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IFOC 2021 | 中国联通唐雄燕:5G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光网络创新发展

摘要: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在第20届讯石研讨会上发表《5G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光网络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六大方向来阐述光网络的创新发展方向。

 ICC讯     2021年9月14-15日,第20届讯石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The 20th Infostone Optical Communication Market and Tchnology Conference,简称“IFOC”、“讯石研讨会”)在深圳圆满举办。

  第20届讯石研讨会创新会议模式,为期两天会议从七大专题深入探讨覆盖整个光通讯市场的全面内容,层层递进式分析技术发展趋势,深度融入热点话题为行业发展注入新鲜力量,60位讲师及论坛嘉宾济济一堂,与350余家行业企业及单位,近千人次参会人员分享新兴技术发展及权威见解,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异常。

  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在第20届讯石研讨会上发表《5G与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光网络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六大方向来阐述光网络的创新发展方向。

  值此讯石成立20周年的特别时刻,唐雄燕博士在演讲中回20年来中国宽带的发展历程, 宽带接入从512K到1000M实现2000倍增长,骨干单波速率从2.5G到200G实现80倍增长,FTTH端口与用户数从0到9亿(用户数5亿),光缆长度从150万公里到5000万公里实现33倍增长,信息通信行业进入新时代。

  现阶段,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数字化机遇巨大,十四五规划更是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语音(2G)→流量(4G)→数字业务(5G)”三部曲已进入第三部。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将给运营商及ICT行业带来新机遇与新挑战,业务创新与生态共建是成功关键,但运营商业务和角色的不确定性加大。

  中国领跑5G发展,并继续向5G-Advanced演进,6G蓄势。截至2021年6月,中国5G站点96.1万+,约占全球70%; 5G手机连接数3.65亿+,约占全球80%;5G终端出货占比73.6%, 预计年底出货比90%。截至2021年6月,我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5.1亿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接入用户达4.66亿户,占总用户数的91.5%。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1423万户,比上年末净增783万户,在本年净增的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数中占比已达30.1%。

  中国运营商作为国家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主力军,在数字经济和云服务中的地位和角色有其独特性。5G和转型背景下,三大运营商上半年业务增长喜人,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7533亿元,同比增长8.7%。

  唐博士认为光网络的创新发展方向包括新一代光纤、超高速传输、波长级服务、开放光网络、智能光网络及泛在光接入。

  新一代光纤方面,G.654.E应用推广与空分复用(SDM)研究。中国联通联合产业链提出在陆地传输系统引入兼具大有效面积和低损耗特性光纤(G.654.E),牵头推进G.654.E光纤标准化、产业化及规模应用,引领光纤光缆行业发展,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国家电网均已开始部署。

  超高速传输方面,骨干网200G与城域网400G系统。骨干网自2013年引入100G,目前已大规模部署,同时开始规模部署200G,包括32G波特率的16QAM和64G波特率的QPSK。2021年,联通在山东现网完成400G和800G WDM测试,400G WDM技术逐步成熟,包括ZR和ZR+。唐博士表示:随着100G接口继续规模应用,400G将成为超100G客户侧主要接口,而应对城域流量剧增,城域光网络将率先引入400G及超400G WDM技术。

  超高速传输方面,频谱扩展与多波段传输,进一步提升传输容量。为了增大单纤系统总传输容量,从常规C波段,不断扩展频谱(C++扩展波段,C+L扩展波段),目前C++扩展已在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开始商用部署,C+L方式已在海外部署。多波段波分复用传输(MBT)仍在研究阶段,包括S+C+L等更多波段组合,挑战主要在光源、光放大器和非线性效应等,业内在探讨其它掺稀土或金属的光纤放大器以及半导体放大器(像掺铋光纤放大器BDFA,SOA等)。

  波长级服务方面,波分下沉,实现大容量波长级高品质连接,ROADM组网,构建动态全光网络,推动可调谐激光器产业生态发展。持续推动DWDM技术下沉,从长距离骨干网,到城域网核心,再到城域边缘接入层,构建大容量全光网络,夯实光基础网和光业务网。

  为进一步提升网络建设灵活性,降低建网成本,开放光网络将基于标准南北向接口,以及统一管控和协同器等,构建多供应商开放组网的全光底座,繁荣产业生态,加速业务发展。

  智能光网络,意图驱动的全光底座智能化演进。而泛在光接入方面,光接入向房间、桌面、机器延伸。从FTTH到FTTR,将光连接进一步延伸至房间,为每个房间提供千兆高品质网络,以低时延、高可靠的品质,实现全屋千兆全覆盖的新型组网。国内三家运营商均已在部分省份推出FTTR业务,中国联通在北京、河南、辽宁、上海、海南、贵州、福建、重庆、江西、湖北、山东、甘肃等省分开展FTTR业务试点。

  在演讲的最后,唐博士表示:光网络是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底座,是提升网络带宽和运力的关键手段。光网络将持续向着宽带、智能、开放、泛在的方向发展,提供超高安全、超低时延、超高可靠、超大带宽、超长距离、灵活可调的高品质连接,并不断向房间、桌面、机器延伸,拓展光通信发展新空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