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定点打击升级!美国全面封锁华为芯片采购,华为罕见袒露心声:永不言弃!

摘要:5月16日上午,华为通过心声社区发文:“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ICC讯 在这个周末,华为精神再次刷屏。

  5月16日上午,华为通过心声社区发文:“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华为为何如此感慨?这跟美国的全面封锁有关。稍早前,美国商务部旗下工业与安全局(BIS)官方宣布,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并切断华为试图脱离美国出口管控的途径,对华为全球芯片采购进行全面封锁。

  就在一天前,5月15日,台积电在官网正式宣布,计划投资120亿美元在美国兴建并运营一个先进的晶圆厂。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坚称台积电赴美建厂和美国华为推出限制措施没有关联。然而,这仍令人产生诸多联想。

  在重重包围之下,“中国芯”产业的不断崛起同样不容忽视。近期,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利好不断,在一季度各项业绩指标创下纪录之外,其更获得了国家大基金的百亿资金支持。

  如何打好这一场封锁战?市场高度期待。

  华为: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

  在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际,美国仍不忘记多方对华为继续进行打压。

  虽然第六次延长对华为的临时许可,但美国商务部旗下工业与安全局(BIS)仍发布官方声明,将严格限制华为使用美国的技术、软件设计和制造半导体芯片,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并切断华为试图脱离美国出口管控的途径。

  美国商务部称,2019年5月,美国华为及其114家海外关联机构列入了“实体清单”,但是华为继续使用美国技术、软件来设计半导体芯片,并交给使用美国设备的海外代工厂进行生产,严重威胁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海外政策。

  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称:“尽管美国去年采取了(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的措施,但是华为及其海外关联机构通过一系列本土化举措,削弱了这些涉及国家安全的限制。这不是一家负责任的企业的所作所为。我们必须修订被华为和海思利用的规则漏洞,保护美国技术免受恶意利用,威胁美国国家安全和海外利益。”

  5月15日晚间,环球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政府正酝酿出台针对华为公司的进一步打压措施,特别是修改“外国直接产品”再出口规则,意在限制台积电等重要供应商继续向华为供应芯片,对华为“卡脖子”。

  对此,有接近中国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如果美方最终实施上述计划,中方将予以强力反击,维护自身合法正当权益。中方可使用的具体反制选项包括以下几项:将美有关企业纳入中方“不可靠实体清单”,依照《网络安全审查办法》和《反垄断法》等法律法规对高通、思科、苹果等美企进行限制或调查,暂停采购波音公司飞机等。

  无论中美双方后续将如何博弈,但此次美国出台的限制短期内将对华为造成切实影响,则是不争的事实。根据美国上述要求,只要涉及到美国的技术和软件,任何芯片设计工厂、制造工厂不能为华为提供服务,就算是华为自己设计的芯片,也不能使用美国相关的技术和软件。

  对此,华为在5月16日上午通过心声社区发文称:“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在体现华为精神的同时,再次收获国人一波好感度。

  根据华为2019年年报,当期实现销售收入8688亿元,同比增长19.1%;实现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分业务来看,消费者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当期实现4673亿元,同比增长34%;运营商业务收入和企业业务收入分别为2967亿元和897亿元,同比增长3.8%和8.6%。

  此外,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为1317亿元,占销售收入总比重的15.3%;全球从事研究和开发的人员约9.6万名,占比总人数近半。截至2019年年底,华为全球共持有有效授权专利85000多件,90%以上为发明专利。

  台积电120亿元在美建5nm工厂

  就在此次美国推出限制升级之前,5月15日,台积电在官网正式宣布,在美国联邦政府及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共同理解和其承诺支持下,计划在美国兴建并运营一个先进的晶圆厂。

  官网信息显示,该厂房将设立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采用台积电公司的5nm制程技术生产来半导体晶片,规划月产能为20000片晶圆。2021年至2029年,台积电将支出(包括资本支出)约120亿美元。

  该晶圆厂将于2021年动工,并将于2024年开始量产晶圆;将直接创造超过1600个高科技专业工作机会,并间接创造半导体产业生态系统中的上千个工作机会。台积电表示,此先进晶圆厂不仅能使台积电为客户和伙伴提供更好的服务,也为台积公司提供了更多吸引全球人才的机会。

  根据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排名,台积电排在第一位,市场份额高达 54.1%。而就在5月13日,台媒曾报道称,台积电确认已经拒绝了美国政府,不会在美国本土为美国政府建设新的晶圆厂。

  对于此次台积电的“出尔反尔”,美国商务部部长 Wilbur Ross 回应称,“这再次表明,特朗普总统的政策议程已经导致美国制造业的复兴,并使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场所,这项计划是台积电、亚利桑那州州长及其幕僚、政府,特别是我们的助理商务部长 Ian Steff 多年来密切合作的结果。”

  2020年4月,台积电发布2019年年报显示,其目前最大客户仍是苹果,占台积电总营收的23%,美国客户整体占台积电总营收约六成,而来自中国大陆的营收在台积电总营收占比中不足两成。

  前脚“搞定”华为的主要供应商,后脚就大张旗鼓地采取限制,难免不让人产生联想。然而,据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坚称台积电赴美建厂和美国华为推出限制措施没有关联。

  中芯国际获高度看好

  西方不亮东方亮,在美国华为采取技术封锁之际,国内芯片产业正在不断崛起。近期,国内芯片制造龙头中芯国际利好不断,令国人生出更多期待。

  研究机构认为,中美科技角力中芯片制造环节是美方施压重点,长期利好半导体板块发展。中芯国际作为国内芯片制造端核心企业,未来承载国内产业链自主的重任,其受惠于政策、资金支持将有利于带动上下游公司共同成长,仍然强调国内半导体板块核心逻辑是十年维度的自主可控。

  5月13日,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一季报,当期实现营收9.05亿美元,同比增长35.3%;净利润6416.4万美元,同比增长422.85%,创季度营收历史新高。通讯、计算机与消费电子相关营收同比成长,逐步增加市场份额。

  在业务方面,中芯国际2020一季度付运晶圆数量为1406714片,同比增长29.1%,产能利用率也从2019年一季度的89.2%增长到98.5%。14nm在2019年底进入量产,2020年一季度14nm晶圆收入贡献超过了1%。

  此前,市场曾盛传,在一系列政策因素下,华为已经将订单从台积电分散,其中麒麟710A开始转向中芯国际的14nm。不过,对此消息华为台积电均未予以正面回应。

  在融资方面,5月5日,中芯国际宣布将在国内科创板申请上市,发行16.86亿股份,募集大约234亿资金,主要用于12英寸晶圆厂及先进工艺研发。此后,5月15日,中芯国际发布公告称,两大国家级投资基金——国家集成电路基金II及上海集成电路基金II分别注资15亿、7.5亿美元(约合160亿元),增资目标为子公司中芯南方,14nm、12nm工艺均为中芯南方生产。

  在中芯国际之外,中国芯片产业仍有其他好消息。5月15日,据无锡日报报道,全球影响力最大的光刻设备供应商荷兰ASML公司与江苏无锡市高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光刻设备技术服务(无锡)基地,为我国芯片产业发展再次“添砖加瓦”。

  据悉,该基地涵盖两大业务板块:面积约2000余平米,拥有近200人规模专业团队的技术中心,从事光刻设备的维护、升级等技术服务;以及面积约2000余平米的供应链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高效的供应链服务,为设备安装,升级及生产运营等所需的物料提供更高水准的物流支持。

      原文标题:定点打击升级!美国全面封锁华为芯片采购,华为罕见袒露心声:永不言弃!"中国芯"如何打好封锁战?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