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毕奇:以科技创新,加速5G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摘要:中国电信首席专家、贝尔实验室院士毕奇表示,5G时代已经来临,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当前我国5G建设正在健康发展,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主力军,正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速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第九届“未来信息通信技术国际研讨会”8月30日在京举办。本届研讨会以“创新驱动下的ICDT未来十年”为主题,围绕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创新和未来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展开。多位院士、专家齐聚一堂,针对5G部署的重难点问题,探讨如何实现持续创新,推动5G增强与演进。

  中国电信首席专家、贝尔实验室院士毕奇发表“构筑5G,释尽潜能”主题演讲。他表示,5G时代已经来临,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和世界。当前我国5G建设正在健康发展,中国电信作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的主力军,正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加速推动5G赋能千行百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5G部署健康有序,夯实数字经济基石

  正式商用两年来,我国5G网络建设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实施,截至今年6月,已开通超过96万座5G基站。按照今年的部署计划,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共建共享新建34万座5G基站,整体规模达到70万座;中国移动和中国广电新建60万座5G基站,整体规模近100万座。“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5G商用系统。”毕奇表示。

  5G网络加速建设的同时,我国5G网络用户数也在持续攀升。截至2021年6月,5G套餐用户数超过5亿,渗透率达到31%,同比增长22%。毕奇表示,5G用户数的增长除了网络覆盖越好外,也与手机终端产业链的发展有重大关系,尤其是千元机的快速普及,据统计截至6月所有5G套餐用户中,持5G终端用户的占比约76%。整体来看,近期一段时间内我国5G终端出货量占总体出货量比超过70%。

  “目前5G建设在健康地发展,用户量的增加为全球产业链,及数字经济提供了发展的动力。”毕奇表示,同时随着5G部署的深入,5G的能力,包括速率以及时延,也在进一步改善,为全新的应用,创造了新的空间。

  毕奇介绍,5G速率方面,去年5G峰值速率在支持3.5GHz 100M带宽下,下行速率达到1.5Gbps,上行速率350Mbps,在实际路测中5G网络平均速率下行300Mbps,上行50Mbps。到了今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深度共建共享后,在支持3.5GHz 200M带宽下,峰值速率下行可达3Gbps,上行350/700Mbps。

  5G时延方面,经过大量的实验测试,TDD系统下,Idle到Active需要50毫秒,Inactive到Active需要18毫秒,Ping大概为6ms,单程为3ms。在2.1GHz的FDD的5G系统中,实验室环境中Ping为1.6ms,单程为0.8ms,符合ITU关于uRLLC应用场景小于1ms的范围,目前2.1GHz的FDD的5G系统正在加紧部署,将能够更好的助力垂直行业应用的创新。

  以科技创新,加速5G赋能千行百业

  毕奇表示,为了更好地为各行各业服务,中国电信加快了自主创新的力度。从深度科研,国际标准,到自主开发等一系列的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释放5G潜能,提供了优质的服务。

  首先,中国电信坚定的以SA组为5G发展方向和目标,在2018年6月发布《中国电信5G技术白皮书》,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公布SA技术路线,并在2020年6月牵头制定《5G SA部署指南》,中国电信也于2020年底率先实现5G SA规模商用,引领5G在SA的战略部署。

  其次,在无现成经验可循,无标准技术方案,无成功案例可鉴的背景下,通过与中国联通共建共享,双方累计节省投资超过800亿元,节省运营开支80亿元,每年减少碳排放超过700万吨,助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治理目标。

  同时,中国电信主导指定多项国际标准,例如超级上行技术,将TDD和FDD协同,高频和低频互补,时域和频域聚合,提升5G网络上行覆盖和上行带宽能力,并缩短时延,为垂直行业应用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从无线到接入到边缘到核心到平台,自主研发构建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并以此打造5G端到端定制能力。例如无线侧的5G移频MIMO、扩展型5G小基站;接入侧的STN设备;边缘侧的轻量级UPF、标准MEC、超融合一体化MEC;核心侧的轻量级5GC,云原生平台、互通网关;平台包括5G定制网运营平台、云网采控编排系统等。

  “所有的科技创新都是为了充分释放5G潜能,更好的助力垂直行业的发展。”毕奇介绍,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包括电子、港口、钢铁、电力、矿山、医疗等多个行业进行5G赋能垂直行业的探索,落地超过360个定制网商用项目,覆盖81%行业场景。

  在毕奇看来:“5G垂直行业到目前为止应该是较好的开端,当然垂直行业非常复杂,能不能成功现在还不知道,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来打破行业间的人为壁垒,如果能够闯出一些路来,不仅对5G发展有很大好处,而且对6G定位和科研也有相当大的帮助。当然更重要的是推动全球数字经济的新一轮增长。”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8/31/2021083105421512234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国电信 5G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毕奇:以科技创新,加速5G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