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剑桥科技回投资者问:800G光模块在手海外订单超500支 可在年底供货

摘要:剑桥科技召开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就投资者相关问题进行回复。

  ICC讯     (编辑:Nicole)    近日,上海剑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剑桥科技”或“公司”)召开了 2021 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Gerald G Wong 先生、董事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谢冲先生、副总经理兼财务负责人程谷成先生共同参加了 2021 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并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剑桥科技在本次业绩说明会中投资者提出的部分问题及回复整理如下:

  1、投资者问:小基站业务,今年销售情况如何?行业需求是不是有明显的爆发?

  答:公司的小基站业务主要聚焦海外客户,向多个客户持续供货中,2018 年起至 2021 年 6 月末已累计发货超过 23 万台。预计明后年随着全球 5G 网络的增长会有比较明显的增长。同时,今年增加了基于 O-RAN 开放标准的产品,目前已形成比较丰富的产品种类,能够覆盖 5G 应用的多数领域,目前主要是做实验网络的部署和客户的集成测试。

 2、投资者问:光模块业务,400G 硅光产品的认证进度如何?各个速率产品目前产能、2021H1 销量、价格情况,全年的销售目标有变化吗?

  答:400G 硅光产品在多个客户包括数通(超算)客户做认证,进度符合预期。公司现在主要发货为 100G、400G 以及 100G 以下,上半年营收大约各占 50%、20%和 30%;(下半年预计 45-50%、35-40%和 15-20%)。光模块业务的全年销售目标不变。

  3、投资者问:今年 PON 终端代工业务增长情况,目前拿到的芯片配额可以支撑多少出货量?

  答:公司的 PON 业务不只限于代工业务。预计今年公司 PON 产品交付包括发货量和营收都会高于去年。今年已经确认的芯片就可以支持发货超过 600 万台。

  4、投资者问:公司 400G 目前订单情况如何,硅光产品有没有批量发货,400G 订单持续性怎么样,有没有供货给华为。

  答:400G 光模块订单持续发货中。订单在不断在增长,特别是下半年。主要订单来源于数据中心和主流设备集成商。硅光产品尚在客户加快认证测试中,尚未开始批量发货。

 5、投资者问:公司在 2020 年报中提到 800G 产品已经收到北美客户订单,请问目前公司 800G 产品进展如何。

  答:800G 产品进展正常,年底前可以满足小批量订单要求。

 6、投资者问:黄总怎么看硅光模块,这个细分领域产业前景如何,800G 光模块是否是以硅光为主,硅光产品何时放量。

  答:硅光光模块多种设计方案之一,在成本上和优化生产上有一定的优势,市场上也有 100G 硅光方案产品已实现批量发货,但是业界更看好硅光 400G硅光 800G 模块。 800G 光模块大概率仍会呈现传统方案和硅光方案共存的方式,目前公司在两种技术的 800G 模块上都有投入。

  根据市场预测,400G800G 模块将迎来爆发式增长。但是硅光和传统方案哪个讲占有更大的未来市场,取决于硅光技术的成熟度和成本目标是否能够达成。

  7、投资者问:公司 800G 光模块设计产能是多少,目前 400G 设计产能是多少,光模块产品线何时盈亏平衡。

  答:800G 光模块产品尚在研发过程中,公司尚未规划相关产能,后续将视研发进展适时推进。400G 设计产能请参阅 2021 年半年度报告。

  光模块业务的 KPI 对标行业龙头企业在迅速改善优化中,计划 Q4 运营费用将降至 4,000 万元以下。按全年 6 亿元的营收目标,Q4 营收 1.5 亿元,若按目前毛利率 Q1(29.97%)或 H1(29.62%)计算,可以达到运营净利润(EBITDA)扭亏为盈。

  8、投资者问:请问公司 400G800G 光模块出货量是什么状况?

  答:公司的 400G FR4/LR4 已经批量发货,400G DR4+硅光产品仍在客户测试中。400G 光模块在 2021 年上半年光模块产品发货量中占比约为 5%,营收占 20%。800G 光模块收到海外主要客户订单总数超过 500 支,可在年底供货。

  9、投资者问:公司 800G产品是否具体先发优势,产品质量和价格有没有竞争力?

  答:公司在该领域起步较早,已锁定关键客户并取得订单。公司在 800G 高速光模块方面重点投入,包括基于传统 EML 激光器和基于硅光两个系列,陆续收到海外主要客户小批量订单,在四季度开始供货,预计明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10、投资者问:公司目前泰国和马来西亚工厂运行情况如何?

  答:公司在泰国的光模块代工厂业务已经结束,所有光模块生产都在公司上海生产基地。公司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属于效率较高的协同代工模式,将继续保留。马来西亚基地运转正常。

  11、投资者问:硅光400G 还会扩产吗?

  答:400G 还会扩产,目前产能预计到年底会饱和。公司硅光光模块在加快认证和测试产品长期可靠性,待测试完成后再根据市场需求情况评估硅光和传统方案如何分配产能。

  12、投资者问:上半年公司产品集采中标及各类光模块生产销售情况?硅光 400G/800G 光模块年底产能能达到 10 万支吗?

  答:公司在海外的客户通常采取短名单邀标议价的方式,在国内的客户更多采用集采方式。公司不直接参与国内电信运营商的集采,仅参与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商的光模块采购招标。预计公司 400G 产能第四季度可达 3 万支(年化 12 万支),硅光 400G800G 上量在明年。

 13、投资者问:200G,400G 光模块目前出货量是多少?

  答:公司的 200G/400G 光模块已经批量发货。200G/400G 光模块在 2021 年上半年光模块产品发货量中占比约为 5%,营收占 20%。

  14、投资者问:请问黄总公司半年报中提到 800G 收到海外客户小批量订单,总数超过 500 只,请问这批订单是有几个客户产生的?500 只是不是天少了?

 答:公司的 800G 在手订单约 500 支,下半年预测还将收到新的订单。 LightCounting 预测今年行业的发货总量约 4000 支,所以 500 支也不算太少。

 15、投资者问:公司光电子事业部除光模块业务以外,还有光组件业务,光组件目前规模占比大概多少,未来会逐渐自用为主吗?

  答:自从公司并购 Oclaro 相关光模块资产,公司的光组件业务已逐步转型为自用为主。

  16、投资者问:请问黄董光模块目前的 100G,200G, 400G800G 的具体产能多少?

  答:公司《2021 年半年度报告》披露:截至 2021 年 6 月底,25G 光模块年化产能为 30 万支(由于市场发生变化,公司减少了 25G 光模块产能,从 2020 年底的 90 万支减少到 30 万支),100G 光模块年化产能达到 50 万支, 200G/400G EML 光模块年化产能达到 12 万支并将继续增加,400G 硅光/800G 产线目前正在重点投入。产能计划还在制定中。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