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三星抢发5nm芯片对台积电打击很大?

摘要:三星晶圆代工拿下高通新发表的5nm5G数据机晶片X60订单等。一些人会认为对台积电运营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台积电的5nm进度超前,领先其它竞争同业至少半年以上时间,第二季进入量产后,下半年会快速拉高产能,预估全年营收占比将达一成,而且订单几乎已经接满。

  ICCSZ讯 高通公司2月18日晚发布了骁龙X60基带,这是全球第一个5nm工艺的芯片。三星被证实代工高通5nm基带处理器,这也意味着三星抢先台积电获得了5nm订单。

  考虑到之前在10nm、7nm、7nm EUV工艺上,台积电都是领先三星一年半载量产,这一次三星抢发5nm芯片对三星来说意义重大。

  近期有关台积电的市场传言很多,最热门话题包括外媒报导美国政府考虑对华为祭出新贸易限制,限制外国企业使用美国设备替华为生产晶片,包括这次三星晶圆代工拿下高通新发表的5nm5G数据机晶片X60订单等。一些人会认为对台积电运营造成影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业界人士指出,美国时不时会通过外媒释出会对华为加强管制消息,包括先前传出将把美国技术含量限制由25%降至10%消息,以及此次传出将限制外国企业使用美国设备替华为生产晶片消息等。但至目前为止,美国政府并未正式公布要施加贸易限制,所以并未对台积电造成影响。美国总统川普19日还透过推特发文,提到他不会以虚假的国家安全名义来牺牲美国企业和成长。那些与晶片制造商和其他企业有关的提议,与国家安全无关。对华为非常强硬不意味著对谁都必须强硬。所以扩大限制的议题应该会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好一段时间。

       至于三星拿下高通5nm订单消息,市场很容易用简单的非A即B逻辑,认为三星拿到订单就代表台积电会失去订单,但这种推论逻辑本身就有很大的谬误。事实上,高通一直以来就是把晶圆代工订单交由台积电及三星等多家业者。高通X60晶片让台积电及三星分食,十分符合高通的生产策略,着实不必太过夸大的延伸及解读。除了高通订单之外,华为、苹果的5nm芯片订单还握在台积电手里,这两家没有转移订单给三星的趋势,麒麟1020、A14处理器预计会在Q3季度末发布,他们也是台积电最重要的5nm客户。

       而由技术推进实际情况来分析,台积电5nm进度超前,领先其它竞争同业至少半年以上时间,第二季进入量产后,下半年会快速拉高产能,预估全年营收占比将达一成,而且订单几乎已经接满。

   高通预计5nmX60要在明年上半年出货,代表下半年就要进行投片,而台积电自信满满的认为今年内会是全球唯一可提供5nm量产的晶圆代工厂。若选择相信台积电说法是正确的,也就是说,三星代工的骁龙X60基带要到明年才能出货,下半年所有5nm订单都掌握在台积电手中,也就不需要去相信市场揣测或传言了。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2/21/2020022102433475134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台积电
文章标题:三星抢发5nm芯片对台积电打击很大?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