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工科技:已实现 800G 全系列数通光模块发布

摘要:华工科技在投资者调研活动中透露:华工正源推出最高链路预算的 XGSPON OLT E2 和 XGS COMBO PON OLT E2 光模块,该系列产品可实现高带宽利用率,预计年内可实现批量交付。2022 年三季度,华工正源已实现 800G 全系列数通光模块发布。

 ICC讯  近日,华工科技举行特定对象调研投资者关系活动。今年前三季度,华工科技克服国际环境更趋复杂、国内疫情频发以及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实现营业收入 88.51 亿元,同比增长 20.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22 亿元,同比下降 9.91%,扣非净利润 6.74 亿元,同比增长 5.78%。

  联接业务方面,华工正源推出最高链路预算的 XGSPON OLT E2 和 XGS COMBO PON OLT E2 光模块,该系列产品可实现高带宽利用率,预计年内可实现批量交付。2022 年三季度,华工正源已实现 800G 全系列数通光模块发布。该产品主要应用于超大规模云数据中心领域,根据行业知名调研机构 LC 预测,800G 光模块 2024 年将超过 400G 光模块的销售额,市场容量达 70 亿美元。围绕算力建设,华工正源在现有数据中心 100G/400G/800G 全系列光模块产品矩阵下,正持续发力,不断拓宽产品线宽度。接入侧新产品系列的推出,将助力“数字中国”建设,赋能高质量发展。

  以下为本次投资者活动问答信息整理:

  提问:1、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增速有所下降的原因是什么?

  答复:公司从去年 5 月完成改制后,在产业布局、研发投入等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有效推进,整体焕发出较大的活力和动力。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收入 88.51 亿元,同比增长 20%;净利润 7.22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 9.91%,扣非净利润 6.74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5.78%。净利润略有下降主要因为去年同期确认的投资收益较高为 3.14 亿元,今年仅为 1.48 亿元,其中去年权益法核算的投资收益为1.89亿元,今年仅为1.39亿元。公司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呈现可持续发展态势。

 提问:2、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水平有一定提升,明年还有持续提升空间吗?

  答复:公司今年把毛利率提升作为重要的经营考核指标,前三季度综合毛利率水平较去年有将近一个点的提升。未来进一步提升空间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智能制造业务方面,高功率产品毛利水平显著提升,通过推进产品向高端,增强了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如第三代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智能机等高端装备的开发,不仅带来业绩增长,也有效助推毛利水平提升;二、联接业务方面,随着高端产品的导入,高端光模块以及数通产品的份额不断增加,以及产品国产化率提升,对毛利率提升都会有一定的贡献;三、感知业务方面,随着 PTC 业务规模不断增长,规模效应凸显,毛利水平将会逐步提升。

  提问:3、公司今年汽车电子相关业务发展很快,全年能达到多少收入规模?

  答复:公司感知业务中的汽车电子业务是今年增速最快的业务之一,目前公司的汽车空调 PTC 加热器产品已进入蔚来、理想、上汽、东风等大部分国内主流车企。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快充需求,新开发出适用于高电压的 PTC 芯片,保证我们的 PTC 产品高压环境下也可以应用。今年还开发了车用压力传感器,可应用在汽车的空调管路、发动机、变速箱、刹车等方面。此外还有充电枪感温的 NTC,国家电网的测温类 NTC 产品等。华工高理公司产品结构从去年年报来看,家电占约 7 成,汽车电子占约 3 成,今年预计可以达到各一半。去年华工高理公司销售规模 15 亿,今年三季度已超过去年全年的营收水平,增幅比较明显,并且目前在手订单充裕,预计今年全年能够保持 30%以上的增长。

 提问:4、公司和长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会在哪些方向进行合作?

  答复:习近平总书记在 2022 年 6 月视察中国光谷时指出,湖北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在光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独树一帜。要加强技术研发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不断延伸创新链、完善产业链,为推动我国光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牢记总书记嘱托,华工科技与长飞公司强强联合,双方将在产品技术创新、产业链互补、高端市场布局、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深入协同,构建更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提问:5、数通业务海外市场需求扩大,是否对正源业务有正面影响?

  答复:今年正源高端光模块以及数通产品的份额增加,100G-400G 产品批量发货、800G 新品推出,数据中心光模块在互联网企业销量增加,对正源毛利率提升起到了拉动作用;第二,单通道产品国产化率提升,也对毛利率提升有一定贡献;第三,公司加大研发投入,400G、800G 硅光产品在海外市场逐步开拓市场,一旦形成规模效应,我们就会具有成本上的优势,并抢占市场第一波的风口。

 提问:6、激光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公司布局智能制造的进展情况?

  答复:当前宏观经济压力加大,激光行业竞争激烈,与同行相比,公司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不同的赛道上进行布局。公司寻求蓝海市场,依托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带动激光机器设备销售,沿着“装备智能化、产线自动化、工厂数智化”的发展战略,加速推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行业渗透,目前已在桥梁船舶、工程机械、重型机械、建材及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形成标杆案例,充分发挥了公司在激光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全产业链布局优势。

 提问:7、公司成立了中央研究院,未来在研发战略上有何布局?

  答复:改制后公司设立了中央研究院,制定了“逐步实现集聚整合创新要素、组织开展科技创新、支撑行业持续发展、引领行业技术进步”的发展目标。成立以来,华工科技中央研究研究开展了多项工作:对内,开展专精特新产品规划、 IPD 管理变革、知识产权统筹管理、研发人员能力评估等工作,推动公司研发能力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对外,开展组建“智库”工作,与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咨询公司、各领域专家密切联系,定期举办讲座、座谈交流活动,解析国家政策、分析行业发展、开展专项培训,分析行业、技术发展,共同解决技术问题。今年 6 月份习总书记到公司视察,强调了把科技的命脉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里,公司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增加研发投入,通过中央研究院对“卡脖子” 的关键技术,各核心业务发展方向及前沿新技术的前瞻性研究,核心人才的引进和队伍创新能力建设等方面都进行了有效布局和安排,对公司未来核心竞争力打造及可持续发展形成强力支撑。

  提问:8、公司的智能制造业务有何新进展?

  答复:华工科技相继携手中联重科、甘肃博睿规划、实施了工程机械、桥梁行业首个智能备料中心、首个钢结构桥梁全流程智能工厂,为推动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升级提供了优质的示范样本。日前,两家企业的智能制造项目接连斩获国家级荣誉,中联重科“大型柔性智能备料车间”入选 2022 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甘肃博睿申报的“基于 5G 的钢结构桥梁全流程智能制造工厂”入选首届全国交通企业智慧建设创新实践优秀案例。近两年来,公司已经在六大行业建立了标杆客户,包括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桥梁、建筑等行业,未来,华工科技将立足高端装备制造,深化工业软件自主核心技术研究,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智能制造在更广泛的领域应用落地。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12/05/2022120508021984779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工科技 光模块
文章标题:华工科技:已实现 800G 全系列数通光模块发布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