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PON技术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摘要:   我国宽带接入网在近两年发展十分迅速,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我国宽带网民数已经达到7700万之众,而且增长势头依然不减。 同时,随着电信业务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战略转移,加快发

 
  我国宽带接入网在近两年发展十分迅速,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我国宽带网民数已经达到7700万之众,而且增长势头依然不减。 同时,随着电信业务从语音业务向数据业务的战略转移,加快发展宽带业务已成为运营商未来业务发展的战略性选择。

  近年来,随着
光纤在长途网、城域网乃至接入网主干段的大量应用,作为光纤接入最有发展前景的宽带PON技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这里所说的宽带PON技术,是指基于以太网技术的EPON技术和具有吉比特传送能力的GPON技术。曾经风云一时的APON由于技术复杂、设备价格高,加之ATM网络在市场的萎缩,很难在将来的光纤接入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技术各有千秋

  EPON/GEPON目前EPON技术较为成熟,在国内外已有较多的厂商推出了EPON解决方案,并在国内开展试验和获得应用。而GPON技术的成熟度相对低一些,PON技术虽然是运营商所期盼的能高效综合各种业务的光纤接入技术,但其价格问题仍是运营商对这项技术有所考虑的关键要素。
  
  从EPON/GEPON的结构上看,其关键优点是极大地简化了传统的多层重叠网结构,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消除了ATM和
SDH层,从而降低了初始成本和运行成本;

  ——下行业务速率高达1Gbit/s,允许支持更多用户,每一用户的带宽可以更高,并能提供视频业务能力和较好的
QoS
  
  ——硬件简单,无须室外电子设备,使安装部署工作得以简化;

  ——可以大量采用以太网技术成熟的芯片,实现较简单,成本低;

  ——改进了电路的灵活指配和业务的提供与重配置能力。

  EPON/GEPON的主要缺点是效率低和难以支持以太网以外的业务。前者是由于采用8B/10B的线路编码,引入20%的带宽损失,再加上其他开销,可用负荷仅50%左右,而APON和GPON都采用NRZ扰码为线路码,没有带宽损失。再加上承载层效率、传输汇聚层效率、业务适配效率等原因,使EPON/GEPON总的传输效率很低,大约仅为GPON的一半。

  GPON从技术角度看,GPON是BPON的继承和发展。GPON继承了BPON的很多基本特点,例如两者都使用同样的OLT核心技术,使用同样的物理光纤设施和光功率预算等。同时,GPON采用了一些最新的技术成果,除了最重要的GFP封装外,还包括前向纠错等新技术。

  从提供的业务看,GPON不仅可以提供10M/100Mbit/s、1Gbit/s的业务,而且可以提供VLAN业务和语音业务。总的看,GPON不是制造商驱动的技术标准,而是一种运营商驱动的标准,因此具有更周到的运营利益考虑,速率可达2.
4Gbit/s;具有通用的映射格式,可适应任何新老业务;具有丰富的OAM&P功能;对各种业务均有很高的传输效率,即便对于TDM业务也能灵活、高效、低开销传送;可以帮助运营商完成从传统TDM语音电路向全IP网络的平滑过渡,其缺点是依然保留了复杂的ATM层功能,成本偏高。

  面临共同挑战

  首先,怎样才能在Ethernet/GFP上有效承载TDM业务并能提供电信级的服务质量,是一个问题;其次,由于GPON和EPON/GEPON是点对多点的星形或树形网络,要通过一个1+1并经过不同路由的光网络来实现电信级的保护恢复要求,网络成本将非常高;再次,目前GPON和EPON/GEPON设备成本主要受限于突发光发送/接收模块以及核心的控制模块/芯片,这些模块要么是技术不成熟无法商用,要么是价格昂贵还难以适应市场需要;最后,GPON和EPON/GEPON的一次性投入成本较高,不太适合逐步投资扩容的传统电信建设模式,仅适合完全新建或改建的密集用户区域。

  大规模应用还有待时日

  EPON/GPON光纤接入技术将有一定的发展,但完全实现
FTTH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随着EPON技术发展成熟、设备价格的下降,EPON技术在高档住宅小区和商用大厦将有一定的应用。GPON技术的成熟度相对不高,虽然GPON推出的初衷是支持各种业务的综合接入,但随着整个网络和业务的IP化,GPON技术优势越来越不明显,而且其价格问题和技术成熟性一直让运营商对这项技术感到困惑。虽然EPON/GPON光纤接入将有一定的发展,但其高成本、业务需求与定位、光缆布放、对维护人员的高要求等因素将减缓FTTH的进程,特别是光器件、光纤、光接续等技术和成本能否快速降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光接入技术的发展。

摘自:人民邮电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6/10/16/20061016093535031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PON
文章标题:PON技术大规模应用尚需时日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