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韦乐平:光网络的演进趋势与挑战

摘要:6月13日,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在研讨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详解了全光网的历史沿革、演进趋势与挑战。在他看来,只有当传输和接入都实现光纤化,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引入ROADM和OXC)后才能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

  ICCSZ讯  6月13日,中国光网络研讨会在京隆重召开,在研讨会上,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详解了全光网的历史沿革、演进趋势与挑战。在他看来,只有当传输和接入都实现光纤化,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引入ROADM和OXC)后才能构成严格意义上的全光网

  全光网演进分三步走

  光纤化继续快速向用户推进:2016年底骨干和城域已光纤化,接入网主干段基本光纤化,正向配线段和引入线推进。全网2.4亿芯公里。2008年来铜线呈线性下降趋势,但存量仍很大(CTC有3.3亿线对),光进铜退仍是长期任务。到2020年,FTTH/O普及率将超过75%,用户数达到3.4个亿。韦总表示向真正全光网的演进已经开始,ROADM即将在骨干网(长江中下游区域)和大城域网(如上海)的核心传送节点规模部署。

  韦总认为,网络向全光网演进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是骨干和传输光纤化,第二是接入网光纤化,即FTTx,也是目前全光网所处的阶段,第三是传输节点引入光交换,即引入ROADM和OXC。在光网络传输中,ROADM(可重构光分插复用器)是实现现行的WDM(波分复用)网络迈向全光网络过程的关键节点器件。

  ROADM驱动力明显,但仍面临三大挑战

  ROADM的驱动力已经非常明显,其业务颗粒已达100G,光层调度经济;在联网需求方面,正在从点到点演进为网状,提升灵活调度能力、业务管理能力、可用性、恢复效率。还能消除电设备的带宽瓶颈,确保容量的可扩展性;实现网络透明性,与客户层信号格式速率解耦。

  尽管可重构光分插复用器(ROADM)好处多多,但韦总指出,目前它仍然面临着众多挑战。

  1、组网范围受限。目前CTC省际干线1000公里以上电路83%,现网光复用段基本800公里以下,绝大部分电路无法在光层实现直通,再加上ROADM多级级联后的串扰或损伤等限制,难以支撑大范围光层联网,主要适合城域网和光联网应用。

  2、波长竞争问题:光层尚无波长转换技术,缓解方法;采用CDC,增加本地上下维度,降低网络利用率。

  3、CDC的技术和成本挑战。

  全光网的关键是接入网  归宿是全光节点

  韦总指出,接入网是网络中技术进步相对最慢,投资最大,维护成本最高,实现全光网最费力的部分。中国电信是接入网光纤化速度最快,FTTH规模最大的运营商(2017年4月FTTH用户约1.25亿),正在引领全球的光纤化进程。

  而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在2018年前为90%以上家庭宽带用户提供至少100M到户的能力;2020年前在经济发达的城市地区基本具备提供千兆到户的能力;2025年全网具备规模提供千兆以上到户的能力。

  韦总认为光层组网灵活性的关键是引入全光节点,电层节点尽管灵活性足够,但是透明性不足,容量扩展性不够。挑战在于组网范围受限于1200公里,中小颗粒调度浪费。

  另外,在光器件专题现场,韦总也表示十分看重光器件的重要性,并且一直在努力呼吁政府及国家层面能重视起来。韦总说到光系统已经成为瓶颈,光芯片是瓶颈的瓶颈。他看到现场有很多参会嘉宾都是光芯片的企业代表,还是表示十分欣慰,希望大家能努力,为国家光通信的发展作出贡献。他提到光纤市场60%在中国,光纤到家差不多55%在中国,光传输网有30%以上在中国,所以说我们在光通讯是有条件有优势的,可以更早地与世界接轨甚至在某些领域能够领先。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6/15/20170615120334064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全光网 韦乐平
文章标题:韦乐平:光网络的演进趋势与挑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