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疫情改变了什么?

摘要: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影响,诸多行业企业在2020年春节颗粒无收,在现金流、租金、违约金和人力成本等多重压力下,中小企业能否度过此次危机?2020年进入5G建设加速期,设备商受益确定性强,此外,随着5G规模部署的展开,光纤光缆需求有望回升。而在5G前传光模块方面,目前需求正在逐步放大,短期看交货会受到一定影响,长期看预计不受本次疫情的影响。

      ICCSZ讯(编辑:Debi)改变了全中国人的2020年春节,足以载入史册,还是大型灾难基调的。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简称“新冠”或“疫情”)影响,诸多行业企业在2020年春节颗粒无收,在现金流、租金、违约金和人力成本等多重压力下,中小企业能否度过此次危机?光通信行业企业,是否也笼罩在“疫情隔离、延期复工”的灰霾下郁闷不已?快停止无谓的焦灼心态,车到山前必有路,再迟的春天,终究会到来。

      疫情中心——光通信重镇武汉

      此次疫情的中心武汉是是我国最大的光通信研发基地、最大的光通信器件生产基地、最大的光棒光纤光缆生产基地,拥有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光迅科技、华工科技、长飞光纤等光通信产业链中下游系统重要性公司。疫情进一步的发展和相关防控措施对我国光通信行业的研发、生产制造构成潜在影响。

      光纤光缆产业来看,武汉是中国主要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国五大光通信厂商中的两家――长飞光纤和烽火通信都坐落于此。从长飞光纤的年报数据估计,长飞在武汉独资工厂的光纤预制棒年产能达6400万芯公里,与日本信越在潜江建立的两家合资企业总产能为7000万芯公里;而烽火与日本藤仓在武汉合资企业的产能预计为2400万芯公里。这意味着,两家企业在湖北省的光纤预制棒产能占到中国的35%,相当于全球的20.3%。

      而在光缆方面,疫情爆发之前,预计2020年长飞和烽火的年产量将在4600万公里左右,再加上湖北省荆州市的凯乐科技600-700万公里的产量,湖北省光缆产能占到全国的20.9%,相当于全球的11%。

全球光纤预制棒区域市场分布情况(%)

      从讯石调查的180家光通信企业复工情况了解到,截至2月10日,华东地区(上海、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复工率最高,达52%;华西、华中和华北地区的复工率为37%(其中,武汉地区复工率为0);而广东地区复工率仅27.45%,在疫情严控的大环境下,主要是深圳复工审批和员工返岗率不高的原因。

      虽然复工率低对产能及交货有一定影响,但是鉴于湖北地区,乃至国内其他地区工厂保有较充足库存,加之江苏、浙江、山东等地的光纤光缆工厂先于湖北地区开工,且能提高产量,以及分布于全球的完善供应链,能够在一定时间内保持国内光纤光缆供应。因而对于国内市场而言,此次疫情光纤光缆的供应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从全球光模块光器件产业来看,武汉地区汇聚华工正源、光迅科技等光模块器件领先企业,湖北地区在全球光模块器件市场占据重要地位。

全球光模块区域市场分布情况(%)

      为应对疫情,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站了出来,2月初胡总在电话会议上公开表示,目前在客户一线所在地有足够存货,同时在满足政府防控的要求下,打通物流通道给客户发货,保障交付。较浙江、上海、苏州地区企业可能晚上3-4 天,总体来看对于大客户交付没有什么影响。关键时刻,稳定军心,也给客户吃了一剂安心丹。

      由此来看,此次疫情对光模块器件行业的供应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至于彪悍的系统设备行业,虽然烽火通信仍在漩涡中心的武汉,不过据讯石了解,设备商一哥华为松山湖基地早于上周一(2月3日)就复工了,华为上海研究所及其他非武汉地区研究所均于3日复工。由此看来,系统设备行业几乎无影响,前方有灯塔,后方追随者的脚步也可以加快赶上了。

      2019 年为我国 5G 商用元年,2020年进入5G建设加速期,设备商受益确定性强,此外,随着5G规模部署的展开,光纤光缆需求有望回升。而在5G前传光模块方面,目前需求正在逐步放大,短期看交货会受到一定影响,长期看预计不受本次疫情的影响。

      疫情或加速行业自动化

      疫情是一次对公司组织能力、文化和凝聚力的考验,经此一“疫”,在困难中能形成向心力、协力向前的“好公司”,无疑会在之后获得更快的恢复、更好的发展。目前,疫情带来的较为突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延迟复工带来的。复工延迟带来一系列考验,订单交付延迟甚至违约需要承担违约责任,其次,中小企业的负担重,各种人力成本支出、租金支出和基本日常费用。具体而言,眼下最大的考验是复工延迟。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这背后的挑战是:生产型企业需要人员到岗才能保证出货;其次,需要原材料才能生产加工;第三,企业也很难在这么短的周期里组织足够的存货和物流能力。

      虽然不少企业反映有提前做产能储备,但其实多数反映难题还是出在交付上,虽然客户一定程度上也能理解,但具体经济损失显而易见。

      此次疫情导致的复工延期问题,再次把“自动化”提上日程了。特殊时期开工难、找人难以及人力成本高,制造业和服务业采用自动化的意愿和范围都会增加。等到疫情过去,谁会是最长期受益的?一定是沉淀出来的好企业,那些可以面向更广大客户、具有更快速交付能力、互联网化程度高、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企业,能在迟来的春天,迎来扑鼻花香。

      一季度冲击已经形成 重估预期是关键

      疫情对于一季度经济已造成确定性冲击,且考虑目前实际复工程度不及预期,市场或需要重新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程度,未来两周还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情况及高频数据走势。此外宏观政策节奏发生显著变化,财政着力于“防疫”工作,“稳增长”有所延后,金融监管政策趋向宽松,春节开市以来资本市场表现波动较大。

      后续来看,需要关注四个重要变化:一是疫情的发展情况,未来14天受人口流动影响,是否会出现疫情的“二次爆发”值得密切关注;二是资金价格是或否会继续回落,短期内需要关注资金价格是否能下探至2019年低点水平,中期需观察资金价格中枢是否显著下移,伴随资金价格的中枢下行,利率债进一步交易空间将被打开;三是未来两周各地复工情况和高频数据变化,市场或对疫情造成的影响进行再评估;四是密切关注疫情缓解后逆周期政策发力的增强幅度。

      当下的中国正在面临一场大考,无人能幸免。这时候,更有很多逆行者勇敢站了出来,各方正在齐心协力地为战胜疫情进行斗争。疫情也将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企业原先对于智能化改造的需求并不强,对于工业互联网创造的效益不够理解。但是随着疫情的到来,更多企业理解到了数据化和智能化的重要作用,体会到工业互联网的价值,可以更加全面地掌控生产制造的情况,提升远程操作的能力,从而面对疫情这种突发状况的冲击。

      技术的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不断互动,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中国的工业正在转型升级的关键关头,一方面需要上去,另一方面也需要扎根千千万万的中小制造业企业。

      传统通信规模巨大,新周期内景气度回升在即。2020年5G建设开始加速,1月国内三大运营商招标主要包括OTN/WDM设备、SA核心网移动用户数据设备、PON设备和数据线缆产品等。

      接下来,湖北以外各地都要做好防控的同时,争取追上掉下的步伐。一手抓全力防控,一手抓有序复工,力争取得疫情防控和平稳复工的“双胜利”。

      2020 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为了保证经济增长,国家已经逐步出台财政与货币政策来拉动经济,这将惠及更多的中小企业。按照过去与现在国家的支持意愿来看,最后都会更多地指向中小企业和直接融资(资本市场、一二级市场等)。相信到了下半年,随着疫情结束经济恢复,这些政策很有可能首先带动二级市场上好公司的良好表现,并最终从二级市场传导到一级市场,使得一级市场变得更热。

      同时,国家这些积极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可能也会使得一二级市场的”钱“变得更多起来,这也能进一步推动一级市场转暖。

      相信经过这次疫情,会有越来越多的产业与企业会加速并深化数字化进程,这将带来极大的效率提升,也将在疫情复苏后给国内光通信行业在全球范围内带来更多的竞争力。世界不是上帝创造的,因为“无”不能变为“有”,世界是永恒的一种表现。中国光通信行业也不是疫情能摧毁的,因为有那么多还在逆行,仍在砥砺奋战的前线们。这个春天一定会来,再耐心一点,坚持等待。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2/12/2020021202371478609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疫情 光纤 5G
文章标题:疫情改变了什么?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