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铭普光磁:完善5G产业链,多款5G产品已量产应用

摘要:5G将会给基础光组件厂商带来怎样的机遇?它们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ICC讯  4G升级5G,是机遇也是挑战!

  5G,相信很多人都耳熟能详,有些人也会对一些基础的5G商用领域进行关注。

  比如各大汽车厂商争的头破血流的无人驾驶领域,比如物联网,比如智慧城市。2020年5G进入商用元年,它将为我们开启一个充满想象力的时代,同时也掀起一场通讯技术的变革。但是我们知道强大的基础设施才是这场变革的关键所在。

  那么,5G将会给基础光组件厂商带来怎样的机遇?它们又将面临哪些挑战呢?

  明确5G产品研发,布局市场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6月,是以光电和磁性元器件为核心业务的通讯行业基础模块和解决方案供应商,自成立之初就明确了深耕光通信、磁性元器件领域的发展方向。在4G领域的技术积累与研发投入,更使得其早在2015年便加入了由思科等全球顶级科技公司联合成立的NBASE-T联盟,并参与了5G以太网规范的标准制定。铭普光磁于2016年便明确了5G产品的研发方向,并开始了5G市场的布局。

  铭普光磁光电事业部副总经理/总工程师陈聪认为:“5G与4G最大的不同就是提速增效,数据传输速度是4G的10~100倍,时延是4G的十分之一,网络能量效率是4G的100倍。而光模块就是承载5G数据高效传输的引擎,同样的大小,5G模块的传输速率是4G模块的4倍,并且更耐热,更省光纤。这对于技术的要求是十分苛刻的,是变革性的,给我们的研发部门提了更高的要求。”

  为迎接5G的到来,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深知想要保持产品优势,就必须加大研发团队和项目开发的投入。2018年4月,铭普光磁便着手筹建武汉研究中心,同时立项400G SR8产品开发项目,并在4个月内研发成功。在研发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铭普目前已具备完善的COB工艺生产技术,支持高速率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技术标准和产能处于行业领先,为铭普光磁5G通信和数据中心领域做好了充分的技术储备。

  2020年,不平凡一年,克服困难

  2020年,在疫情与国际制裁影响下,通讯行业国际竞争局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瞬间中国5G科技企业成为了全球备受瞩目的焦点。此时,作为整个5G供应链中的一环,铭普光磁深刻的感受到了客户的压力。

  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铭普光磁不仅安排了FAE工程师配合客户的工程师进行产品设计,还为客户设立了专用的生产线,客户的工程师与铭普光磁的研发人员共同制作样品、进行产品测试,最大限度的为客户解决问题并提供技术支持。在这样的压力作用下,中国5G产业链的企业争相竞逐,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如此良性竞争的环境,也为铭普光磁提供了发展和机遇。

  铭普光磁,已提前布局5G 产业链

  “5G是一条很长的产业链,不仅有运营商,设备商,还有众多光器件/光模块、天线、电源等供应商参与,在整个5G产业链中。铭普光磁同时具备“光”和“电”的能力,提供5G光模块5G供电系统两大类产品,为运营商5G商用部署做好了“光电”的充分准备。”

  为了配合电信设备商和运营商更加便利的进行5G网络建设,尤其是针对早期集中的前传部分,铭普集中优势研发力量专门成立了“5G项目组”,历时9个月的研发攻关,收获了全系列工温前传模块产品,率先成为全系列前传模块产品一站式直采供应商。

  国内5G建设紧锣密鼓的进行时,两个行业技术难题横在了铭普面前,一个是如何解决复杂场景下5G基站供电问题。另一个则是5G对基础设施的重要需求,彩光的高速光模块。要想在5G业务上取得突破,就必须解决这两个棘手的行业难题。

 攻关5G基站供电,取得突破

  由于 5G体系广覆盖和高密度的特性,其基站的运行场景远比4G复杂,很多基站面临诸如供电线路负荷能力不足、大量分布的基站无可靠电源可用、单站功耗大等各种供电困难。在5G供电系统方面,铭普光磁从2016年便开始研发,可谓是供电系统的“行家”。经过不懈努力,铭普很快便拿出了自己的5G供电方案。一方面采用了高功率密度的高效电源模块,使得产品尺寸变小,确保了在体积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增加输出功率;另一方面,开发多种能源混合供电管理系统,满足用户全场景5G应用的供电需求;同时,在供电系统的电能管理上,增加了分时供电、输入功率限制、削峰填谷等创新功能,使得5G供电方案更加智能化,更加节能环保,全方位多形式地解决5G基站的供电问题。

  铭普光磁能源事业部研发总监叶子红表示:“铭普供电系统多年来在三大运营商及铁塔集团,提供的供电产品为超过10万个通信基站服务,形成了完善的产品开发体系、生产体系及服务团队。铭普的5G供电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多个5G试点城市基站上使用了。铭普光磁将继续在供电系统技术上深入研究,根据5G未来的技术发展,提供更丰富的供电系统产品,以满足更复杂的应用场景的需求。”

5G光模块,6波长彩光光模块

  供电方案解决了,同时5G对基础设施的另一个重要需求,光通信的问题铭普也取得了关键性技术突破。铭普光磁是国内5G光模块研发走的靠前的厂家,很早就开发了双纤双向产品,6波长的彩光光模块已规模发货,12波长也处于业界较为领先的地位。通过对国内市场需求的紧密跟踪和坚定的研发投入,铭普光磁5G光模块领域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和5G供电系统等产品一起,助力中国5G商用部署。与华为、中兴、爱立信、诺基亚等众多知名通信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在国内各主要省会城市、台湾地区以及美国、德国、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建立了营销网络。

  业界预计2025年全球5G服务收入将超过650亿美元,2035年5G将实现高达12.3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产出。在如此庞大的5G市场面前,光、磁、电等元器件及相关产品模块也将会迎来大爆发,未来对于铭普光磁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 文字整理自广东广播电视台《巅峰制造》专题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