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234万个基站的背后:5G发展的“一盘棋”

摘要:我国5G基站超过234万个。5G已经步入发展的第四个年头,纵览我国5G发展,已经是百花齐放。

 ICC讯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支撑,5G是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随着新基建提速,我国5G建设也在全国范围内有力推进。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日前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我国5G发展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在基础设施方面,我国5G基站超过234万个。5G已经步入发展的第四个年头,纵览我国5G发展,已经是百花齐放。

  5G发展“正在进行时”

  我国是全球首批5G商用的国家之一,在技术、产业、应用等多方面都是在“无人区”内探索。经过年多的发展,从网络质量到应用创新上,我国5G展现出了高质量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5G基站超过234万个。金壮龙表示,下一步的重点是要保持5G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将新建开通5G基站60万个,总数将超过290万个基站;要扩大5G的应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1万个以上的5G工厂;要发挥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体系完备的优势,将产学研用集中发力,加强国际合作,加快6G的研发。

  在网络速率方面,用户体验感知显著提升,据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2022年5G用户用网感知质量测评报告》显示,中国电信5G上行速率平均为57.95Mbps,下行速率平均为340.25Mbps,相较于4G分别提升近5倍、9倍。

 共建共享模式让5G精细化建设

  在5G网络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为进一步提高投资效率,打造绿色智能网络,网络共建共享的意义就愈加凸显。自2019年,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开启中国5G网络共建共享新启程,创新的共建共享建网模式,让5G建设更加精细化,进一步促进中国5G网络发展。

  通过共建共享,分区建设,5G网络的部署速度得到了翻倍。目前,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已建设了超过100万个5G共享基站,覆盖地区从城市延伸到农村。

  通过共享200MHz的带宽,5G网络峰值速率可高达3.2Gbit/s,提升用户体验。在北京2022年冰雪盛会上,5G网络与智慧应用的结合为全球的观众带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让科技赋能冬奥的体验。

  采用接入网共享方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用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累计节省投资超过40亿美元,每年的运行成本节省超过4亿美元,每年的碳排放节省超过1000万吨。

  产业共振促5G生态发展

  行星彼此牵引,组成宇宙的交响。产业各方的共振,为5G发展带来了无限的可能性。中国有句俗话:“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因此推进行业共享是持续深化5G共建共享的重要方面,而这就需要产业各方做到:一是统筹兼顾网络演进需求,因地制宜制定共享方案;二是牵头国际标准、引领产业链发展;三是产学研协同;四是持续构建良好合作环境,共同营造优势互补、紧密协作、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环境。

  其中,在制定共享方案方面,中国电信自研业界首个5G定制网客户自服务运营平台,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专网自助服务,实现端到端网络可视化,智能运营。

  在国际标准制定方面,中国电信在5G定制专网基带性能等方面主导了30余项国际标准,位于全球运营商前列。

  在产学研协同方面,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电子科技大学联合创办研究院,围绕云网融合、6G、人工智能、安全、量子科技等领域加快创新步伐,将电子科技大学人才优势与电信网络资源相结合,进一步把联合创新做深做实。

  在合作环境方面,中国电信加强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化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网络互联互通,有效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提质。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3/03/09/2023030907002358006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基站
文章标题:234万个基站的背后:5G发展的“一盘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