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邬贺铨:对于5G,要有耐心

摘要:“疫情开始对5G的部署建设有一点影响,但另一方面,远程医疗、网上办公等从另一个角度加快了5G应用的需求。”11月8日,在广州高新区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享了一组数据:原定计划今年全国建设60万个5G基站,实际有希望达到70万。

  ICC讯 “疫情开始对5G的部署建设有一点影响,但另一方面,远程医疗、网上办公等从另一个角度加快了5G应用的需求。”11月8日,在广州高新区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分享了一组数据:原定计划今年全国建设60万个5G基站,实际有希望达到70万。且在地区一级的城市,也已经实现主城区的覆盖。截至今年10月底,我国5G用户数已超过1.5亿,这个数字大概占到全世界的70%,数字还有希望继续增加。

  论坛上,院士专家学者围绕“双循环格局下的高科技产业化之路”年度主题,聚焦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和产业生态化,就当前制约高科技产业化深入推进的政策环境、技术路线、社会资本、产业集群、商业模式等热点问题进行高端对话和观念碰撞。

  “信息技术革命方兴未艾,宽带化需求将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场。”邬贺铨认为,高科技技术与产业的紧密结合将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比如5G产业,主要面对的是工业应用,目前我国5G基站建设等硬件的建设速度很快,但在具体的工业终端的应用上有待加强,需要让懂得5G技术的人和懂得工业的人更紧密结合。这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意义之一。

  邬贺铨提到,5G的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和超大连接特点,有很多应用场合。比如2022年冬奥会的高山滑雪项目速度很快,但5G能通过16个机位同时把高山滑雪运动的状况实时传送到外面,还可以把这些机位综合成360度的视频,让场外的观众身临其境,而不是以往导播让看哪个角度就只能看哪个角度的情景。

  “其实5G还有更多的一些应用能力有待开发。所以目前老百姓可能除了觉得5G手机快,没有其他的感受。这还需要全社会的协同联动,需要有点耐心。”邬贺铨强调,一般来讲,当5G的网络能力、生态能力具备了,其他的新应用就会带动社会各方面力量来完善新的应用开发,产业链完善了,5G才会让大众感受到它真正的价值。

  他透露,未来还要进一步扩大5G基站的覆盖面,力争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室外连续覆盖、县城以及乡镇重点覆盖、重点场景室内覆盖。比如北京六环以内至少没有盲点。此外,也希望5G终端类型更多样化,流量价格更亲民。

  会上发布了“广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指数(2020)”。指数显示,广州高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过程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广州高新区最大的亮点是高能级创新平台稳步增长,位于国家高新区头部方阵。此外,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已见成果,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建设。” 中国科学院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主任刘会武指出,尤其是从2017到2019年,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发展活力、产业转型升级等三个分指数增长幅度明显,充分表明广州高新区正在加速向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目标迈进。

内容来自: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11/11/2020111103134934295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邬贺铨 5G
文章标题:邬贺铨:对于5G,要有耐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