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企囤积芯片加剧芯片短缺?

摘要:德国智库「新责任基金会」(SNV)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晶片供应短缺危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因素外,许多中企近年来大量囤积晶片以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禁令,是另一主因。

  ICC讯  外媒报道指出,德国智库「新责任基金会」(SNV)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晶片供应短缺危机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因素外,许多中企近年来大量囤积晶片以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禁令,是另一主因。

  SNV 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扰乱全球晶片供应链最重要的因素是疫情大流行后、半导体价值链对晶片的需求猛增,以及中企应对美国出口管制的囤积;美国 2019 年对华为实施出口禁令时,「一些中国公司因担心面临类似华为的挑战,开始囤积晶片」。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尤其是上游原材料和设备自给率很低,高度依赖进口,半导体甚至超过原油、成为中国进口金额最大的商品。中国晶片进口很大一部分用于组装智慧手机、笔电等设备。

  报告作者之一、SNV 高级研究员克莱恩汉斯(Jan-Peter Kleinhans)表示,疫情是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网路相机镜头等在家工作技术的需求飙升,造成晶片短缺,这是问题原因之一;其次,从 2019 年美国出口管制来看,除了针对华为,也越来越针对其他半导体企业,如深圳方正微电子等,「中国半导体公司或使用者、半导体客户开始担心,他们会成为下一个符合出口限制的对象。所以在那扇门关上之前,他们想要获得大量的半导体库存」。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8 年进口了 4175 亿个 IC晶片,到了 2019 年的进口量大增 275 亿个,达到 4451 亿块,去年再激增 20%(984 亿个),达到创纪录的 5435 亿个,进口总额 3500 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准。

  报道说,今年以来,中国晶片进口量仍在大幅增长,第 1 季、上半年和 1 至 9 月的晶片进口年增率分别达 33.6%、29% 和 23.7%,今年第 1-3 季的进口量分别 1552 亿块、1571 亿块、1660 亿块;迄上月,中国今年 1-10 月晶片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大增 20%。

内容来自:中国半导体论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11/30/20211130015612635736.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芯片 晶片
文章标题:中企囤积芯片加剧芯片短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