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PT展:观通信盛会展5G风采 听ICT论坛窥行业动态

摘要:随着5G牌照的发放,国内运营商紧锣密鼓布局建设。5G与光通信,机遇与挑战并存,光通信企业紧密关注5G承载网标准的升级演变,后续将会如何发展?5G产业深度融合下,光通信产业如何升级延展?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与ICT中国·2019高层论坛上,我们将参与其中一探究竟。

  ICCSZ讯 近期,三大运营商相继开展5G商用预约活动打响了“5G促销战第一枪”。短短时间预约人数达千万人,千呼万唤始出来,经过漫长的热点追踪,群众终于切实感受到了5G即将来临,小编也迫不及待手动尝了个鲜。但这仅仅是预约活动,作为通信人,我们势必要了解更深层次的5G动态,并参与其中。

5G与光通信 机遇与挑战并存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随着5G牌照的发放,国内运营商紧锣密鼓布局5G建设。5G时代将给光通信行业带来巨大机遇。根据规划,我国预计将在2019年年内,于50个城市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

  5G是一场关于光纤基础设施的竞争。在光通信产业中,光纤光缆是5G产业第一受益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曾指出:“5G将要求更密集的基站,而且5G基站的密集组网需要大量光纤,特别是5G基站数将是4G的4-5倍,带宽约10倍,5G光纤光缆的需求将是4G建设的2-3倍以上。同时,5G将带动前传、中传、回传光模块的数千万只级别的需求。但在高端器件与芯片的国产化方面仍存在挑战,5G的建设对提升国内企业对高速率芯片和低成本光模块研发、提升承载设备的差异化方案兼容性方案等至关重要。

  关注5G承载 紧随技术步伐

  中国是全球光器件生产基地,对于运营商5G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独特优势。光通信企业紧密关注5G承载网标准的升级演变。

  5G商用,承载先行。对于用户来说5G要实现大带宽、低延时、高可靠性的目标,对于运营商来说同时还要实现高精度同步能力,易于运维、低能耗,支持切片的功能。随着牌照的发放,承载标准确定已经迫在眉睫,但目前运营商的方案各不相同,尚未确定。中国移动中国移动主导在ITU-T完成5G承载网SPN系列标准立项,中国电信主推的分组增强型OTN承载方案,中国联通在2018年就率先启动5G承载用IPRAN2.0规范功能验证。对于供应商来说,运营商方案如果能尽量实现融合,趋于统一,对于企业在5G的研究与生产上节省大量精力,更利于降低产品成本。

  进入2019年以来,多个省份进行了光模块集采的试点工作。中国电信率先开启2019年光模块集采,共计85万只,运营商进入了光模块集采阶段,器件商进入了标准化产品,迎接大规模集采阶段。器件商与运营商联系更加密切,同时也在配合着设备商的5G建设。在这两块叠加之下,能否给光通信供应商利润增量?大规模集采优胜略汰的寡头格局和价格压力会不会再次上演,这些问题还需要一一探讨。

  据悉,在10月31日至11月3日将举行的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PT展)就将以“5G融合,共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为主题,其中,针对5G时代下光通信产业的探讨吸引了广泛目光。期间,运营商、设备商、光纤光缆代表将在ICT中国·2019高层论坛发表演讲,特别在“中国之光高峰论坛”专题,主办方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任贺军、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传送网产品线副总裁陈政、中国移动广东省分公司网络规划与技术部总经理蔡伟文、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承载网OTN产品规划总工陈勇、亨通光电总工程师史慧萍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代表发表重要演讲,中国信通院同时将发表相关白皮书,与参与者一起再探5G需求与进展。同时,在展会上,运营商和设备商将展示最新的5G技术方案,现场搭建应用场景,是了解最新的5G动态的专业展会平台。

  5G产业深度融合,光通信产业如何升级延展

  中国光纤光缆行业的发展就是我国通信行业迅速崛起的典型代表,国内4G时代的建设拉动光纤光缆的产能和需求突飞猛进,占据了全球60%以上的产能和市场。在核心技术光纤预制棒的工艺与制造上,受制于人的历史已被改写,部分光纤光缆企业已经掌握核心技术,预制棒生产实现自给自足。长飞光纤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企业,另外,亨通光电、烽火通信、富通集团、中天科技、通鼎互联、特发、永鼎、西古光通也均在光纤光缆行业中占据了重要的市场地位。关于5G,光纤光缆企业近两年来也有所延伸,在数据中心综合布线、光器件产品、消费电子、工业互联网、智能家居等领域持续发力,发布了相应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多维度助力5G发展。

  据了解,在2019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光通信知名企业如中国信科、长飞、亨通、通鼎、永鼎、特发、西古光通也将在京展示、发布最新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在这一官方的发布平台上,或许我们可以在这一窥光通信企业的新动向。此外,展会为5G量身打造,从5G、人工智能、产业互联网、未来城市等内容入手,集合从芯片、器件、设备、运营、终端为一体,全方位展示5G时代的未来景象。更多的信息可以登录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官方网站或关注PTEXPO公众号了解,大家不妨一看。

  5G对中国光通信产业来说,无疑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会,一次从传统的中低端生产代工迈向具有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制造能力的过程。5G是万物互联的时代,将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兴信息技术与传统的消费领域、生产领域行业深度融合,派生出与物理世界相对应的数字世界。在5G时代,光通信产品不应该仅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在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将催生更多的市场应用。5G是一场颠覆时代的科技革命,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等待着光通信企业的开发与实践。

  参与通道:

  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及ICT中国·2019高层论坛注册均已开启,与会者可通过登录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官方网站或关注PTEXPO公众号注册参观或参会。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10/15/201910150643194747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PT展
文章标题:PT展:观通信盛会展5G风采 听ICT论坛窥行业动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