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简析1.3亿元无人驾驶公交系统集采:车联网商用已具备条件

摘要: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无人驾驶公交系统工程采购招标公告发布,预计总投资约1.3亿元,建成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路线,采购工期要求5月16日实现自动驾驶公交载客试运行,6月16日实现公交常态化运营。

  ICC讯 近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无人驾驶公交系统工程采购招标公告发布,预计总投资约1.3亿元,建成一条自动驾驶公交路线,采购工期要求5月16日实现自动驾驶公交载客试运行,6月16日实现公交常态化运营。

  据了解,该条公交线路全长约17.4公里,实施内容包括:交通工程、道路工程、建筑工程、结构工程、电气工程、监控工程、给排水工程、暖通工程等。通过构建智能网联云控平台、智慧站台系统、沿线智能化系统、停车场智能化等系统以及智慧公交车辆,实现自动驾驶公交系统的运用。

  1.3亿元,车路协同商用首单

  据不完全统计,本次集采是车联网领域首次商用集采。可能这一说法不太准确,因为包括在封闭的园区等环境下,多家厂商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实现了相关解决方案的落地,当然还有部分单车智能的应用场景。不过在外部道路上,车路协同应用场景下,毫无疑问这是车联网的首次商业落地。

  一直以来,我国对车联网行业重视有加,并将C-V2X作为车联网无线通信技术选择,并积极参与3GPP的标准化制定工作。而随着欧美等国也开始有意转向C-V2X技术,使得在车联网领域,我们已经形成了独有的先发优势。

  在去年的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上,实现了跨“芯片模组、终端、CA平台、整车”的全方位测试验证,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C-V2X车联网研发的成熟度已经能够支撑产业的发展,为车联网的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此外,需要指出的是,本次采购的工期要求在5月16日实现自动驾驶公交载客试运行,6月16日实现公交常态化运营。时间紧迫,要知道车联网行业是一个具有跨行业属性突出的行业,需要各行业的协同发展。

  纵观整个车联网产业链,涉及通信芯片、通信模组、终端与设备、整车制造、运营服务、测试验证、安全平台、高精度定位和地图服务等方方面面,缺一不可。可以说车联网是整个ICT产业和汽车产业相融合的新型产业生态体系。如果没有前期的技术验证,将很难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完成该项目。

  因而,回头来看,本次招标是在车联网的研究成果得到充分验证的前提之下进行的,可以说有条件,有基础。也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此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可以很好的支撑车联网的商用落地。

  政策支撑,车联网发展驶入快车道

  毫无疑问,本次车联网项目的集采,将促进国内的车联网业务驶向快车道。特别是在5G发展的春风之下。

  业界预计,车联网极有可能成为5G时代颇具潜力的单一市场,将促成5G的商业落地,反过来5G以其高可靠、低时延的特性又会给车联网带来新的机遇,助力车联网应用场景的落地。

  根据赛迪顾问数据预测,到2021年,我国车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1150亿元,年复合增速约28.1%。与此同时,多位车联网领域的资深专家指出,发展车路协同是目前车联网发展的主流方向,由此产生的智慧道路改造、智能汽车设备研发、车路协同软件平台等将催生出数个万亿级市场。

  当然,在车联网的商用进程中,除了激发产业链自身的活力之外,也离不开政策的支撑,今年显得尤为突出。

  2月份,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出台《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利好车联网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也在近日印发《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建设部署、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持续加大5G技术研发力度、着力构建5G安全保障体系、加强组织实施等五方面18项措施。

  明确要求,促进“5G+车联网”协同发展。推动将车联网纳入国家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促进LTE-V2X规模部署。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丰富应用场景,探索完善商业模式。结合5G商用部署,引导重点地区提前规划,加强跨部门协同,推动5G、LTE-V2X纳入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重要通信标准和协议。同时开展5G-V2X标准研制及研发验证。

  政策层面的相关措施持续加码,无疑将增添整个车联网产业生态的新动能,同时在5G新基建的东风也将助力车联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