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CIOE 2019|专访光隆合资公司—雷光科技PC Chen:起步踏实 目标高端

摘要:CIOE 2019期间,讯石来到光隆展台拜访了光隆与美国AGx的合资公司,桂林雷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PC Chen,从雷光的芯片事业聊到PC Chen的传奇经历。

  ICCSZ讯 近年来,“强壮中国芯”不断被提及,吸引了无数关注,其重要性关乎中国科技创新的自立自强!如何“强壮中国芯”?需要沉下心来踏实研发创新的优秀芯片商,这里桂林光隆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光隆”)应榜上有名。9月5日,在CIOE 2019第二天,讯石来到光隆展台拜访了光隆与美国AGx的合资公司,桂林雷光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雷光”)总裁PC Chen,从雷光芯片事业聊到PC Chen的传奇经历。

  前期做足准备工作  向高端芯片前进

  光隆科技是一家专业从事高端半导体激光器芯片芯片相关产品、光网络传输、监控及系统保护设备、光有源及无源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无源起家,但多年前就对有源市场感兴趣,缘分的准头落到了美国的AGx Technologies,经强西林先生引荐,双方一拍即合,创立了合资公司--桂林雷光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合作至今,厂房从无到有,设备由少变多逐渐布局完善。据PC Chen介绍,目前雷光已能实现2.5G、10G芯片量产,25G芯片的性能有突破点,目前正在性能测试完善中。

  众所周知,芯片的前期投入是巨大的,国内芯片市场竞争激烈。PC Chen表示,雷光的研发完全是靠自己,前期铺设的投入较大,虽然这样起步比较慢,但也更稳更能长久发展,也吻合了雷光的发展目标—高端芯片

  既然目标是产品多样化的高端芯片,那必然是需要一些时间的,这就要把基础打好,把准备工作做好。PC Chen表示,雷光目前跟多数同行一样,2.5G 10G 25G都有在做,但是有信心做得比别人好。对于未来发展规划,PC Chen表示,有了芯片厂,凡是光通讯的所涉及的芯片诸如EML、40G、 100G等等都能做且能做好,努力打造在中国大陆本土研发、生产光通讯激光器芯片基地,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芯。

  师从Amnon Yariv(阿农.亚瑞夫)的传奇经历

  在国内提起T.R.Chen(人称陈老师),也许很多光通信同行并不陌生,却并不知道事实上PC Chen在芯片领域里还是T.R.Chen的大师兄,关于PC Chen的光荣历史,可能说上一天也不够,下面一张南加州有源光电公司家谱,基本呈现PC Chen在光电行业的脚印,也是其传奇经历的直观展示。

  PC Chen 1981年博士毕业后,在TRW,Ortel,朗讯等公司从事通信激光器和探测器研究开发与量产。1986 年在PCO 研发出新型光探测器和高功率的发光二极管LED 与激光器,并制定出重复生产这些器件的流程。1988 年陈加入其博士论文的指导教授,加州理工学院 Amnon Yariv(阿农.亚瑞夫)位于北美南加州所创立的 Ortel 公司,并在半年之内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只用在有线电视领域的工业级模拟 DFB 激光器。其后的17年里,他在公司里担任高级科学家兼管理人员,用他的技术知识成功地帮助Ortel公司于1994年美国Nasdaq上市,之后2000年,被Lucent朗讯公司以30亿美元收购。在此期间,其研发了 Ortel 公司大部分的芯片技术和工艺流程,并培养了一大批光电子领域的人才,也奠定了PC Chen在这个领域的地位。

Amnon Yariv(左)与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

  提起加州理工学院教授 Amnon Yariv(阿农.亚瑞夫),那可是光电行业响当当的一号人物,可以说他是光电子学的集大成者,在世界上被称之为光量子之父。PC Chen就是师从Amnon Yariv(阿农.亚瑞夫),毕业之后用他的技术贡献于光电行业,可谓光通信有源芯片的开山先锋人物之一。

  PC Chen履历

  PC Chen具有45年III-V 族激光器和探测器器件研发与产品化经验。现任桂林雷光科技有限公司总裁,2016-至今-总裁 CEO,AGx Technologies, Inc.,2005-至今-总经理 GM,Ortel 部门,Emcore 公司,2003-2005-董事会成员,飞通,中国 (现为 Neophotonics 公司的一部分) 2002-董事会成员,K2 Optronics 2004-工程总监 Director/VP,Lucent 朗讯 /Agere 2000-2003-副总裁 VP,高级科学家,Ortel Corporation 1988-2000-公司科学家,TRW,PlessCor/PCO,Lasercom,1982-1988。

  PC Chen(左三)与讯石合影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