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第十六届研讨会讲师系列之刘圣

摘要:2017年9月4-5日,讯石第十六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将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举办。作为讯石每年会议重中之中的讯石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每一届研讨会讯石都会为大家邀请光通讯行业的顶尖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性人物作专业内容演讲,今天,为大家介绍第十六讯石研讨会讲师系列之刘圣博士,演讲主题《数据中心市场光模块发展情况》。

  ICCSZ讯 通信市场变化万千,技术更替日新月异!2017年9月4-5日,讯石第十六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将在深圳·麒麟山庄隆重举办,本次研讨会阵容之大,汇聚国内外通讯领域权威人士,不仅有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的高管,也有来自国外Facebook、Lightcounting的高层,以及华为、中兴、烽火和思科为代表的系统设备商将与产业链分享行业发展趋势。光器件阵容同样强大,Finisar、Source、海信、光迅、旭创、仕佳、扇港、昂纳、博创、翔通等知名光器件企业将出席大会,还有长飞、亨通、康宁、中天、通鼎、特发和富春江等光纤光缆大厂,这完全是一个光通讯行业专业人士交流探讨、分享学习的大聚会!

  讯石作为一个信息咨询平台,力求帮助光通讯行业企业全面了解市场动态和技术走向,及时把握商机,同时充分发挥自身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为光通信产业上下游厂商提供进行沟通互动的平台。作为讯石每年会议重中之中的讯石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每一届研讨会讯石都会为大家邀请光通讯行业的顶尖专家学者及行业代表性人物作专业内容演讲,今年第十六届讯石研讨会在秉承往届精神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热点演讲。今天,为大家介绍第十六讯石研讨会讲师系列之刘圣博士,演讲主题《数据中心市场光模块发展情况》

  刘圣博士是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任江苏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工业园区创新创业协会会长、苏州光通讯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先后获得清华大学本科、中科院自动化所硕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博士学位。刘圣博士在光通讯行业打拼多年,对国内外光通讯行业的动态发展有自身见解,经验丰富。曾就职于美国Agere System(前朗讯),Pine Photonics Communications,Opnext等光电企业,长期从事产品研发管理工作。2008年回国创办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InnoLight Technology),并担任总经理至今。

  苏州旭创 ——国内光模块领域龙头企业

  苏州旭创自成立以来,在刘圣博士及其领导团队的带领下,目前已成为国内光模块领域的龙头企业,与AAOI相比肩,也是美国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的重要供应商,专注于10G/25G/40G/100G高速光通信模块及其测试系统的研发设计与制造销售。公司曾在2014年9月获得Google Capital与Lightspeed China Partners (光速安振中国创业投资) 3800万美金的C轮融资,并在当时的第一大股东谷歌的主导下筹划赴美上市,于2015年在纳斯达克递交上市申请,但最终未能成行。尽管如此,也为苏州旭创标贴上了“绝对潜力股”的标签,同时也为苏州旭创在数据中心市场扩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7年7月4日,中际装备发布公告:已完成苏州旭创100%股权过户,苏州旭创变更为中际装备全资子公司。到此,苏州旭创成功上市。2016年苏州旭创营收19.58亿元、净利润2.30亿元,前五大客户分别为谷歌、华为、中兴和HYVESolutions,合计收入占比为64.20%。2016年,40G/100G高端产品占比达到79.02%,综合毛利率30%。根据评估报告预测,苏州旭创2017 年度净利润不低于 2.16 亿元,2018 年度的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79 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在3月份举办的OFC 2017上,苏州旭创宣布批量出货100G QSFP28全系列,其17款QSFP28产品实现批量生产。同时作为中国企业首次发布并现场演示400G OSFP产品,引起行业内极大关注。苏州旭创在数据中心光模块市场的快速崛起和在100G高速光模块产品的大规模转产,每年翻倍的营收增长,是国内其他企业所不及的。

  刘圣博士2017年光网络研讨会“光器件”论坛谈话精彩回顾

  主持人:请教旭创刘总,国内有源器件与国外领先厂商各处于什么位置?什么时候会能够齐头并进?

  旭创刘总:我们国家光网络表现最好的是设备商,如今华为是全球NO.1,同时也是全球最大光器件采购商。我们模块水平与国外对手整体还有不算很大的差距,因为模块涉及很多制造层面,这是我国的优势。数据中心方面,海信、光迅、新易盛和我们都做得不错,但高端模块如海外OCLARO公司等差距还是存在的,主要体现在在内部器件层面,首先是光芯片如DFB、25G或100G核心芯片等真正批量发货的还是日美厂商。其次是电芯片国内进步比较快,一定程度上能和Boardcom、semtech等领先企业抗衡,但核心器件要赶上国外还有段距离。华为情况比较特殊虽然他们技术能力强,但要实现真正的市场竞争还需要我们在芯片领域多努力。

  主持人:我看到市面上你们公司(旭创)出了100G光模块?

  旭创刘总:是的,100G今年的量非常大,全球各大公司都在发货,我想我们100G产品能进入全球前三,主要销往数据中心。只是里面使用的芯片都是从国外买的,我每年需要花费大量资金购买芯片却还要面临供不应求情况,导致很多订单交不出来,原因一方面是产能,另外方面也是国内上游器件(芯片)跟不上我们要求。如果国内有一两家能够国产,可以极大缓解供应链紧张情况以及保证供应安全问题,像去年中兴被制裁的事情给了我们很大的警示。由此来看中国光通讯是外表强大内在脆弱,贸易战很可能使中国光通讯垮掉。

  刘圣博士期待国内芯片崛起

  主持人:100G以来,光模块技术演进多元化,那产业链如何形成合理,让200G/400G如何避免100G老路?

  旭创刘总:100G以前有很多封装形式,后来经市场证明最有竞争力的是QSFP28,现在不论是华为还是国外数据中心都采用这种封装形式。当然QSFP28有十几种变种,根据传输距离不同,比如有的用Vcsel,DFB或者EML,这是应用场景的变化,但他们封装技术还是十分一致的。现在发现再往下会又变成争论焦点,就像刚才所谈到底是用200G还是400G,400G到底是QSFP-DD,还是OSFP,还是SFP8,这里面有很多不同的。基本上目前分为两大阵营,思科菲尼萨包括华为主推QSFP-DD,而一些数据中心客户如ARISTA和GOOGLE喜欢OSFP,虽然两边都各说各的都有理,但我认为如果客户要到2020年才会用到400G技术,他可能会采用更小封装、更小功耗的QSFP-DD,因为QSFP-DD以现有技术还难以做好产品,其功耗不够理想,如果再经过2年的演进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互联网客户如arista和google却等不及了,他们的网络容量必须尽快使用400G技术,甚至允许2个200G叠加,这样看200G也是有市场空间的。现在事情又变得和当年40G一样,我们做40G时很多人认为它是过渡性产品而选择跳过,然而当100G还不够成熟时客户就会使用40G。各方面也证明了40G凭借性价比还有3-4年生命周期,市场会告诉我们哪一种才是最合适,而不是技术先进就能批量商用。我们作为光模块供应商需要和客户保持沟通,根据他们的需求提供对应产品,所以我们认为QSFP-DD和OSFP都有市场空间。

  我们与刘圣博士相约9月4、5号第十六届讯石研讨会,期待届时刘圣博士为参会的光通讯行业朋友们带来精彩的演讲和实用的信息分享!

  8月过半,九月即将来临。目前第十六届讯石研讨会正在火热报名中,报名人数已超过200人,欢迎更多光通讯行业的朋友参与我们的会议,只要您来了,肯定能收获不少干货!期待您的到来,报名请联系讯石工作人员。

  报名方式

  1、电话报名:华南片区0755-82960080 Linda;华东片区0755-82960080-168 Right;华中北片区0755-8296008-160 Kine

  2、微信报名:①请微信扫描或识别下图二维码添加讯石工作人员为好友 。

  ②发送“公司名 姓名 职位 手机”报名。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8/17/20170817073104075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讯石研讨会 刘圣 旭创
文章标题:讯石第十六届研讨会讲师系列之刘圣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