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矢量分析系统测试光纤在不同波长下的弯曲损耗

摘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光纤不可避免地会被弯曲,当弯曲半径较小时,光的传输途径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在弯曲处有一部分光会从基模中泄露,渗透到包层或穿过包层辐射模向外传输而引起光功率减小,从而造成弯曲损耗。借助于光矢量分析系统(OCI-V)能够测试光器件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特点,对光纤进行不同弯曲状态下的损耗测试。

  ICC讯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光纤不可避免地会被弯曲,当弯曲半径较小时,光的传输途径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在弯曲处有一部分光会从基模中泄露,渗透到包层或穿过包层辐射模向外传输而引起光功率减小,从而造成弯曲损耗。借助于光矢量分析系统(OCI-V)能够测试光器件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特点,对光纤进行不同弯曲状态下的损耗测试。

光矢量分析仪(OCI-V)

  测试光纤弯曲后损耗的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将被测光纤缠绕在不同直径的橡胶棒上,每种直径的橡胶棒上缠绕不同圈数的光纤。

图1. 不同波长下损耗实验装置图

  采样OCI-V透射模式,测试光纤在没有弯曲状态下的初始损耗,测试结果如图2所示,可以看出待测光纤在没有弯曲时的平均损耗约为0.65dB,且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基本一致。

图2. 无弯曲时在不同波长下的初始损耗

  表1. 不同直径圈数波长下的损耗情况

  表1为光纤弯曲后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测试结果,从结果中可以看出缠绕直径越小,缠绕圈数越多,对待测光纤带来的损耗越大,在相同缠绕直径和缠绕圈数时,损耗会随着波长的加长而增大。

(a)缠绕1圈

(b)缠绕2圈

(c)缠绕5圈

图3. 弯曲直径10mm时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

  使用OCI-V可以测试出光纤弯曲时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情况,损耗会随着弯曲直径的减小或缠绕圈数的增加而增大,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在同一种弯曲状态下,随着波长的加长损耗增大。通过OCI-V可以快速测试出光链路在不同波长下的损耗特性,为设计制造光链路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昊衡科技

  Megasense

  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公司,专业从事工业级自校准光学测量与传感技术开发,也是一家实现OFDR技术商用化的公司。目前,昊衡科技已推出多款高精度高分辨率产品,主要应用于光学链路诊断、光学多参数测量、高精度分布式光纤温度和应变传感测试。已与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取得诸多成果。电话:027-87002165官网:http://www.mega-sense.com/公众号:“昊衡科技”或“大话光纤传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