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河南“小目标”: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省

摘要: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的各类政策措施。针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规划》明确,加快5G独立组网,在多元领域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场景;深化城市家庭、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双千兆”网络覆盖;推动IPv6与千兆光网、5G网络、广电网络同步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郑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加快推进量子通信省干网、城域网、卫星地面站建设。

  ICC讯 新型基础设施是数字化转型的“催化剂”。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编制了《河南省“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型基础设施的各类政策措施。

  针对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规划》明确,加快5G独立组网,在多元领域打造一批标杆应用场景;深化城市家庭、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双千兆”网络覆盖;推动IPv6与千兆光网、5G网络、广电网络同步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建设国家(郑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加快推进量子通信省干网、城域网、卫星地面站建设。

  此外,《规划》还重点支持郑州、洛阳建设绿色数据中心集群;加强大型数据中心与边缘计算中心的资源协同、应用协同、数据协同,加快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加强量子计算、类脑智能、DNA存储等超算领域前沿科技研究。

  积极发展融合基础设施。《规划》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发展数字农业;打造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构建全省文化和旅游资源“一张图”;创新发展智慧金融新模式、新产品;支持轨道交通、公路、航空、港口等基础设施智能化升级;推动政府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广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健康卡应用;加快公共安全视频终端建设;强化智慧监管、智慧城管。

  《规划》前瞻布局了创新基础设施:整合重组实验室体系,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在种质、激光、量子等领域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通过对口合建提升化工、材料和临床医学等学科水平;布局建设一批智慧岛,打造新兴产业聚集区、未来产业先行区和创新创业引领区;推进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中试基地建设。

  《规划》强调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建设黄河大数据平台,推动黄河保护治理协同。争取国家大科学中心、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郑州布局;推进郑开同城化,加快洛阳、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济源与郑州新型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规划》指出要筑牢网络强省安全屏障,此外还从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要素保障和推动项目建设三个方面强化保障,确保措施的全面实施。

内容来自:河南省发改委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2/02/10/20220210011620401164.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河南 5G 网络
文章标题:河南“小目标”:成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标杆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