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DC发布电信业十大预测 今年将形成未来三大变化趋势

摘要:1月19日消息 近日IDC发布了亚太地区(不含日本)电信业年度十大预测,其认为在2010年将定位为形成行业未来趋势的“三大变化”年,而这些变化的影响将在 2010 年及此后逐步显现出来。
       1月19日消息 近日IDC发布了亚太地区(不含日本,以下同)电信业年度十大预测,其认为在2010年将定位为形成行业未来趋势的“三大变化”年,而这些变化的影响将在 2010 年及此后逐步显现出来。 

       这三大变化在下述三大主题的背景之下得以凸显:首先,对于ICT(信息和通信技术)行业的“非资本化”和“非物质化”的要求,将会导致服务提供商和企业的服务提供方式以及ICT服务消费方式的根本性转变。其次,网络和服务提供商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在中国网络设备商及印度电信运营商正式确立其全球地位的情况下出现变化。全球经济衰退及其所引发的在 ICT 业务流程方面的调整,无疑提高了上述两类群体的竞争力。第三,人们对于创造“智能 X”环境的不懈追求将会推动普及运算和移动办公的实现。

        IDC亚太区外包与网络研究实践小组负责电信和管理服务的研究经理AdrianHo 说:“2010 年及以后,有三大变化将会成为驱动行业创新和变迁的主要推动力。在今后 12 个月期间,在 ICT 方面的投资依然会慎之又慎。增幅有限的预算将被投入到能够满足关键业务目标要求的特定转型技术中,而推动行业转变的三大动力将成为决定这些目标的部分原因。”

       至于2010年的市场表现,IDC预计,受全球经济复苏和总体业务环境改善的利好影响,电信、托管服务和网络市场将会出现小幅增长,亚太区(不含日本)电信服务市场规模在 2010 年预计将达到 2520 亿美元,增幅为 6.0%。移动和固定数据服务将主导电信服务业的增长。2010 年企业网络方面的开支预计增幅为14.8%以上,市场规模将达 128 亿美元。这方面的增长将受到对数据中心网络的持续投入、向全 IP 平台的不断迁移以及分支机构网络投资的拉动。运营商设备市场的规模预计将小幅缩减 0.8%,市场总额为 557 亿美元。

      “经济衰退加速了行业内业已发生的一些转变,包括企业对技术和服务提供商的看法。”Adrian说道,“恢复期的新‘常态’包括对更高和更快投资回报的、更低的总持有成本的预期——包括几乎不占用或极少占用资金,以及期望服务提供商能够帮助推动这一转变和转型。

        同时,在整个经济衰退过程中时刻都在重视创新的服务提供商们将能够在经济复苏中独占鳌头。这就是在危机中永远不会损失价值的本钱。”Adrian补充道。

       以下是IDC对2010年电信业的十大预测。无论在最重大的财务冲击或长期市场影响方面,这些预测都代表了整个亚太区(不含日本)的主要发展趋势。

       三大变化之一: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非资本化”和“非物质化” 

1.趋于成熟的云技术需要有“五个9”服务等级协议和企业级云服务

        IDC认为,“五个9”(99.999) 的保证加上由虚拟私有云和多层次 SLA(服务品质协议)所提供的强大 BCDR(业务连续性/灾难恢复)能力,将成为云服务的新利器以及该地区电信运营商进步的标志。这将是云服务被广泛接受的触发因素之一。

2.新的“统一通信即服务(UcaaS)提供商将会动摇传统会议服务提供商的垄断地位

       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爆发,企业突然面临着资源匮乏的经营困境。UC(统一通信)工具及其为区域分散型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的能力,使之进入了CIO的要务范围。然而,资金短缺的企业发现,在 CFO 锱铢必较的情况下,以运营成本(OPEX)模型来部署统一通信更为可取。看好 UCaaS(UC 即服务)的 UC 设备商已经推出了这些服务项目。

       很多UC服务,如语音和网络会议,传统上都由纯会议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来提供。如今,如果服务提供商们不把这些项目发展为全方位的UC 服务,其前景不容乐观。因为传统的服务提供商将面临来自 UC 设备商的竞争压力,这些设备商正在全面采取 UCaaS 模式,也可以看做是 SaaS(软件即服务) 平台的一部分。在纯会议服务提供商逐渐沦为配角的情况下,他们正在努力寻求未来的出路。

3. 融合基础架构和数据中心演进将成为转型的中心点

        任何计划在2010年对数据中心进行重要升级的组织都将面临各类转型设备商拼命推销融合基础架构产品的局面。过去12 个月以来,这些设备商都在将融合网络更新和添加到数据中心解决方案组合中。IDC 认为,融合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将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某些 IT 摊子过大,并因此造成维护成本过高的问题。

       三大变化之二:世界新秩序——竞争格局的变化

4.经济危机给了中国网络设备商证明自己的机会

       在2009年全球衰退的情况下,中国的技术龙头——华为和中兴通讯仍在不断壮大。经济衰退也使得运营商们更愿意尝试其他品牌,从而使得二者的技术水平获得了一线传统运营商的认可。正是他们在国际市场的成功使得同行的Ericsson 和 Cisco 丢失了领地。据称华为已经与世界前 50 大运营商中的 31 家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中兴通讯则在全球前 100 家运营商中的 30 家落户。事实上,正是经济下滑使得这些设备商能够在 2009 年得以发展。2009 年所取得的进步确立了中国设备商在 2010 年继续增长的基调。

5.印度运营商步入全球服务提供商(GSP)阵营

       以RelianceGlobal、TataCommunications、Bharti 和 BSNL 为代表的印度电信运营商已经开始将地盘扩展到印度以外,并显示了其加入全球竞争的野心。受国内 BPO(业务流程外包)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成功的鼓舞以及印度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动机驱使下,印度服务提供商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了投资并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将服务提供范围从国内扩展到全球。该国在 BPO、服务和软件方面既有的成功对如今其专攻更大规模的 ICT 和业务流程调整市场将起到重要作用。

        三大变化之三:普及运算和移动办公将开创“智能X”环境

6.智能手机在新兴市场蓬勃发展

       新兴市场智能手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是移动用户的要求越来越复杂。截止2009年底,中国的移动用户渗透率已超过50%,而印度亦接近 40%。2010 年,中国更换手机的用户预计将占到手机需求的 70% 以上,超过 2008 年 50% 的占比。2010 融合终端在总体出货中的占比预计也将从 2008 年的 7.5% 上升到 13% 的水平。

7.Droids的春天

        Android于2009年 1 季度登陆亚太区(不含日本)。 IDC 预计,该操作系统在 2010 年将会出现飞跃式发展,预计配备该系统的手机出货量将超过 200 万台。到 2013 年,Google 的操作系统预计将在该地区占到第三大的市场份额,总出货量将超过 800 万台,特别是越来越多的主流电信运营商将选择 Android 智能手机。 
8.移动宽带将推动数据传输——完美风暴

        在接近饱和之后,固定宽带订用的增速已开始放慢,电信运营商正在将移动宽带视作其增加营收的法宝。固定宽带是以家庭为单位的,每户一般只会订购一个固定宽带账户进行共享,而移动宽带则是以个人为单位。因此,移动宽带服务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以及社交化网络如Facebook和Twitter 日益流行的情况下。

9.LTE——建立智能"X" 社会

        在UMTS和EV-DO 运营商的全 IP 迁移以及下一步向未来的 IMT-2000 高级架构或 4G 架构迁移的发展轨迹下,必将推动整个行业的 LTE(长期演进)。IDC 相信,亚太区早期的 LTE部署 将发生在业已面临诸多严重的使用问题及需要解决带宽瓶颈问题的 3G 网络领域,希望通过 LTE来解决。早期实验网预计将会在 2010–2011 年间在澳大利亚、韩国、新西兰、香港、中国和新加坡发生。LTE 将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现有带宽和容量瓶颈方面的问题。

10.物联网(M2M)——一触即发

       2010年将会出现第一波M2M(物联网)交互浪潮,因为大多数主要运营商正在组建营销和业务发展团队来为这一潜在的巨大商机做准备。IDC 认为,到 2020 年,对于全球 10 亿固网用户和超过 40 亿的移动用户来说,M2M 的可渗透的市场机会将会达到 10:1 左右, 或者将有超过500亿台M2M设备连接到全球公共网络和运营商网络。

        IDC亚太区(不含日本)电信业十大预测是从IDC 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 IDC 的 1000 多位全球分析师的头脑风暴中精炼所得。之后我们对该地区的各种情况进行了广泛回顾,尤其是行业大事、用户趋势、厂商战略和经济刺激计划,以保证能够从独特的视角诠释对 2010 年亚太区(不含日本)电信市场的发展有深远影响和推动作用的技术趋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