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反倾销大棒再临 这次真的需要吗?

摘要:4月21日商务部发出2016年第15号公告,内容关于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光纤所使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结果,针对美日欧进口光纤产品反倾销措施可能再度延长。但真的需要通过反倾销措施来抵御进口产品吗?我国光纤产业已经经过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从Iccsz数据可以看到,不少中国光纤企业走出国门,可以和国际厂商一较高下。

  Iccsz讯(编辑:Aiur) 4月21日商务部发出2016年第15号公告,内容关于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光纤所使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结果,针对美日欧进口光纤产品反倾销措施可能再度延长。

  原因是早前数家企业作为中国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产业代表递交了反倾销措施期终复审申请书,主张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对中国的倾销行为可能继续发生,对中国产业造成的损害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请求商务部裁定维持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实施的反倾销措施。

  公告显示,商务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相关规定,认定申请人具备产业代表性,认为申请人主张以及所提交的表面证据符合期终复审立案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倾销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商务部决定自2016年4月22日起,对原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所适用的反倾销措施进行期终复审调查。调查期限自2016年4月22日起开始,于2017年4月21日前结束。

  这意味着缘起于2011年4月21日,为期5年的针对产于美国和欧盟的进口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实施最终反倾销措施很可能延长。众所周知,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具有内部损耗低、带宽大、易于升级扩容和成本低的优点,能广泛应用于高速率、长距离信息传输,如长途通信、干线、有线电视和环路馈线等网络。中国光纤产业长期抱怨欧美日国家的上述产品对华存在倾销,挤占了相关中国企业的生存空间。2006年-2009年间,中国的相关产品产量增长逾1.5倍,销售价格下降了8%,但市场份额不增反降,为保护本国光纤产业不受损害,商务部针对进口光纤产品反倾销措施极有可能延长。

  发展光纤不一定需要政策保护

  反倾销措施向来保护本国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有助于促进经济环境健康成长。但发展光纤产业并非一直需要靠政策保护,有业内人士就质疑延长反倾销措施的意义,认为过去针对发达国家进口光纤产品反倾销措施是在我国光纤产业尚在起步的前提下,本土产品相比进口光纤,存在质量差、品质不稳定的情况,一时难以和进口光纤竞争。但随着宽带中国成为国家战略,提升我国网络速度是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以及我国一些光通信企业坚持不懈地在研发上大量投入,我国光纤产品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个别企业成功走出国门,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良好的成绩。

  中国光通信领域,以光迅、海信为代表的光器件厂商与亨通、长飞、通鼎和中天等光纤光缆厂商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根据ICCSZ数据显示,在2015年全球光器件和光模块厂商排名上,光迅和海信都进入了前十。在2015年光纤光缆市场表现上,长飞海外业务收入增长超过20%,亨通年产光纤超过2500万芯公里,是全球最大单体工厂,海外业务增长也超过国内。这说明我国光纤产业已经具备和国外先进厂商竞争的能力,延续反倾销措施很可能不会带来积极效果,反而捡了籽麻丢了西瓜。

  反倾销是两把负面的利剑

  一把剑刺穿本土厂商的雄心。反倾销可能起到保护本国产业的作用,但也可能使得本土厂商“不思进取”,尤其是在我国光网络大发展的经济环境下。Iccsz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光纤电缆市场需求量增长超过10%,总里程超过3.52亿芯公里。中国市场涨幅更大,约达到20%,实际需求量约为1.85亿芯公里。生产端方面中国市场更是惊人,2015年中国生产的光缆占全球的56%,2010年该数字为48%;中国生产的裸光纤占全球的55%,2010年该数字为40%。中国光纤光缆市场需求的大幅度增长,主要得益于三大运营商积极开展网络建设相关(中国移动2015年采购光纤产品总数量9452万芯公里,光缆总数量达9821万芯公里,占据全球需求四分之一市场份额)。

  中国光纤光缆已经成为全球需求最大的单一市场,波动幅度较大,行情起来的时候供不应求,一旦需求放缓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目前中国光网络需求依然处在上升空间,但需要警惕的是从全球区域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北美市场和欧洲需求正在日益增大,中国厂商应当更加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摆脱过于单一的需求结构。规模越大的单一市场越需要充足的竞争来实现优胜劣汰,延长反倾销措施却可能促使本土厂商安于现状,沉醉在中国这块巨大蛋糕中而忘了中国“籽麻”再大也离不开全球“西瓜”。

  另一把剑击碎产业人员的饭碗。有业内人士指责期终复审申请人,认为如果反倾销措施得到延长,这将是个别企业商业利益绑架国家行为,不仅造成市场贸易壁垒,还会对产业工人就业造成影响,这并不利于社会稳定,只会两败俱伤。也有观点认为反倾销尽管会造成很多负面影响,但反倾销作为国家行为,是国与国之间的贸易“游戏”不可能长久维持。反倾销的目的是平衡本国市场产品格局,遏制倾销现象,因此在评估倾销事实是否存在、是否造成实质损害、倾销与损害之间是否为因果关系,都必须做到严谨公正透明,把这把双刃剑带来的伤害降到最低,避免沦为贸易战争游戏。

  总体来说,企业利益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产业利益,期待反倾销政策维护他们的利益无可厚非。在世界范围来说,反倾销也是各国保护本国产业的常用手段,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中国贸易报》采访时表示从1996年开始,中国已连续19年成为世界上受到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仅2014年,中国所遭受到的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就有97项。全球光纤产业产能过剩,日美欧较为严重需要通过出口来消耗产能,很可能会采取低价抢夺国内市场,造成倾销现象。中国要在世界贸易中维护自身利益采取反倾销措施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反倾销负面作用很大,政府层面应当谨慎。目前光纤产品种类上,中国已经实现大多数产品自产,有足够的能力抵御进口产品的竞争。因此采取反倾销措施不是必须的选择,更好的方式是放开市场竞争,让产品直接较量,推动产业进步。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6/04/27/2016042706575082269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反倾销 光纤产品
文章标题:反倾销大棒再临 这次真的需要吗?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