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mdia:2020年全球半导体销售达4733亿美元 英特尔三星海力士位列前三甲

摘要:Omdia在2020年四季度发布的《Semiconductor Competitive Landscape Tool (CLT)》中报告称,2020年半导体行业营收比2019年增长10.4%,达到4733亿美元。

  ICC讯 Omdia在2020年四季度发布的《Semiconductor Competitive Landscape Tool (CLT)》中报告称,2020年半导体行业营收比2019年增长10.4%,达到4733亿美元。

  Omdia在2020年四季度发布的CLT报告中指出,2020年最后三个月是有史以来半导体行业营收最好的一个季度,达到了1306亿美元,并超过了2018年第三季度1304亿美元的历史高点。Omdia的CLT报告提供了按公司、产品类别、市场应用和地区等不同角度对全球半导体市场的竞争格局分析。

  2020上半年随着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深层次的不确定性充斥其中,而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比上半年强势很多。由于消费者对各种应用的需求在2020年下半年得以恢复,2020年三季度和四季度半导体营收分别环比增长9%和7%。

  Omdia同时指出,对于半导体市场而言2020年上半年并不全是坏事。在家工作和教育的迅速转向,推动了对云基础设施的需求。DRAM和NAND是这一趋势的主要受益者,上半年存储芯片营收保持10%的环比增长。当其他领域在上半年陷入困境时,这一增长有利于稳定半导体市场。

  市场占有率前十名

  根据Omdia的数据,对于顶级半导体企业来说,2020年依然是稳定的一年。自2016年以来,虽然排名有所更替,七大半导体企业一直稳居着行业前七名的位置。尽管实现了2020年半导体营收增长6.9%,意法半导体(ST Microelectronics )仍旧从第8名下滑到第12名。除此之外,2019年前十名的其他企业依然进入了2020年的前十名榜单。

  主要的移动处理器公司都有显著的增长。随着5G的不断升温,智能手机芯片组的强劲需求推动了高通和联发科营收的大幅增长。两家公司2020年下半年在这一领域较2020年上半年有超过45%的增长。尽管增长强劲,但在2020年半导体市场份额排名中,高通仅从2019年的第6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5位。英特尔继续引领市场,和主要的存储器制造商(三星电子、SK海力士和美光科技)分列前四位。

  微处理器(MPU) 在半导体市场上表现优异

  MPU营收占整个半导体市场的14%,由于人们被迫在家工作和学习,在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需求增加的推动下,2020年MPU营收增长12.4%。Omdia高级研究分析师Kelson Astley认为,虽然新冠疫情对出行和社交不利,却着实惠泽了2020年的MPU市场。

  "公司和教育机构不得不购买笔记本电脑,以实现在家工作/学习,许多国家的延长封锁时间既推动了现有视频游戏消费者升级台式电脑的同时,也推动了新消费者购买游戏型PC和笔记本电脑。"Astley说。"这种突如其来的需求也推动了ASP的上涨,从而进一步推高了营收。随着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进入2021年下半年,这种激增的需求可能会有所缓解。"

  2020年NAND营收增长24.3%

  存储器市场是2019年半导体市场营收下降的主要领域,其中DRAM下降了37.2%,NAND下降了24.6%。不过2020年两者都恢复了增长,其中DRAM增长了6.7%。而受益于云服务和PC的强劲需求,NAND是去年半导体市场最大赢家之一,其总营收增长了24.3%至572亿美元。

  "2020年曾被预测为2019年灾难性的一年后的反弹年。但新冠疫情不可预料地爆发。"Omdia首席分析师Craig Stice指出。"2020年上半年,随着新冠疫情开始在全球范围内传播和之后居家令的实施,市场对NAND的需求激增。数据中心的存储需求因居家办公和教育等而爆发。PC市场蓬勃发展,企业、消费者和教育市场都在为居家使用的PC进行升级,而家庭娱乐活动(电视、游戏)也在激增。所有这些都推动了2020年上半年ASP的增长,并促进了年度营收的强劲增长。"

  2020年下半年模拟元件随着5G的普及而成长

  模拟元件也占半导体市场近14%的份额,2020年下半年的营收比2020年上半年增长了26%。Omdia高级分析师Paul Pickering解释说,在无线通信ASSP增长20%的刺激下,2020年模拟类别增长了9%。

  "这一细分市场包括用于智能手机的专用电源管理IC,并受益于消费者急于升级到5G设备而销售激增。"Pickering说。"与4G相比,5G智能手机还包含更多的通用功率器件,从而导致电压调节器市场的增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1、凡本网注明“来源:讯石光通讯网”及标有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讯石光通讯网。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摘编及镜像,违者必究。对于经过授权可以转载我方内容的单位,也必须保持转载文章、图像、音视频的完整性,并完整标注作者信息和本站来源。
2、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讯石光通讯网)”的作品,均为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因可能存在第三方转载无法确定原网地址,若作品内容、版权争议和其它问题,请联系本网,将第一时间删除。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