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亚马逊2亿美元投资Velodyne,进军激光雷达领域

摘要:根据外媒彭博社的报道,亚马逊近日向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注资高达2亿美元,以获得后者3900万股,即将近16%的股份。

  根据外媒彭博社的报道,亚马逊近日向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注资高达2亿美元,以获得后者3900万股,即将近16%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Velodyne成立于1983年,是一家位于加州硅谷的技术公司。最开始,Velodyne并非是一家做激光雷达的公司,而是做音响业务。在本世纪初期,Velodyne主推的还是多款基于TI DSP技术的音响产品,售价在几百美元到上万美元之间。

  2005年,Velodyne创始人David Hall和Bruce Hall兄弟开始关注可视化环境的感知技术,不过在最开始,他们的聚焦点也是在摄像头方案上,但很快他们就意识到了视觉感知的局限性,由此Velodyne开始专注于激光雷达的研究。

  到了2017年,谷歌、百度等公司都开始尝试自己的L4级自动驾驶方案,而这些方案的一个共同点是车顶上64线激光雷达,来自Velodyne。在当时,应用于自动驾驶方向的高线束激光雷达几乎只有Velodyne一个选择,无论是16线、32线,还是64线。因此,在更早之前的2016年8月份,百度和福特就开始为Velodyne注资了1.5亿美元。

  2018年,Velodyne推出了一款探测距离最远的128线雷达——VLS-128,根据该公司的介绍,搭载这款雷达能够实现最高的L5级自动驾驶。当然,这款震惊业界的产品实际上在2017年底就公布了细节,射程达到其前身的两倍,分辨率达到之前的三倍,有效距离长达300米。

  Velodyne在激光雷达方面的强大实力,吸引了自动驾驶行业的广泛关注。比如,尼康为了能够和Velodyne合作,不仅出资2500万美元,更是拿出了自己的技术,帮助Velodyne实现更高的产品性能,以及更低的激光雷达价格。现代摩比斯也是向Velodyne注资了5000万美元,双方携手开发L3级及以上的自动驾驶方案。而国内的百度和Velodyne的合作一直都是持续的。

  还有我们国内熟知的Faraday Future(FF),在2021年也已经官宣了会在旗舰车型中搭建Velodyne,且是唯一的激光雷达供应商。据悉,通过搭载Velarray H800固态激光雷达传感器,FF91将具备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和停车等场景的全方位自动驾驶。

  Velarray H800固态激光雷达,图源:Velodyne

  目前,Velodyne已经拥有环绕式激光雷达、固态激光雷达和激光雷达软件完整的解决方案,但是我们不禁有一个疑问,虽然Velodyne很强,但亚马逊投资Velodyne图什么呢?

  实际上,亚马逊在自动驾驶领域早有布局,亚马逊认为自动驾驶是其接触消费者的一个机会。在布局自动驾驶之前,亚马逊就已经推出了面向汽车应用的Alexa Auto,与福特、宝马、通用汽车和奥迪等汽车制造商一起联手开发汽车智能语音服务。

  2019年,亚马逊还投资了号称“第二个特斯拉”的Rivian,这家公司目前的市值在548亿美元左右。而亚马逊真正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是其在2020年6月花费了12亿美元收购了自动驾驶汽车公司Zoox。当然,亚马逊的侧重点可能短期内不在出行服务上,而是想让物流车更安全高效。

  即便不算这些投资和并购,亚马逊对于自动驾驶也并非完全是门外汉,AWS 汽车云是全球很多汽车整机厂和tier1等实现自动驾驶的选择,提供了非常广泛且深入的功能组合,包括 AI/ML、IoT、HPC 和数据分析,同时具备超高性能和安全性、超大规模客户和合作伙伴社区以及持续的推陈出新。这些合作商包括大陆集团、戴姆勒集团、图森未来和智加科技等。

  因此,亚马逊投资颇具实力的激光雷达公司也就不足为奇了。同时,亚马逊的投资很可能也是Velodyne触底反弹的一个契机,过去这两年,这家全球领先的激光雷达公司过的并不如意,2021年一年股价就暴跌了85%。后起之秀Luminar、Innoviz都超过了Velodyne。

  2020年,公司创始人David Hall被董事会卸任Velodyne CEO一职,新任CEO为Anand Gopalan。然而,Velodyne发展上的困境很多都是硬伤,比如产能不足,又比如售后服务拖沓,与此同时在当下技术方面也已经不占优势。

  亚马逊此举到底会是抄底成功,还是像福特一样后续不堪其累退出,现在都还是一个未知数。但市场是看好亚马逊投资Velodyne的,该公司的股价已经暴涨超过100%就是一个力证,但这笔投资能够给亚马逊带来什么还需静观后效。

内容来自:电子发烧友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2/14/2022021409251313098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亚马逊
文章标题:亚马逊2亿美元投资Velodyne,进军激光雷达领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