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TD引发技术革新风潮 解读四大技术趋势

摘要:中国的规模网络试验给TD-SCDMA产业插上飞翔的翅膀,有专家指出:目前衡量技术的标准远非昔日,TD建网初期的网络成熟水平与GSM发展十年后的水平基本等同。TD产业的迅速发展,正是借了技术革新的“东风”。

    中国的规模网络试验给TD-SCDMA产业插上飞翔的翅膀,有专家指出:目前衡量技术的标准远非昔日,TD建网初期的网络成熟水平与GSM发展十年后的水平基本等同。TD产业的迅速发展,正是借了技术革新的“东风”。

    TD从诞生之日起就掀起一场通信业界的技术革新风潮,由于有机融合了智能天线、时分双工、联合检测和软件无线电等国际领先技术,TD在频谱利用率、支持多种通信接口、频谱灵活性和降低成本等方面颇具优势。

    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国家无线电管理机构原副局长陈如明对《通信产业报》记者表示:“目前业界对TD所提供的业务重视度提高,但并不能将技术与业务相对立,切实提高TD产业整体的技术研发实力相当重要。当今移动通信市场在技术研发上是‘硬碰硬’的较量,TD产业仍需不断创新。”

    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指出:“TD产业已完全准备好商用,目前呈现出几大技术亮点,即光纤拉远解决方案、紧凑型基站、智能天线小型化、终端双模可支持HSDPA等,这也成为TD产业发展的主流趋势。”

    2007年的TD产业,以整体成熟的姿态亮相通信业界,其在网络工程中也积累了相当经验,将本身技术的革新与实际建网需求有机结合,产业发展四大态势已趋明晰。

趋势一:光纤拉远解决方案

    智能天线的采用在有效降低TD用户信号干扰方面立下头功,但随之也带来TD基站室内外单元馈线过多的诟病,曾被产业界专家戏称为“一把胡子”,给TD建网造成选址困难、施工耗时等较大负面影响。BBU+RRU光纤拉远型基站应运而生。

    BBU主要完成基带处理等功能,RRU完成中频和射频处理等功能,二者通过光纤连接传输基带信号。在RRU部分,目前主要有单通道RRU、6通道RRU和8通道RRU等,其中单通道RRU主要应用于室内覆盖、室外补盲补热等。

   事实上,光纤拉远并非一个新的技术,已在WCDMA系统得以成功应用,但其多通道RRU的设计与TD系统独特的多阵元智能天线不谋而合,再加上节约站址资源、减少馈线数量、组网灵活、施工简便等明显优势,目前这一解决方案已经在TD建网中广为应用。

    大唐移动市场部技术总监黄岳向记者表示:“6阵元智能天线与8阵元智能天线相比,在组网性能指标上差别不大,但明显减小了智能天线的体积,使工程布网更为简洁,可有效降低10%左右的建设和维护成本。”

    中兴通讯TD产品规划部主任工程师申昌湖则认为:“6通道RRU适用于密集城区,但难以解决郊区和农村的覆盖问题,8通道RRU的应用场景则更为广泛,同时天线增益大、抗干扰能力强。目前由于采用了双极化等改进方案,中兴的8通道RRU已减小了50%的体积。”

    普天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栋就多通道RRU问题表示:“未来建网会是全系列产品共存,运营商根据性价比、实际建网需求来选择合适的应用。”

趋势二:紧凑型基站

    基站的发展趋势必然是高集成度和高模块化,势必使基站结构更加紧凑,在实际建网中,以最小的占地面积赢取运营商的青睐。

    紧凑型基站的基本条件是体积小、重量轻,从网络建设资源和成本考虑,占地小和便于安装是其最大优势。但基站集成度的提高也相应考验了设备厂商的研发实力,目前,大唐、中兴、普天、鼎桥四大设备厂商均推出了系列化的紧凑型基站,可支持室内挂墙安装和室外抱杆安装,“选址灵活方便”是其突出亮点,而支持全系列天线、保证系统稳定性、网络规划部署简便、容量大、可平滑升级演进、操作维护方便、业务功能灵活等附加优势,则全面考验了各家产品的性能。

    此外,节能环保成为基站在满足紧凑小巧条件后的另一发展趋势,目前已被业界广泛关注。基站节能一方面可通过采用提高功放性能等先进基站设计技术以降低能耗,一方面可采用节能空调和新能源等辅助手段。各运营商正将“绿色环保基站”纳入其项目规划中。

趋势三:智能天线小型化

    智能天线体积过大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认为,TD智能天线在技术实现上已经没有问题,如何有效解决体积过大的缺陷,是TD智能天线成熟商用的“最后一公里”。

    摩比天线技术(深圳)有限公司天线事业部技术总监李鹏图在接受《通信产业报》采访时指出,目前TD智能天线美化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四个方面:天线体积过大、传统夹具尺寸大、天线连接馈线多和射频远端安装。

    2007年,各天线厂商的解决方案正在逐步成熟。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运营商与设备厂商正在就天线面板镂空设计、减小阵元间距、天线阵元多层排列、双极化等技术的引入方式密切讨论,原则是“尽可能缩小天线尺寸同时确保网络性能”,以在此要求下寻找最优方案,保障覆盖性能的最好平衡点。

趋势四:终端双模支持HSDPA、MBMS

    考虑到提供全球漫游业务,3G的商用无法绕过目前占据全球通信市场主流地位的GSM网络,因此GSM/TD-SCDMA双模切换成为TD终端首先应具备的性能。在包括华为、中兴、联想、三星、摩托罗拉、大唐等在内的18家TD手机厂商参与的中国移动第二轮外场测试中,中国移动将自动双模列为第一阶段TD手机采购的基本要求。

    参与测试的TD终端与前期场内测试相比,突出特点是均根据中国移动新的需求设计,除自动双模外,还包括支持HSDAP和TD-MBMS手机电视。TD作为3G技术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强大的数据业务支持能力,各厂商目前都致力于提供更高速率的数据业务,“普天在2006年就完成了HSDPA产品的开发,并陆续完成了与HSDPA数据卡及芯片厂家的全部对接测试。普天的TD-SCDMA HSDPA设备空口可实现2.8M的下载速率。”王栋告诉记者。

    杨骅表示,手机电视将在明年奥运会上得以应用。中兴通讯TD手机产品总经理罗忠生向记者表示:“今年10月,中兴TD手机U80率先实现TD-MBMS制式手机电视业务。U80的手机电视业务播放非常流畅,可长时间连续播放,并实现了多频道平滑切换。”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1/27/200711270116584375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TD
文章标题:TD引发技术革新风潮 解读四大技术趋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