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5G助力、资本加持 VR直播迎来爆发拐点

摘要:5G的大带宽、高传输、低延迟的特点,为VR直播实现真正身临其境的体验提供了可能。VR直播相比于以往的2D、3D影像来说,临场感、沉浸感得到大幅度提升,观众很容易就被带入到另一个空间中。

  ICC讯 当前,在全民直播风口下,将虚拟现实与直播技术集于一身的VR直播“破圈”而出,受到业界瞩目。坐在家中就能“身临其境”般地观看一场新闻直播、演唱会或者体育赛事,足不出户就可以全景看房、看车,任意切换视角来一场沉浸式体验,随时随地“上云买菜”、“远程试衣”……伴随5G商用与VR技术的快速升级,VR直播的热度不断攀升,逐渐从泛娱乐领域延伸至电子商务、传媒、教育、体育、房地产、医疗等诸多行业,迎来新一轮爆发拐点。

  5G铺路,VR直播时代真正开启

  对于视频行业而言,VR直播堪称一项颠覆性的视觉展现技术。它跳出了传统平面视频的视角框定,不仅使得画面更立体、更真实,空间感和视觉冲击力更强,而且观众还可以自行改变视角,选择自己想看的内容。4K花园副总裁兼4K前端技术总工程师于路在接受《中国电子报》时表示:“VR直播相比于以往的2D、3D影像来说,临场感、沉浸感得到大幅度提升,观众很容易就被带入到另一个空间中。”

  现阶段的VR直播需借助全景相机同时拍摄各个角度的事物,并通过内嵌的算法来完成全景画面的拼接,再基于5G网络,配合全景头显等设备,最终才能实现我们所看到的VR直播画面。要达到这样的视觉效果,除了对直播设备、播放设备等要求更高之外,还在网速、带宽、视频分辨率、视频码率等方面设置了较高的门槛。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直到5G网络实现全国覆盖,VR直播时代才得以真正开启。

  一方面,以大带宽、高传输、低延迟为特性的5G技术为VR直播的流畅体验提供了基础的技术保障。据于路介绍,5G网络的加持,让画面数据能够快速实时地传输。配合多角度的VR机位,将4K信号输出全部上传至云端,而用户可在客户端中自由选择切换视角,多角度自由切换的VR直播,真正实现了亲临现场的沉浸式体验,且在空间感上会更加舒适。爱奇艺终端网络部高级总监庹虎表示:“5G、WiFi6双千兆无线传输能力的大幅提升,为视频行业发展和体验升级提供了长期驱动力。”

  另一方面,5G使VR直播突破了场地网络的束缚,可落地的应用场景更加丰富,同时也有效缓解了VR视频,尤其是高质量视频内容缺乏的问题。今年国庆假期,大江新闻联合中移(江西)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推出VR慢直播,带网友沉浸式打卡风景名胜区。截至10月7日18:00,大江新闻VR慢直播专题阅读量已达到98万。不止是各地兴起的VR直播旅游,此前央视春晚、国庆大阅兵、两会、东京奥运会等也都采用了VR直播的形式,给观众奉上了一场场视觉盛宴。另外,VR直播还带动了电子商务模式的新变革,各个购物平台上VR直播内容层出不穷。来自某知名直播平台的专家评论称:“5G的普及给VR直播带来了无限可能,场景化的VR直播会冲击现有的商业模式,重塑各行各业。”

  企业争相布局,生态链趋于成熟

  多位专家表示,在VR直播热潮下,一条趋向成熟的行业生态链正逐渐形成。以直播、短视频起家的平台企业率先将VR直播纳入了重点布局版块,很大程度上补充了VR视频内容的短板。抖音、快手、哔哩哔哩、爱奇艺等皆已陆续开设VR直播、VR视频相关的功能版块。爱奇艺宣布自建VR直播平台。快手宣布全面支持全景4k视频和直播播放。

  另一波入局者是VR软硬件制造商。字节跳动前不久大手笔收购的Pico就是目前国内VR行业出货量最大的软硬件研发制造商之一,其已研发产品包括移动VR头盔、GoblinVR一体机、PicoUVR眼镜、TrackingKit追踪套件、PicoStore应用和游戏商店等。目睹科技、酷雷曼等VR全景技术服务商在VR直播领域推出了丰富的直播行业解决方案。此外,苹果、索尼、Oculus等都有明年发售VR/AR硬件产品的计划。

  与此同时,以技术见长的互联网龙头也对VR直播的发展潜力普遍看好,大厂连锁反应越来越明显。Facebook、谷歌、阿里、微软、百度、网易、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关注VR直播并进行大量投资,以资本与技术双引擎驱动着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另外,还有一批研究机构在积极推动着VR直播技术的研发落地,像当红齐天的主要技术团队就来自航天科工、中科院研究院所等。整体来看,VR直播行业从内容分发到软硬件提供,再到资本、技术支撑等环节皆已形成正循环的产业生态,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

  市场规模同比翻番,未来大有可为

  业界普遍认为,VR直播正值一片蓝海。政策方面,近年来,整个VR产业已经被定位为超前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通过出台鼓励发展政策、扶持产业发展基金等多维度助推VR产业发展。各省市也纷纷推出相关政策,积极布局虚拟现实产业,加大对VR产业的政策扶持。

  从2021世界VR产业大会云峰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工信部2018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来,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我国已形成基本完整的虚拟现实产业链和产业生态,虚拟现实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虚拟现实加快赋能千行百业,在制造、教育、医疗、文娱等领域不断催生新场景和新业态。三是虚拟现实产业集群化发展趋势已初步形成。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极大程度上推动了VR产业的快速发展,也为VR与直播的融合发展提供了丰沃的“土壤”。

  从市场空间来看,据VR行业权威报告《VR与AR:解读下一个通用计算平台》显示,游戏、直播和视频娱乐将占整体VR/AR营收预期的60%;预计2025年VR直播的市场营收规模将高达41亿美元。GoldmanSachs和赛迪顾问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2025全球VR直播规模将从11.61亿美元增至41.13亿美元,CAGR37.19%。2021年,我国VR直播市场规模有望同比增100.31%至64.3亿元。

  受到市场规模与增速的吸引,资本市场敏锐地觉察到了VR直播的魅力。日前,VR直播平台VARK成功融资6亿日元。VR直播应用360VUZ获120万美元A+轮融资。VR直播创业公司Voke宣布完成总额为1250万美元的A轮融资,英特尔领投。再看国内市场,字节跳动此前大手笔收购Pico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VR直播或将成为其下一步重点业务方向之一。快手更是早早进入VR赛道,率先推出了多条播放量破千万的VR全景视频。国内外涌现的强烈资本热情也从侧面彰显出了市场对VR直播领域未来发展的信心与期待。业内人士称:“直播市场现已进入白热化阶段,5G+VR直播的新业态将为整个产业带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未来大有可为。”

  专家观点:

  赛迪顾问电子信息产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袁钰:VR直播普及至少需要三年

  根据赛迪顾问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VR直播市场规模达9.4亿元,2020年其规模增长至11.2亿元。受疫情影响,VR直播需求增长,对推动VR直播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然而,目前VR直播主要是娱乐直播,生活、游戏体验等方面,可提供的沉浸感较弱。而且VR直播成本很高,主播端和用户端的设备投入成本较高,较高的门槛限制了VR用户群体扩大,VR直播发展速度就相对较慢。VR的优势在于沉浸式体验,可并不是所有场景都能提供沉浸式体验。未来VR直播的发展仍有许多难题需要突破,VR直播的普及至少还需三年时间。

  4K花园副总裁兼4K前端技术总工程师于路:VR直播未来发展方向是“5G+云”

  5G的大带宽、高传输、低延迟的特点,为VR直播实现真正身临其境的体验提供了可能。VR直播相比于以往的2D、3D影像来说,临场感、沉浸感得到大幅度提升,观众很容易就被带入到另一个空间中。未来“5G+云”将成为突破VR处理能力、散热、重量等困局的重要解决方案。也就是说将更多高数据量的处理放至云端,那时VR眼镜的屏幕仅需具备接收信号的功能,整个VR头显的成本也将随之降低,同时也为更多的场景落地提供了可能性。

内容来自:中国电子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1/10/25/20211025083413831759.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5G
文章标题:5G助力、资本加持 VR直播迎来爆发拐点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