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整合资产、适配供应链 中国广电5G部署加速中

摘要:在背负5G建设任务、又缺乏足够技术和资金能力的情况下,中国广电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部署5G,即全国范围内整合资产,同时寻求一种兼顾效率和成本的组网方式——与中国移动共建5G。

  经济观察报 记者沈怡然  在背负5G建设任务、又缺乏足够技术和资金能力的情况下,中国广电正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部署5G,即全国范围内整合资产,同时寻求一种兼顾效率和成本的组网方式——与中国移动共建5G。目前中国广电的相关方正积极准备中,9月3日,一位通信设备商人士对记者称, 5G供应链正在积极追踪运营商计划,预计共享5G基站和手机等终端会在明年初陆续面世。

  8月27日,47家企业、11家上市公司组建成立了中国广电网路股份有限公司,StrategyAnalytics研究总监杨光认为,真正实现全国一网的整合,是中国广电向电信运营商迈出的第一步,也是中国广电开展实际部署和商用的基础条件。电信网络讲究全程全网,如果各省市的部署计划、策略没有统一的协调,网络建设将很难贯彻下去。相比之下, 三大运营商都有集团到省分公司到地市县公司完整的层次化的组织结构,可以把集团的经营策略一直贯彻到市场一线。

  资产整合

  尽管中国广电网路股份有限公司在工商系统中尚未登记,但其股东方已经披露,包括杭州阿里巴巴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家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各占9.8%股份,比例仅次于大股东中国广播网络电视有限公司。对于该股权结构,杨光认为,从股东来看,阿里巴巴和国家电网的持股比例并不低,两家公司本身也可以在业务上助力中国广电部署5G

  对于广电,另一个重要事项是清频,电信运营商通常了为节省宝贵的频谱资源,提高频谱资源利用率,对某些已经被淘汰的通信技术所占用的优质频谱资源,进行清退,并将被清退释放的这些优质频谱用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

  通信作家尚晓蒲对记者表示,中国广电在模拟电视传输时代,曾利用700MHz优质低频传输模拟电视信号,但现在模拟电视传输技术早被数字信息技术替代,所以现在可以将广电700MHz优质低频清退释放出来,用于5G网络通信技术。杨光认为,清频的过程只是时间问题,目前已经没有特别的政策或者利益上的阻力。

  中国广电曾在2020年5月宣布与中国移动合作部署5G,而根据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财报会上的发言,截至2020年8月,双方只完成了框架协议内容,尚未进行具体实质的网络建设部署,目前正在对细节问题进一步商讨。

  供应链适配

  一位设备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合建所需网络设备要适应全新的业务场景,这意味着产业链的成熟还需多方共同推进。目前多家设备厂商正研发共建共享的5G基站, 预计共享基站和手机等终端会在明年初陆续面世。

  该人士表示,在基站方面研发难度并不大,设备商可将先期服务电信和联通的合建设备沿用于当前的项目上,并在原有设备基础上进行改动。在无线网方面,需要单独研发一些硬件,在核心网上不存在根本上的改动。

  该人士称, 由于广电的700MHz频段比较适合农村地区,目前设备商正在积极研究网络侧,根据农村环境,在参数配置上做一些优化。

  通信作家尚晓蒲表示,中国广电和移动共建共享5G网络700MHz优质频谱,更适合在农村使用。中国广电在模拟电视传输时代,曾经使用的低频700MHz,虽然在信号覆盖方面优势明显,但也存在一定程度的技术弊端,比如传输的速率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700MHz频段更适合在偏远农村地区做5G信号的托底覆盖。相比之下,城市更适合用中高频段覆盖。

  在终端方面,已经有厂商取得了进展,9月3日,中兴通讯的中兴天机Axon 20 5G获得中国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颁发的首批700MHz 5G手机核准证,可以说这是中国广电5G商用后,用户可选择的首批支持700MHz n28频段的5G双模手机。

  尚晓蒲认为,下一步, 四大通信运营在城市或共建共享两张5G接入网,但在广大农村地区,四家可以探索共建共享一张5G接入网,互相实现异网漫游。这祥既节省了5G建网与基站电费的成本,同时也大幅提升了用户对网络质量的体验感知。

内容来自:经济观察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9/04/2020090403462546489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广电 5G
文章标题:整合资产、适配供应链 中国广电5G部署加速中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