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联通王光全:5G前传采用WDM可减少巨量光纤

摘要:日前,在亨通光电召开的“2019 iCity 5G智慧应用高峰论坛暨亨通光电新品发布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王光全发表“面向5G网络和应用的光模块技术”的主旨演讲。

  ICCSZ讯 (水易)日前,在亨通光电召开的“2019 iCity 5G智慧应用高峰论坛暨亨通光电新品发布会”上,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部主任王光全发表“面向5G网络和应用的光模块技术”的主旨演讲。

  王光全认为,5G网络中需要应用前传光模块、中回传10G/25G/50G光模块、100G长距光模块以及100G短距光模块四种类型。与此同时对于光模块的选择需要综合考虑包括工作波长,O波段,C波段,色散容限;单波波长、WDM波长;工作距离;工作环境、温度、可靠性;单模光纤、多模光纤;光纤芯数,LC、MPO;能效;性价比等多方面因素。

  对于前传应用场景,5G时代将升级为25G eCPRI,主流的接口类型包括,其一25G可调谐DWDM接口,应对光纤不足场景,提高纤芯利用率;其二25G BiDi接口,工作距离10km/15km,应用于CRAN光纤直驱场景;其三25G Duplex接口,工作距离为300m,采用FP/DFB激光器,主要应用于DRAN场景。

  王光全表示,目前5G前传业内讨论最多的是WDM方案和光纤直驱,王光全表示比较前传网络不同解决方案时,必须统筹综合考虑网络建设成本和生命周期中的维护成本,而不仅仅是初期简单的光模块成本。

  基于此,中国联通牵头完成G.698.4(前G.metro)标准。王光全介绍,该系统功能具备以下特征:波长自适应,免配置;单纤双向,对称性好;时延低,抖动小;透明传输,无电层处理;DWDM,波长波,容量大;以及基于导频和消息通道实现可管理维护。

  王光全表示, G.698.4/城域接入型WDM技术,应用于5G前传,可以减少巨量光纤资源消耗,支持点到点(星形)、链型和环形组网,主要应用于剩余纤芯不足,且新建光缆困难或成本高的场景,成本优势明显。

  在G.698.4标准的产业化进展方面,王光全表示,光模块方面10G光模块已完成开发,即将量产,25G光模块,预计2020 H1具备量产条件;同时,基于TFF和AWG,6/12/20通道的单纤双向合分波器件,多个供应商完成开发并通过系统级测试验证;另外,多厂家正在开发应用于5G前传和CPE的接入型WDM系统,即将5G现网试商用;此外,中国联通自主开发的包含G.698.4系统功能的统一管控平台正在开发和测试。

  王光全表示,产业链需要整体考虑面向综合承载的下一代光网络架构、规范接口、设备类型等标准工作,整体引导和推进下一代光网络的标准工作。另外,DWDM下沉已成为行业大趋势,希望业界加快推动相关的标准化,尽可能减少光模块的种类,减低网络维护复杂度,聚集应用,降低成本。与此同时,业界应多关注数据中心光互联等DATACOM应用场景,尽可能共享共用产业链,引入更多的设备形态(模块化波分等),从而降低网络总体拥有成本(TCO)。

  最后,王光全呼吁,国内产业链各方应推进标准化,加大对光芯片模块的研发和应用支撑力度,推进核心技术国产化。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11/06/2019110600294220413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WDM
文章标题:中国联通王光全:5G前传采用WDM可减少巨量光纤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