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LR:在5G纷争之中,中国仍牢牢控制着固网宽带

摘要:华为、诺基亚和中兴控制了全球宽带接入产品市场75%的份额。对中国供应商在5G领域的限制引发了业界对过度依赖爱立信和诺基亚的担忧,但宽带领域同样的限制将使运营商除了诺基亚之外没有更好的选择。

  ICC讯(编译:Nina)关掉今天的5G网络,我们大多数人几乎不会注意到。尽管电信行业热情高涨,一些政府也对让中国供应商接近如此重要的技术感到恐慌,但5G对于现金充裕的人来说仍然是一种毫无意义的快速奢侈品。在一场将数百万人限制在家中的大流行中,它的用处更小——相当于在交通拥堵的街区里开一辆超级跑车。

  完全关闭连接到人们家中的宽带将是另一回事。没有这种连接,所有人将无法工作、教育子女、与家人和朋友视频、观看最新电影,甚至无法购买家庭用品。毫不夸张的说,宽带是慢性社会病的生命支持系统。

  然而,人们似乎常常在事后才意识到固定宽带的重要性。尽管政府承诺为偏远和农村地区的公民提供连接,将运营商招募到“全民光纤”运动中,但供应方面没有像5G那样受到关注。当局要么没有意识到,要么根本不关心今天的宽带技术市场和5G市场一样不平衡。三家大公司吸走了运营商在宽带接入产品上花费的四分之三的资金,其中两家是中国公司。

  Light Reading的姊妹公司Omdia进行的研究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诺基亚和中兴控制了全球宽带接入产品市场75%的份额,接下来是另一家中国公司烽火通信,占有5%的市场份额,其余的市场份额被规模更小的公司瓜分。对中国供应商在5G领域的限制引发了人们对过度依赖爱立信和诺基亚的担忧,但宽带领域同样的限制将使运营商除了诺基亚之外没有相当的选择。

  英国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

  英国政府是少数几个对宽带接入公开表示担忧的国家之一,并对中国供应商施加了严格的控制。从2023年开始,中国供应商设备在英国所有全光纤网络的份额将被限制在35%,与5G无线接入网相同的上限。但是,尽管运营商将不得不在2028年之前让5G网络中不再有任何中国产品,但政府在固网问题上仍处于两难境地。

  英国国家网络安全委员会(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ouncil)技术总监Ian Levy在去年7月撰写的一篇博客中总结了将华为排除在宽带业务之外的风险。Levy承诺政府会与运营商进行磋商,他说:“在这个领域,只有另一家规模供应商(这显然指的是诺基亚)。正如我们之前说过的,从安全性和弹性的角度来看,过度依赖任何供应商都是不好的。”

  BT旗下的运营着英国唯一的全国性批发网络的Openreach,一直严重依赖着华为作为宽带供应商。Openreach担心新规则会使其受制于诺基亚(其第二大供应商),因此在去年引入了ADTRAN作为第三大供应商。根据Omdia的报道,美国公司ADTRAN在国际市场上只有3%的市场份额,在宽带三大巨头面前相形见绌。但它在德国的业务令人印象深刻,据它声称,它为德国35%的互联网连接提供技术。如果ADTRAN在英国的表现令人信服,可能会说服当局对华为采取果断行动。

  BT显然希望避免一切可能会进一步破坏其网络计划的因素。BT首席技术官Howard Watson上月在接受英国议会科学技术委员会(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mmittee)质询时,淡化了对留住华为的安全担忧。他表示:“我们相信,固定的,无论是全光纤还是光纤到机柜,都比移动的具有更低的风险。请记住,它只是在网络的接入部分。在固定网络的核心中,我们没有任何来自高风险供应商的产品。”

  然而,关于移动技术也有同样的论点,但这并没有阻止5G无线接入网络中对华为的禁令。正如该决定似乎使其他欧洲监管机构感到鼓舞一样,英国在固网领域对华为的打压,可能会引发对中国参与欧洲宽带基础设施建设的审查。

  Chinese Takeout

  根据Omdia的数据,2020年第三季度,华为和中兴共占全球宽带接入设备收入的52%。华为在这个市场上的实力比在移动市场上更强,占有40%的份额。在过去十年中,它已经与一些欧洲最大的电信公司签署了协议,包括意大利电信和西班牙电信。法国Orange将华为和诺基亚作为其主要的宽带接入设备供应商。

  随着光纤网络运营商开始投资下一代PON技术,地缘政治可能为ADTRAN和另一家美国公司Calix等规模较小的供应商带来增长机会。Omdia高级首席分析师Julie Kunstler表示,斯洛文尼亚的Iskratel可能也会在欧洲部分市场受益。她对Light Reading表示:“部分原因是PON市场表现非常好,另一部分原因则是运营商表示,今后他们不会使用华为,或者不会像以前那样频繁使用华为设备。”

  Dell'Oro副总裁Jeff Heynen对此表示赞同。他表示:“我认为,更多欧洲国家和运营商将开始减少对华为固定基础设施的依赖,不过与5G和移动核心不同,他们更有可能通过(让其它供应商)逐步取代华为的方式来进行。”

  目前,这些专家都没有预测5G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动荡。Heynen认为,包括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在内的几个大国的运营商将继续从华为和中兴购买设备。但是,如果英国确实实行更严格的限制措施,而其他国家也采取同样的措施,则将增加行业分化的风险。Kunstler表示:“如果华为在参与某些标准组织方面没有任何优势,那么它足以制定自己的标准。最终,这可能会给运营商和消费者带来麻烦。”

  PON之战

  关于未来宽带标准的分歧已经有了迹象。诺基亚支持25G PON技术,而华为希望跳过这一步,直接进入50G PON。这一分歧在去年ITU的一次会议上达到了顶点,当时华为和中国服务提供商实质上阻止了25G PON的标准化。

  因此,诺基亚将25G PON移出正常的标准化流程,同时意识到日本乐天移动和新西兰Chorus等运营商对这项技术有浓厚的兴趣。除了赞助由服务提供商和其他供应商成立的多供应商协议之外,诺基亚还以Quillion品牌开发自己的芯片技术,因此它不依赖美国零件制造商博通等公司的发展计划。

  诺基亚或许也并非没有机会。一方面,类似的高容量技术已经应用于数据中心。一旦主要服务提供商有足够需求,无论标准机构做什么,25G PON系统都会被广泛采用。尽管通常情况下标准先于部署,但如果这种该技术被行业广泛采用,那标准也可能出现在部署之后。

  并非中国以外的所有业者都相信这种情况会发生。ADTRAN 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和亚太地区首席技术官Ronan Kelly认为,当今GPON技术与XGS-PON技术的混合,能轻松满足未来十年的电信需求。他说:“要用十年时间才能降低下一代PON技术的成本。如果消耗大量PON收发器的市场已经决定使用50G PON,我预计到需要它时,它将被证明是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

  Kelly表示,ADTRAN的长期重点是50G PON。“但无论那种方式,对于ADTRAN而言,得益于我们的体系结构,如果业界确定要使用25G PON,而ITU对其决定进行重新评估并对其进行标准化,我们也可以轻松地应对。”

  不过,市场研究公司650 Group在其去年十月份的博客中表示:“这一分歧增加了‘世界将分裂为两大购买阵营:中国和西方’的可能性。现在发生的事情并非一片未知水域,但电信行业分裂成多个购买阵营的情况很少见--通常制定和遵循的标准都是为了行业的利益。”

  行业分裂

  美国前总统Donald Trump实施的制裁也正在撕裂支撑全球电信标准的供应链。但是,当他们寻找美国移动技术的替代品时,华为和中兴已经设计了自己的PON芯片,这意味着它们不依赖博通和英特尔之类的美国半导体公司提供组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可靠消息人士称,截至去年,大多数PON组件可能来自美国以外。

  这种分歧将迫使西方经济体的有关部门和运营商更认真地审视中国以外的诺基亚替代品。从某些方面来说,没有什么比移动市场更令人担心的。在移动市场中,4G和5G的互联互通迫使一些运营商在这两个市场都取代了华为。类似的,传统无线接入网络的所有部分都必须来自同一供应商的系统,以避免不兼容的产品之间发生冲突,这种情况助长了Open RAN的势头。

  Kunstler表示,相比之下,宽带的互操作性,即允许一个供应商的中心局设备与另一个供应商的客户端设备对话,是相当先进的,这种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宽带论坛(the Broadband Forum)的努力。

  这并不意味着运营商不担心宽带的地缘政治。虽然花在光纤产品上的资金要比无线接入网少,但排除中国供应商将使破坏性的。未来将华为和中兴排除在外将使西方经济体陷入芬兰巨头(诺基亚)和各种规模较小的供应商之中,这些供应商缺乏规模显然使英国政府不安。

  Kunstler表示:“我认为规模和经验是一些运营商不愿放弃华为和中兴的两个原因。”对于这些运营商中的许多运营商而言,对他们依赖中国供应商这一点保持沉默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原文:Amid 5G kerfuffle, China still has a tight grip on broadband | Light Reading | https://www.lightreading.com/opticalip/fttx/amid-5g-kerfuffle-china-still-has-tight-grip-on-broadband/d/d-id/767337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03/04/20210304075554919168.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固网
文章标题:LR:在5G纷争之中,中国仍牢牢控制着固网宽带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