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公开集采250万芯公里!中国电信光缆招标规模大幅扩容 受益上市公司梳理

摘要:近日,中国电信官网发布中国电信引入光缆(2022-2023年)集中采购项目货物招标资格预审公告。从时间上来看,预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新一轮普缆集采也将陆续展开。

  ICC讯  近日,中国电信官网发布中国电信引入光缆(2022-2023年)集中采购项目货物招标资格预审公告。公告显示,本项目采购引入光缆数量为250万芯公里,对比去年5月210万芯公里的集采规模提升近20%。从时间上来看,预计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的新一轮普缆集采也将陆续展开。

  民生证券分析师马天诣8月24日发布的研报指出,光纤下游应用场景主要为电信市场和数据中心场景,三大运营商为主要下游客户。在通信产业链中,运营商是光缆行业的主要下游客户,2019年三大运营商需求量占比达81%,其中中国移动承担国内近一半需求。

  以2018-2022年中国移动普通光缆集采项目为例,除2019年外,长飞光纤中标份额一直保持首位,亨通广电、中天科技、烽火通信、通鼎互联和特发信息等A股上市公司在集采中也保持较高份额。

  数据显示,22年1-7月国内光缆产量累计为1.99亿芯公里,累计同比增长19%,22年至今增速显著高于同期,以单月数据来看,22年7月光缆产量为3275.4万芯公里,同比增长25%。此外,在F5G和东数西算等需求带动下,22年需求量也大幅提升,验证国内光纤光缆行业景气抬升。

  马天诣指出,光纤光缆行业的供需错配导致周期性较强。2015-2017年涨价周期由需求增长和光棒供给不足驱动;2018-2020年需求下滑,叠加前期高景气引发扩产潮,严重供过于求背景下2020年三大运营商集采价格降至谷底;2021-2022年供需关系改善,部分扩产停止,中小厂商产能逐步出清,国内5G+F5G建设、东数西算等助推需求回暖,运营商集采价格呈现量价齐升,行业有望开启2-3年景气周期。

  竞争格局方面,民生证券指出,全球光纤光缆行业份额主要集中在拥有光纤预制棒自研技术的企业,因为光棒生产技术极高且占据产业链70%的利润,寡头垄断格局逐渐形成。根据网络电信信息研究院的《全球光通信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全球光纤光缆企业市场份额前十分别为康宁、古河电工、长飞光纤、中天科技、亨通光电、富通信息、住友电工、普睿司曼、烽火通信、藤仓,CR10从2019年86%升至2021年98.59%,2021年长飞光纤以12.18%的份额位列国内第一、全球第三,相比2020年提升2.04个百分点。

  此外,光纤光缆中报业绩亦有可圈可点之处。据《科创板日报》统计,尽管营收表现一般,但多家光纤光缆制造商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倍增,分别为中天科技、富通信息、特发信息。另外,虽然长飞光纤净利同比仅增加9.65%,但其扣非净利润同比增加188%,且Q2单季度扣非归母净利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根据CRU数据,海外光缆市场占比有望超50%。中信证券分析师黄亚元9月6日发布的研报指出,今年1-7月我国相关光纤光缆产品(统计口径:光纤光纤束及光缆,但品目8544的货品除外)出口额同比提高136%。华泰证券分析师余熠8月28日发布的研报指出,海外固网建设需求旺盛,22年以来,我国光缆出口量持续稳步提升,特别在5、6、7三月均实现超过100万公里的光缆出口,7月实现50.11%的同比增长。

  光缆出口量的持续增长,反映了全球市场对光纤光缆的强劲需求。分地区来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持续推进为光纤应用提供了发展机遇;北美市场中,美国迎来FTTH部署高峰期,极大带动了光传输设备市场需求,据DellOro,北美光纤设备需求持续强劲,二季度北美光纤设备市场营收较去年同期成长10%,预计今年全年可望实现双位数成长,优于原先市场预期。

  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8月28日的研报指出,在过去几年国内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光纤光缆企业在高毛利海外市场加速拓张,助其从集采的行业低谷中复苏。以行业龙头长飞光纤为例,公司海外业务占比从2018年的16.6%上升到2021年的32.4%。民生证券指出,受制于经济性,判断海外龙头如康宁、古河短期不会大规模扩产,海外将保持较为良性的供需格局。

  宋嘉吉认为,以光纤光缆三雄为代表的公司在双碳大趋势下开辟出海缆、储能、碳化硅等全新的增长曲线,如在新能源的海缆、储能、光伏深度布局的中天科技,在海缆领域持续突破的亨通光电,进军海缆和三代半导体的长飞光纤。在国内FTTR+海外FTTH双重需求带动下,行业龙头有望跳脱光纤光缆周期,成长为如“日本信越”一样的半导体材料及新能源上游材料供应商与平台型制造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指出,国内纤缆龙头厂商在海外竞争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也受到海外光纤反倾销的制约。此外,由于我国在4G时期承载网的光纤铺设已经比较饱和,5G时期的增量需求并没有想象的多。据CRU数据,虽然绝对需求还有增长,但21年整体5G需求年复合增速只有5%。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