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兴:已成5G主力,正研发5nm芯片

摘要:上月底中兴通讯CEO徐子阳透露,公司5G相关专利申请已达世界第三,7nm制程5G芯片完成设计并量产,5nm工艺芯片正在研发。他宣布,中兴通讯已经成长为5G产业链的主力军。

  ICCSZ讯 3年内,中兴通讯已遭美国两波制裁,为“治芯病”,公司近年多次重组管理层,加码芯片研发。

  在完成“股价自我救赎”后,上月底中兴通讯CEO徐子阳又透露,该公司5G相关专利申请已达世界第三,7nm制程5G芯片完成设计并量产,5nm工艺芯片正在研发。

  他宣布,中兴通讯已经成长为5G产业链的主力军。

  6月30日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海展期间,徐子阳接受央视《对话》栏目采访时表示,中兴通讯目前已经走上了正轨,并且成长为5G产业链的主力。他代表中兴表态,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期望。

  徐子阳称,去年中兴经历了“最艰难”、“最紧张”的时刻,中兴通讯砍掉了营销费用,但仍在研发领域投入超预期的100多亿元。

  他援引德国专利数据库机构IPLytics 统计数据,截止6月15日,中兴通讯向ETSI(欧洲电信标准化协会)披露1424族3GPP 5G SEP(标准必要专利)和申请专利,位列全球前三。

  IPlytics数据统计

  5G基站芯片方面,徐子阳也透露了中兴公司最新的进展,7nm工艺的芯片已经完成设计并量产,目前正在研发5nm工艺的5G芯片

  此外,在设备层面,徐子阳称,“我们很早的就已经实现了我们的数据库,我们的操作系统。”

  另据中证网消息,中兴通讯副总裁、TDD&5G产品总经理柏燕民在展会期间透露,该公司在5G商用方面已经处在领跑位置,目前已在全球获得25个5G商用合同,覆盖中国、欧洲、亚太、中东等主要5G市场,与全球6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

  7nm制程代表芯片市场顶级水准。华为麒麟980、高通骁龙855、苹果A12均搭载7nm工艺的芯片。5nm则是各家企业全力进军的下一个科技高峰。三星已在4月宣布完成5nm芯片研发,并称明年量产。同月代工巨头台积电也称,将于明年量产5nm芯片

  不过中兴方面并没有透露他们的7nm工艺5G芯片是用于5G基带还是5G SoC。需要注意的是,中兴通讯于今年5月推出的新款5G手机中,搭载的是高通的骁龙855芯片

  在芯片的设计、制造和封装产业链中,中国大陆企业公认的短板,在中游的制造。国内第一大晶圆代工厂中芯国际刚于3月29日公布2018年年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合计营收创历史新高,约33.6亿美元,同比增长8.3%。该公司今年14nm制程良率达95%,今年有望实现量产,同时对12nm工艺开发取得突破。

  中兴通讯于2016年被美国列入所谓“实体清单”,次年支付8.92亿美元罚款,禁令解除。

  但在2018年4月,美国商务部又宣布7年内禁止本国企业向中兴通讯销售零件。当月A股中兴通讯停牌,6月复牌后又接连8日跌停。直到去年7月,美方宣布对中兴解禁,中兴为此需向美国支付10亿美元的罚款和4亿美元的托管账户存款。

  虽然危机解除,但“7年禁令”造成中兴通讯2018年上半年亏损70亿至90亿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下滑了近500%。中兴通讯从全球通信设备制造商的排名,也从第二滑到第四。

  随后中兴通讯开始“自我救赎”,股价自2018年7月11日低位(11.85元/股)缓慢爬升至今,已达34.08元/股,回归“7年禁令”前股价水平。

  作者:观察者网 徐乾昂

内容来自:观察者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7/03/2019070302560873068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兴通讯 5G 芯片
文章标题:中兴:已成5G主力,正研发5nm芯片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