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纵论星光盛典 阿里云打造“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范本

摘要:阿里巴巴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的宗旨一直是“普惠”,通过先进技术的规模应用进一步降低云服务成本,惠及更多的终端用户。

  7月15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2021(第二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闭幕式“星光盛典”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圆满落幕。本届大会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互联网引领数字经济新发展”为主题,全景式展现了近几年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成就。ODCC副主席、阿里云基础设施IDC事业部总经理高山渊参会,探讨了“新基建+双碳”背景下,新型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趋势、阿里巴巴液冷探索与实践等。

  技术+低碳 前瞻布局打造新型数据中心

  7月14日,工信部发布《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相比之前,新计划将“技术先进”和“绿色低碳”作为关键词,强调大力推动绿色数据中心创建、运维和改造,引导新型数据中心走高效、清洁、集约、循环的绿色发展道路。“顶层设计”已然出炉,如何构建绿色低碳新型数据中心,成为市场共同关心的话题。在这方面,阿里巴巴早已开启新型数据中心的先期探索。

  2018年,阿里巴巴开启自建数据中心之路,迄今已在全国建成张北、河源、南通、杭州和乌兰察布五大超级数据中心,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经济带,未来还将在全国建立10座以上的超级数据中心。2020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将在3年内投入2000亿,用于云操作系统、服务器、芯片、网络等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和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


  高山渊在会上表示,“一方面我们推进数据中心在全国不同经济带布局,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绿色数据中心的要求,如加强自研技术创新,大规模推动液冷技术商业化,开源行业标准,有效降低能耗,杭州仁和数据中心是迄今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PUE可低至1.09,这在很大程度上呼应了核心城市关于低能耗的一个诉求;同时加强节能创新研发,开展清洁能源交易,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碳减排。2022年,广东河源数据中心将实现100%使用零碳清洁能源,成为阿里巴巴首个实现碳中和的大型数据中心。”

  开放普惠 浸没式液冷书写最佳实践范本

  2015年

  阿里巴巴开始探索液冷技术的实践;

  2018年

  上线了互联网行业第一个浸没液冷生产集群;

  2020年

  建成了整栋全浸没液冷数据中心

  与此同时,阿里液冷产品线也逐渐丰富,从大型液冷云IDC、边缘液冷DC、到Mini液冷盒子,可覆盖多场景浸没液冷应用。

  2020年1月

  阿里巴巴联合ODCC发布了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规范,可在网上免费下载。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技术创新的宗旨一直是“普惠”,通过先进技术的规模应用进一步降低云服务成本,惠及更多的终端用户。回顾阿里巴巴自2015年以来的液冷实践,结合当前的产业发展趋势,可以预见,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终将成为行业的潮流,更好更低碳的服务每个人的数字生活。未来,阿里也将以更开放的心态与合作伙伴共建绿色数字经济,共建浸没液冷生态圈与产业链。

  谈到数据中心行业未来发展,高山渊认为:“数据中心整个行业,会经历一个爆发增长然后回归理性。在技术层面,风冷技术将会比较平稳发展,而液冷将会快速成长,成为新一代的行业标准。其次,碳中和政策将推动电力方面的技术变革,例如新能源和大规模储能应用。还有智能化,无论从提高稳定性还是运营效率,都是必要手段,大有可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