之际,刘郁林提出了四点倡议:

  一是深化5G应用,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标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深度探索行业需求和应用场景,打造高水平的特色应用和标杆项目,发挥典型示范和辐射效应,加强5G先导行业和应用场景引领形成,推广与5G深度融合有商业合作模式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二是共创融合生态,加强跨行业协同创新。发挥5G应用产业方阵等行业组织的作用,推动运营企业、设备厂商、解决方案提供商、互联网企业、行业企业、科研机构加强协作,形成团体赛的模式,打通技术、标准、产品和方案等各个环节,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领域的联盟,和行业协会开展广泛的合作对接,打造跨行业协同的5G融合应用生态系统。

  三是构建互信体系,保障网络基础设施安全。加强5G融合应用的网络安全和重要数据的保护,将安全理念和措施贯穿于5G融合应用的全过程、各环节,统筹5G发展与安全,完善5G安全标准体系,编制5G安全知识库,构建形成动态更新、在线共享的5G安全措施,提升5G应用安全水平。

  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构建全球协作产业生态。我国将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务实深化国际合作,促进资源开放和流动,充分利用ITU、3GPP、GSMA、GTI等国际组织的作用,推动构建安全、互信、良好的国际环境,促进移动通信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演讲最后,刘郁林强调:“5G十大应用案例来自我国5G行业应用的第一线,展现了赋能重点行业的优秀实践。下一步各方要形成合力,推动5G应用从样板间向商品房加速转变,从先导行业向千行百业规模推广,加速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