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小米崔宝秋:5G时代人均设备数上百 手机还是核心吗

摘要: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博士接受由新浪科技、新浪5G联合发起的《5G大家谈》栏目采访,谈论了5G、AI、IoT以及手机在万物互联时代的地位变化。

  ICC讯 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博士接受由新浪科技、新浪5G联合发起的《5G大家谈》栏目采访,谈论了5G、AI、IoT以及手机在万物互联时代的地位变化。

  嘉宾介绍:


  崔宝秋博士,小米集团副总裁、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2012年6月加入小米,作为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目前负责集团在技术战略、技术合作、技术人才、技术组织、技术文化等方面的推进和强化。

  崔宝秋在加入小米之前,先后就职于IBM硅谷实验室、雅虎和领英,从事数据库、搜索引擎、机器学习、大数据、社交网络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行业处在5G、AI、IoT交汇的大风口

  “我觉得5G是一个风口,5G+AIoT更是一个风口。我们处在三个时代的交汇期,第一个是5G,第二个是AI,第三个是IoT。”

  在接受新浪科技采访时,崔宝秋表示,5G会加速未来超级互联网的到来,就是所谓的5G+AIoT;5G也会促进未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服务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这个里面还有很多的空间要发展,还有很多机会。“所以,从应用场景到5G技术和终端的普及,到整个产业的融合,我认为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做,刚开始,大家还在一个兴奋期。”

  崔宝秋认为,如果5G+AIoT代表了下一代超级互联网,那么这个互联网的规模会远大于今天的移动互联网。

  他提到,在PC互联网时代,无法达到人均一台PC。在今天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可能人均一部或多部手机。未来超级互联网时代,可能每个人有十台、数十台,甚至上百台设备围绕身边,从手机、智能家居、可穿戴、车载,无处不在,有的通过云端相连,有的是可穿戴、随身携带。

  据其介绍,在今天小米的AIoT布局中,智能家庭的发展远超出三五年前的想象,未来这个生态非常大,可以包容各种行业,涵盖硬件、软件等。

  “所以,很多生态是可以共赢的,可以相互打通的。未来5G+AIoT这个生态,容得下多个巨头,包括国内的和世界的。当然最终是否有几家超级巨无霸的新互联网巨头会脱颖而出呢?也有可能。“

  万物互联时代 手机的核心地位如何变化?

  进入万物互联时代,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有望成为新的控制入口,那么手机的核心地位会被替代吗?

  崔宝秋认为,几年前就有人大胆预言手机会在未来几年内消失,这个预言有些过早。但有一个趋势是不可否认的,手机作为一个智能通信设备,是一个移动互联网的终端,人们基本上7×24随身携带。“未来,人们在手机上的总时长可能会降低,因为其它智能设备会发展起来,就像当年的手机慢慢取代PC一样。未来假如有了智能手环、智能手表、智能眼镜、智能耳机,带来的视觉消费、听觉消费,以及各种信息与服务的消费,慢慢地会降低人们在手机上花的时间,我觉得这个趋势是可以看得见的,很清晰。”

  不过,崔宝秋强调,今天,手机肯定还是人的中心,未来长时间内可能还是这样。

  区别在于,未来人们回到家中,手机中心可能会变为智能电视、智能音箱等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手机、音箱、电视这三个产品我们都做,不同部门、不同事业部的人都会说自己是中心,其实这个都是相对的。我觉得将来在万物智能互联时代,这是一个集中控制和分布式控制的模式。”

  崔宝秋总结到,很难说某一种设备成为人的中心,而是说云边端一体的能力是未来AIoT和5G带来的无处不在的万物智能互联的中心。

  5G 需“先修路、后跑车” 手机等终端设备还在起步中

  5G虽然是大趋势,不过,崔宝秋也指出,5G时代现在刚进入,有点像以前修高速公路,要“先修路、后跑车”。我们的基础设施、网络设备、基站建设都已经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是真正适合跑5G、支持5G的手机终端和其它的智能设备终端还在起步中,这中间会有个稍微的滞后过程。

  根据信通院公布的国内手机出货量数据,截止今年2月,国内5G手机出货量累计为2161.4万部。但是目前,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的5G套餐用户总数为2613万。

  目前,5G套餐用户数比5G手机的储户量还要高,也就是说,有大量用户办理了5G套餐,但并未购买5G手机和使用5G上网。

  崔宝秋表示,中国5G套餐的普及率是不是真能达到我们希望中的比例,还需要时间验证。

  “各大运营商为了刺激5G的普及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推出流量的优惠,用户会因为觉得划算就买了。另外我认为,5G是未来,5G套餐用户数大于5G手机销量,背后也说明了用户有换机的愿望,有在短期内换5G的诉求。”

  崔宝秋最后还提到,在5G甚至未来的6G时代,可能有许多杀手级的应用将会出现。“我们看到的6G是十年以后的事情。今天6G技术还处在预研阶段,大家还在看一些场景、愿景、技术的预研、标准化的制定,这条路还非常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