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全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落地在即,海兰信与光环新网已成立合资公司

摘要:海兰信与光环新网已成立合资公司,将建设全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该项目为UDC海南示范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和首批正式数据舱的整体设计。

  全国首个海底数据中心落地在即,海兰信与光环新网已成立合资公司

  近日,海兰信发布调研活动信息报告,表示UDC海南示范项目已完成项目选址和首批正式数据舱的整体设计,已有3家企业关于既定的5个数据舱的使用需求得到确认。

  为一家硬科技型的上市公司,海兰信能否借助技术优势开拓平行民用市场,不断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是投资者关心的极为重要的问题。

  海兰信在此次调研活动中表示,公司未来将基于二十多年深耕海洋的工程经验积累,将海底观测网的技术转型成海底数据中心,这在保持主业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大幅拓宽市场空间及优化产业赛道,对公司长期发展将带来有利的影响。

  目前,公司UDC研发相关事项、海南示范项目都在加速推进当中,最近研发方面又获得了新的进展,今年5月公司与海南电信合作已开展第二阶段测试,整备后的UDC样机内承载了海南电信的实际数据业务,第二阶段测试邀请了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全程跟踪,相关测试工作已基本完成,测试结果达到预期,具体的报告也会在近期发布公告。

  在海南示范项目方面,除了数据舱需求顺利地得到确认外,海兰信对UDC正式应用后的维保工作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子公司海兰云已与老牌数据中心企业光环新网成立合资公司,后期维护工作将由合资公司进行。据计划,光环新网还将负责示范项目的部分投资及客户推广,并将参与整体规划及海底数据中心未来的资本运作。

  在“新基建”“碳中和”的背景下,海底数据中心建设因为其低碳减排、节省城市用地、节约淡水等特点备受关注,加上微软从2014年试用多年的实际成功经验,海兰信前瞻性布局UDC或将获得更多行业发展机遇。

  一方面,UDC以海水为自然冷源,前期实测结果单仓PUE值为1.076,远低于陆地数据中心1.4左右的均值,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另一方面,海兰信UDC海南示范项目已经被列入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作为海南省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打造的项目,亚投行已将其列为“一带一路”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并拟给予不超过2亿美元长期低息贷款。

  据了解,UDC商用在国内尚属于首例,待云大所近期出具详细测试报告后,下游需求或将释放,海兰信作为UDC商用的先行者,技术变现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在行业红利释放时有望占得先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